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李扬:以房企名义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2017-05-03 19:34:0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张蕊

——专访旭辉集团沈阳事业部总经理李扬先生


http://my.tv.sohu.com/us/197429715/88887312.shtmlX

2017年,沈阳房地产市场开年就火,成交大涨,房价一路飙高……让许多购房者心头产生不少困惑。近日,搜狐焦点《领航者》栏目有幸对旭辉集团沈阳事业部总经理李扬先生进行专访,请大咖为网友们排疑解惑,同时也跟着李扬总的阐述,洞察沈阳房地产市场,了解旭辉在沈阳的先进成绩。

房价上涨是必然趋势 炒房行为不适合沈阳

谈到房地产,相信购房者最关心的莫过于“房价”。今年3月,开发商似乎是约好了一般,集体宣布涨价,旭辉也在涨价的队伍中。买了房子的人喜,准备买房的人急,观望的人有点慌:是该买,还是不该买?

在李总看来,沈阳房价上涨是必然的趋势。房地产属于大宗产品,它一定会跑赢货币的增速。近几年货币增速是很快的,如果房价不前,就不符合经济规律。

沈阳的房价上涨与北上广深等限购的城市有本质上的区别。那些采取限购的城市,房价是被炒房客炒上去的。而沈阳的房价,是因为地价上涨,以及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别墅、洋房、精装修等产品,使得房价数据上扬。

谈到房价,李扬总告诉大家正确看待,正常的房价上扬是没有太大问题的。但提到炒房行为,李总说“这个要严打!” 沈阳作为平原城市,土地供应量充足,不足以支撑炒房,如果有居住需求,随时随地都可以出手购买房子,如果没有居住需求,也无需把过多的钱投入到这里。房子,不能用炒股心态购买,不要企图在较低点买入较高点卖出。

自信成就今天的旭辉 用品质完成30亿

旭辉2014年进入沈阳,当时正值沈阳楼市惨淡的时刻。特别是全运板块更是被各界唱衰,而旭辉在沈阳的排名前列个项目——旭辉御府,恰好就在这个板块之上,可以说李扬总是“临危受命”,集团交给了他一个困难的大任务,也是充满挑战的大任务。

当谈到当时的状况时,李扬总那是“黎明前的短暂黑暗”,如今看来已经是过往云烟。把困难的境遇,当做是“黎明前的短暂黑暗”,不是每个人都具备的心理素质。李扬总做到了,因为他的自信,因为旭辉人的自信。他说:“人无论何时,都不能丢掉自己的信心。”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这股子乐观向上的精神,贯穿始终。

他对沈阳市场有信心——他觉得前些年的低谷,是沈阳“感冒了”。就像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他感冒了。在健康的情况下,100米可以跑9秒,生病了可能就暂时跑15秒。国家的政策与扶植,会快速帮助沈阳“痊愈”,他的成绩会再次让世人瞩目。

他对旭辉有信心——在采访的过程中,李扬总对自己的六个项目如数家珍,这个问题是他用时最多的。从排名前列个项目旭辉御府谈到将要开盘的旭辉东樾城、旭辉雍禾府;从城中别墅谈到轻奢豪宅;从智能家居谈到4D客厅……李扬总声情并茂地讲诉着他引以为傲的项目产品,甚至把旭辉在沈阳的项目比作甜品中的贵族“马卡龙”。他说:旭辉精装修标准也许不是最贵的,但是价值品质确实较好的。正因为对产品的自信,让他觉得2017年定的30亿销售目标并不大,只是一个起点。

他对旭辉人有信心——低谷是进入沈阳,是沈阳旭辉人的热情给了他极大的信心。平日里,他会带领着员工喝喝啤酒,撸撸串,融入沈阳这座城市,融入到员工中去,让大家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他们不只是同事,而是兄弟姐妹。

旭辉,以房企的名义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唱响沈阳”是最近旭辉轰轰烈烈进行的一项活动,号召全沈阳的市民共同发生,唱响沈阳。

在问到举办这个活动的初衷时,李扬总耿直地表示:“我非常热爱沈阳这座城市,当听到有人说沈阳不好的时候,心里非常难受。在全国各地有很多精英来自沈阳,大家应该团结在一起,发出更多来自沈阳的正能量声音,团结在一起建设沈阳。”

在采访结束的时候,李扬总真诚地一番话语,打动了现场的人:一个企业、一个人,除了每天做自己的专业,忙着自己的利益,还是应该承担一些社会责任。

李扬总表示,今年旭辉还将做更多公益活动,值得我们期待。

【后记】:

采访的时间,定在早上。采访小组提前赶到现场,本以为会等待一段时间,不成想李扬总也已经早早来到单位,开始一天的工作,于是采访环节被提前了十几分钟。

通过近40分钟的采访,李扬总散发出来的自信与幽默感,深深地打动着现场的每个人。他把在低谷中的沈阳,比作生病的运动员;他把旭辉的项目比作甜品中的贵族“马卡龙”……这既表现出了他的风趣,又体现出了他的思维敏捷,和令人羡慕的前瞻性。

对于沈阳这个第二故乡,李扬总表现出了深深好感。作为回报,李扬总将带着他的旭辉团队,在沈阳承担起开发商“用心构筑美好生活”的责任,承担起对社会的责任。

采访实录X

【采访实录】:

Q:最近“小目标”这个词,很流行。沈阳旭辉在2017年也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30亿的小目标。30亿的小目标是根据什么制定的?2016年旭辉的业绩如何?今年,我们沈阳旭辉具体将做怎样的计划和努力去完成它呢?

A:首先很高兴在这里跟搜狐焦点的网友一起交流探讨。首先,2016年旭辉有三个项目,还有一个和金地合作的项目,一共四个项目在售。这四个项目的体量并不是很大。2016年这四个项目的销售额达到14多个亿。在2017年,旭辉确实定了一个30亿的小目标,这个目标并不是很高,以旭辉目前的发展速度,以及旭辉在投资方面付出的努力,这个目标并不是很高。旭辉锦堂、旭辉御府、旭辉峰尚、金地·旭辉九韵风华在今年(2017年)将全部售罄。今年两个主力项目旭辉东樾城、旭辉雍禾府将会在年中和下半年开盘,体量比较大。因为这两个都是在下半年入市,而不是全年销售,所以我们把销售目标定为30亿。 对于未来几年旭辉在沈阳的计划,这个目标并不是很大,可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吧。

Q:今年有没有拿地计划?

A:有的,旭辉的投资计划一直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包括公开挂牌拍卖的参与,以及二手地收并购的谈判。目前沈阳土地市场由之前的供大于求,变为现在的需求超过土地的供量。特别是在公开市场,已经几个月没有新地挂出。应该在年中的时候,土地市场会重新开启。旭辉将会在土地市场开启之后,以及在二手地方面会积极争取。当然土地获取有时候需要实力和运气,并非想拿哪块地就能拿到,我们会积极争取。相信今年旭辉在沈阳会有新的斩获,因为我们今年预期主力项目将会在5个以上,而下半年仅有两个主力项目,所以预计今年将会拿2-3块地,这是保底。

Q:沈阳旭辉的产品,大部分都是轻奢豪宅的标准,这是旭辉将在沈阳打造的一贯风格吗?在沈阳的这六个项目,你最喜欢哪个?最期待哪个?或者分别说一说他们都有哪些优势?

A:这个问题确实不太好回答,这些项目都非常喜欢,因为每个项目都有各自的特色。旭辉来到沈阳之后,给人直观的感觉是“项目的命名没有规律可言”。

最早的旭辉御府,是旭辉集团比较成熟产品系列,市场定位是准确的,它将“城市别墅”的定义引入沈阳,不同于传统的高级别墅以及郊区别墅,它是在交通相对便利,到核心区的时间相对可控,比如说30分钟之内。在这个地方建面积段相对适中,总价相对适中的别墅,让购房者住得起的别墅。周边商业、交通等配套要便利,适宜居住。可以说旭辉御府在这方面也做了产品创新。

第二个项目旭辉锦堂,在去年市场上收到很多关注。这个项目的成绩也非常不错,从2016年7月23日开盘,用了不到9个月的时间,现在住宅产品已经全部售罄,完成了销售任务。这个项目当初在设计的时候,考虑到“核心地段的核心位置”、“土地极度稀缺”、“项目本身体量不大”,想做纯粹的中高端改善产品。从精装修投入、标准上,旭辉锦堂可能装修价格在沈阳可能不是最贵的,但是实用性、性价比它一定是较高的。旭辉锦堂精装修研发下了很多功夫,在研发户型、精装修过程中,我们搭了三个实体楼,反复研究盘算。这个项目比较好玩,是沈阳排名前列个引入智能家居理念的,用手机能够控制家中的电器,以及监控家中的情况。“无手化”在这里体现的酣畅淋漓,比如进入小区的门自动打开,电梯自动感应把业主送到指定楼层等等。“4D客厅”,这个以后在我们狠多的项目中都会有,为了让业主冬天也能够亲近大自然,我们搭建“4d客厅”,也就是玻璃花房的延伸体,在里面可以喝喝茶,赏赏花,冬天的温度能够达到10-15℃。总之,在旭辉锦堂做了很多产品研发和创新。

旭辉峰尚,很有意思,就是一个单栋的小楼。怎么来做?我们想打造一个小花园,在公园里面建栋楼。公园里有小孩玩的儿童乐园,也有老年人健身的设施。它的精装修标准面对的是比较年轻的客户群,所以和旭辉锦堂又有一些区别,也采用了智能家居、新风除霾系统,也有一些特色。

旭辉东樾城,是“超百万方”大盘。在沈阳三环以里,紧邻二环,能够找到一个可以打造百万平房项目的土地,实属不易,这里是一块宝地。我们也与政府携手打造配套设施:打造9年制学校;打造高档幼儿园;在社区中心与三甲医院合办卫生中心,这在大东乃至沈阳是创举。这个项目交通也非常便利,地铁4号线距离这里仅有100米左右,2020年地铁通车,2019年底预计入住,业主入住后不久便能享受便利交通。大东有很多产业,像宝马、通用、造币厂等等,产业在大东三环外,商业如中街在一环内,正好二环是适宜居住的居住区。旭辉东樾城未来将是沈阳产城融合的典型项目,也是比较稀缺的项目。项目产品比较全,从几十万的高层产品,到二三百万的别墅产品。这个项目无论是大的整体规划,到外部配套设施,再到产品的设计上,都是先进的。

旭辉雍禾府,将是我们的压轴之作。当初拿地时,这里就受到各界关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有许多人觉得我们买贵了。铁西很多项目是建在搬迁了的工厂原址上,土地经过换土等治理,也不会影响什么,但是许多购房者还是会有所顾虑。但是我们这个项目是排名前列粮库的原址上。粮库选址很讲究,上风上水。所以这个地块的位置,及整个地块的素质,还有2.2的容积率,这些在主城区都是非常难得的。讲一个面粉与面包的故事,馒头可能是1块钱一个,面包要几块钱一个,马卡龙要十几块钱一个,虽然都是面粉做的,但是对于面粉质量的要求是有区别的。我们买的是做“马卡龙的面粉”,所以拿地的价格是合理的。这个项目要做到高级产品,比如别墅产品的户型申请了国家专利,让空间得到合理利用。高层产品是锦堂项目的升级,几百米无遮挡,采光好。这个项目配备了很多有趣的东西,留个小悬念,预计今年7月大家就能看到实体。旭辉打造的产品,一般都是以实体呈现,虽然可能比别人要多花几个月,但是能给购房者真实感受,很值得。

Q:铁西如今非常火,土拍也火,大牌房企炒作也火,购房者卖得也火。照实说,铁西的房价是很便宜,开发区的房子现在也有过万的,您能说说铁西区域的价值是真这样,还是说被炒作出来的?

A:很多人都听过“造城”、“造镇”,特别是在郊区,结果成功的少之又少。这里面涉及到人口这个逻辑,有人就需要有事情做,这就需要有产业。有产业,有人过来,才有住宅,有商业……沈阳三个区域最近比较热,特别是铁西。铁西人口多,产业多,过去产业集中在主城,后来经过东拆西建,搬到了经济开发区,也就是我们说的“7平方”。铁西主城已经饱和,人口继续向西转移,“7平方”里的产业继续向三环、四环迁移。未来的产业你会发现铁西将和大东非常像,产业在外面,居住在中间,商业在最中心的位置,这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产业链,铁西就是有这个基础,才有大发展,否则单纯靠炒,持续不了很长时间,同时来看,沈阳的房价也不足以支撑它炒。

铁西跟浑南非常像,浑南有这个基础,人口外溢,浑南建设的基础非常高,产业、交通配备非常成熟。自贸区带来了更多的产业,所以浑南一下子就火了。大东也是非常像,只不过声音比较少,它需要更多的项目产品去带动。

Q:说到房价,总是有人问,房价还能不能涨?今天遇到大咖,我想把这个问题问给您,房价还能不能涨?现在买房是好时机吗?旭辉东樾城和旭辉雍禾府,目前价格未定,开盘时间未定,预计价格会是多少?

A:房价是必然会涨的。记得之前两三年对于这个问题,我说的比较多,问我的人也比较多。因为那时候市场不太好,大家可能没有信心。市场是一定会呈上行状态,只是会出现调整,消耗库存量过大或一些品质不太好的产品,使价格看起来徘徊不前。但是价格上涨是必然归于,因为房地产属于大宗产品,它一定会跑赢货币的增速。近几年货币增速是很快的,如果房价不前,这就不符合经济规律了。但是房子不要去炒,因为沈阳的房子不足以支撑炒,因为沈阳作为平原城市,土地供应量是很充足的。最近听说很多炒房团来了,其实真正赚钱的是中介,开发商也没有挣到钱,老百姓也没有得到实惠,所以这个也是国家严打,你把凭空不可能存在的交易,把它形成交易,他从中赚走5个点、8个点,所以我跟很多开发商说,不如把这个钱用在提高产品的品质上。炒房团一般买的是郊区项目,周边土地大量供应,你需要的话几个月就可以盖出来。不像是主城,主城的土地稀缺。沈阳之前的房子,主打做刚需,实际上它的品质是或多或少有缺陷的,可能交通不便利,生活配套不成熟,只是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随着城市的发展,大家家庭结构发生变化,收入水平发生变化,对生活品质的向往发生变化,希望好房子出来,好房子又要需要好的土地出来,好的土地资源价格也就上涨。成本上涨了,房子的价格就一定会上涨。沈阳的房价上涨,跟其他城市房价上涨不太一样,其他城市投机的太多,沈阳买房的多确实是居住需求多。今年某些月份涨得数据会很激烈,其实其中包含了很多东西,比如成交的产品品类发生变化,别墅、洋房多了,精装修产品多了,所以这几方面叠加在一起,成本上升,房价也就自然上涨。大家可以正确的看待,炒房确实需要打击,除此之外正常的上涨没有太大问题。

很多人问什么时候买房合适?其实你要看好规律,上升通道的规律。不能用炒股票的心态买房,在较低点买较高点卖。房子大体是上行的,那你有需求就可以出手,没有需求也没有必要把自己的钱过多地投入到这个上面。

旭辉的房子一般入市都是正常市场的价格,价格和价值相匹配。以锦堂为例,它的价格可能比周边贵30%,但是配置要比周边高出50%,人家做几百的精装修,我们做到几千。旭辉一般都是这么定价,不会太夸张。但是旭辉后期溢价的非常高,比如御府这个项目,我算了一下,从14年底开始销售,到今年2月份,大概两年多的时间,房子涨了很多,其实它也是这个市场的正常反应,这个不是我们故意的拉高,房企其实只是赚合理的利润。所以我们定价是市场合理的价格,根据市场规律走,不会故意超高或拉低。这两个项目的价格在入市前会公布,不会太夸张。

Q:您觉得,沈阳的楼市真的回暖了吗?有人说沈阳迎来了洋房时代,您觉得未来市场上将以怎样类型的产品为主?

A:其实也不是真正意义上进入洋房时代,因为你可以从成交数据上看到,洋房跟高层产品比,比较少,当然别墅项目就更少了。从房地产的产品分类来讲,别墅业态是较高端的,其次是洋房,然后是高层。高层里面也有豪宅,比如平层,平层对地形要求很严格,比如黄浦江两边的豪宅。沈阳出现洋房比较多的情况,是因为近期出让的土地,很多是能够做洋房的。出一个3.5以上的容积率,它也做不了洋房;出一个2.0容积率它就可以做洋房配高层。从洋房来讲,它本身有先天的优势,洋房跟大自然有更近的接触,公摊面积小。洋房时代更多是改善时代,很多人住高层,需要一个升级,需要更大的面积,需要更多的采光,就需要洋房。土地条件,加之需求,促进了洋房的大量涌现。如果要是有经济实力,买套别墅是更好的。我们今年也有别墅项目,当然高层还是主打,因为产品要多元化。洋房增多是好事,说明人们的生活品质提升了。

Q:旭辉在沈阳三年,今年是第四个年头,应该说是赶上了沈阳楼市最坏的时候,您在掌权期间,有没有遇到过困难,又是和员工怎样克服困难的?平时您会用什么方式减压?

A:旭辉来的时候,是沈阳市场最惨淡的时候。特别是全运板块,当时被外界唱衰。我刚来沈阳的时候,非常喜欢这个城市。这个城市的人非常热情,对我这个刚到沈阳的新人非常热情。我举个例子,那时候的沈阳,就像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他感冒了。在健康的情况下,100米可以跑9秒,生病了可能就暂时跑15秒。我觉得有信心很重要,再困难信心不能丢。我们看到了国家对东北,对沈阳的支持,看到了沈阳发展的底子,所以相信它会好,相信惨淡仅仅是黎明前的短暂的黑暗,就会对自己有信心。路要一步一步往前走,在我从业15年的时间,也经历了几个周期低谷,回过头来都是过眼云烟。当时我们御府就在全运板块,那时候确实不乐观。但现在周边房子频起,现在看来,那时的低谷也就一个经历吧。

工作压力大,用运动方式减压,还可以锻炼身体。平时也会拉着同事喝喝酒,撸撸串,工作忙可能没有太多时间进行感情交流,业余时间吃个饭聊一聊,在工作中的隔阂就会消除,非常不错。做到这几点,困难也会瓦解。相信经过低谷,沈阳将来的发展空间会是很大的。

Q:目前旭辉在沈阳市场中举办的“唱响沈阳”活动也是非常的火爆,我身边许多朋友都在参与,旭辉与沈阳共成长这些年,见证了沈阳的变化,旭辉也在不断的改变与提升,李总,咱们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是什么呢?

A:这个活动的初衷,其实和房地产无关。旭辉也没想拿这个活动做宣传广告,只是希望沈阳有更多正面的声音传出来。我经常到全国各地出差,听到说沈阳不好心里非常难受。曾经和一个外地记者交流,他说了一些沈阳不好的话,我当时就问他“你去过沈阳吗?”他说“没有。”我说“你为什么说沈阳不好?”他说“我听说的。”我当时就很气愤,我说“我告诉你,我在沈阳生活了3年,我一定比你有发言权。”

沈阳需要更多正能量声音传出来,全国各地很多精英都来自东北,来自沈阳,大家应该团结在一起,把自己家乡建设得更好。一个城市有一首歌歌颂的很少,沈阳有好几首歌,很难得。

旭辉“唱响沈阳”的活动,一方面把沈阳团结向上的精神表现出来。同时也希望更多人听到我们声音,引起家乡人共鸣,一起为沈阳的发展建设发力。今年旭辉还要做更多的公益活动。一个企业一个人,除了每天做自己的专业,忙着自己的利益,还是应该承担一些社会责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