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这个你要知道:辽宁省不为人知的39个秘密

2017-04-27 10:02:2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辽宁是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

辽宁是东北地区少有的既沿海又沿边的省份,

辽宁是共和国长子,是东方鲁尔,

辽宁的大好河山壮美,

辽宁有很多秘密,你知道吗?

1. 辽宁省较高的山是哪座?

新宾岗山位于新宾镇东去50公里处,它属长白山支系的龙岗山余脉,较高点是该山的鹰嘴碰子,海拔1347米,是辽宁省较高峰,素有“辽宁屋脊”之称。

2. 辽宁是东北少有的自贸试验区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沈阳、大连、营口三市设立片区,让辽宁再一次站在了国家对外开放的较高平台上。

3. 辽宁坐拥东北最长的海岸线

辽宁海岸线总长2920公里,陆地海岸线东起鸭绿江口西到绥中县老龙头,全长2292.4公里,占全国海岸线长的12%,居全国第5位,东北最长。

4. 东北地区少有一家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

大连商品交易所是中国东北地区少有一家期货交易所,现在上市交易的有包括玉米、黄豆、豆油、焦炭在内的10个期货品种。

5. 世界较大的城市广场——星海广场

大连人骄傲了!星海广场是世界较大的城市广场,总占地面积176万平方米,外圈周长2.5公里,是北京天安门广场面积的4倍。

6.全省最长的高速公路 ——铁朝高速公路

铁朝高速公路全长541公里,起点在辽宁铁岭市毛家店镇,终点到辽宁朝阳市三十家子镇,连接铁岭、沈阳、阜新、朝阳4市,贯穿整个辽宁西北部地区。

7.锡伯族较大的居住地

辽宁锡伯族人数占全国的70.2%,大多住在沈阳、东港、开原、义县、北镇、新民、凤城,东北锡伯族人的语言、日常生活习惯和汉族人已经差不多了。

8.东北少数民族自治县最多的省份

辽宁有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在全国仅排在云南(29个)、广西(12个)、贵州(11个)之后。

9.奥运之乡

从中国1984年排名前列次参加奥运会到2017年的里约奥运会,咱辽宁走出去的奥运冠军人数,在全国各省里排名排名前列。

10.硼、铁、菱镁等矿产储量居全国首位

辽宁有110种矿产,其中24种储量排全国前十,其中硼、铁、菱镁等矿产储量居全国首位,滑石和玉石居全国第二位,石油居全国第四位。

11.东北排名前列条中国人自己建设的铁路——奉海铁路

1927年9月竣工的奉海铁路,后来又改称沈海铁路,是中国东北排名前列条中国人自己建设的铁路,也是辽宁历史上靠自有资金修建的排名前列条铁路。

12.铁路密度位居全国首位

辽宁铁路有以沈阳为枢纽的长大、沈山、沈丹、沈吉、锦承、魏塔等铁路干线、支线共57条,截止到2014年,辽宁铁路营运里程达到3939公里,密度居全国排名前列。

13.东北地区少有既沿海又沿边的省份

辽宁有长达2292公里的海岸线和6.8万平方公里的广阔近海水域,其中,大连港是辽宁和东北地区较大的海港,次于宁波舟山、上海、天津、广州、苏州、青岛、唐山排名全国第八,同时货物总吞吐量世界排名第十位。

14.东北较高的“空中乐园”——辽宁广播电视塔(彩电塔)

辽宁广播电视塔是我国东北地区较高的空中乐园,它曾被誉为亚洲同类结构排名前列高塔,1991年荣获中国建筑业联合会颁发的“鲁班奖”。

15.有中国较大的边境城市——丹东

丹东在辽宁省东南部,和朝鲜新义州市隔江相望,和鞍山、大连、本溪相邻, 是连接朝鲜半岛与中国及欧亚大陆的主要陆路通道,也是东北亚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重要交汇点。

16.国内排名前列的蒸汽机车博物馆——沈阳蒸汽机车博物馆

馆内收藏了美国、德国、日本、捷克、波兰、罗马尼亚、中国和前苏联八个国家的机车产品,有15台文物机车和3台复制文物机车。

17.中国迄今发现最早的史前神殿遗址——女神庙

女神庙是中国迄今发现最早的史前神殿遗址,庙内出土了“中华民族共祖的女神头像”。

18.华夏文明最早的文化痕迹——牛河梁红山文化

朝阳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这里出土的牛河梁红山文化坛、庙、冢等遗址和珍贵玉器,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有力物证。

19.世界较大的古生物化石宝库——朝阳

朝阳可是世界上排名前列只鸟(中华龙鸟)飞起和排名前列朵花(辽宁古果)绽开的地方。

20.东北最早的佛教寺院——龙翔佛寺

朝阳是东北佛教的源流圣地,这里有东北最早的佛教寺院龙翔佛寺,还有中国佛教史上最早西行取经的僧人之一释昙无竭,有全国少有的“五世同堂”宝塔思燕塔(北塔),塔内奉存的释迦牟尼佛祖真身舍利和南塔发现的锭光佛舍利堪称佛家至宝。

21. 北方较大的花卉交易市场——凌源花卉市场



凌源花卉市场90年为亚运会提供了大量的鲜切花,并被全国花协定为种球、鲜切花的生产地之一。

凌源的主导花卉是百合和剑兰,你家附近花店的百合花很可能就是从凌源来的。

22.拥有五个“世界之最”的佛寺——广佑寺

辽阳广佑寺建于东汉,是佛教传入中国后最早出现的寺院之一。

它有世界上较大的青石牌坊;世界较大的青铜香炉;世界较大的大雄宝殿;世界上较大的殿内木质贴金坐佛;世界上较大的宫灯。

23.世界排名前列长地下充水溶洞——本溪水洞

本溪水洞全长5800米,是目前发现的世界排名前列长的地下充水溶洞,这里还接待过40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被誉为“北国一宝”、“天下奇观”。

24.中国航天排名前列人杨利伟来自辽宁

中国进入太空的排名前列人——杨利伟,是咱们辽宁葫芦岛绥中县人。

他也是中国排名前列代航天员,在2014年9月15日,被太空探索者协会授予列昂诺夫奖。

25.中国较大的财神庙——法库财宫

法库财宫总建筑面积6100㎡,是全国建筑体量较大的供奉财神的道观场所。

26. 中国排名前列所西式大学——冯庸大学

1927年8月8日,冯庸拿出自家几乎全部的家产,创办了冯庸大学,这是中国排名前列所西式大学,而且当时入学完全免费。

校址位于铁西汪家河子村,即铁西区滑翔小区一带。

27. 东北树王——大连千年银杏树

大连千年银杏树在1999年时,被测树高28.9米,树干直径1.95米,根底围长9.5米,树冠直径28.5米。

根据史料推测,这棵银杏树在1370年前的唐贞观年就已经在这儿了,说它是“东北树王”绝不为过!

28. 中国排名前列条商业步行街——沈阳中街

清沈阳故宫的北侧,有条全长1500米,有369年历史的名街——沈阳中街,它也是中国排名前列条步行街。

29. 东北排名前列个举办过奥运会和全运会的城市

—— 沈阳



30.现存北方较大的妈祖庙——锦州天后宫

锦州天后宫又叫天后行宫,坐落于广济寺塔北侧,始建于清雍正三年,内供奉被称为"妈祖"的"天后"神祗,是现存北方较大的妈祖庙,也是中国最北方的妈祖庙。

31.天下一绝——笔架山天桥

从锦州的海岸到笔架山岛有一条长1620米,高出海滩的砂石路,被称作“天桥”,退潮时,海水中的卵石通道显现出来,涨满潮时“天桥”又完全隐没在海中,堪称“天下一绝”。

32.盘锦是全国首批小康城市

盘锦市是全国首批36个率先进入小康的城市之一,人均GDP连续八年居辽宁省排名前列,2016年9月,盘锦市还入选了“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

33.举世罕见的盘锦红海滩

盘锦红海滩是全球保存较好、规模较大的湿地资源,也是世界较大的芦苇荡。每年9月到11月是观赏期,10月较佳。

34.少有一座明代方形卫城——兴城古城

兴城古城位于葫芦岛市西南部,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四座明代古城之一,也是少有一座方形卫城。

35. 中国排名前列所足球学院

—— 渤海大学足球学院



36. 中国保存最完整监狱陈列馆——旅顺日俄监狱旧址

馆藏包括碑刻、铁器、铜器、绘画在内的文物近2000件,主要是大连地区的近代文物,是重要的日俄侵华物证。

37. 世界排名前列支女子骑警大队——大连女子骑警大队

大连女子骑警大队成立于1994年12月,负责治安、巡逻、安全保卫、城市管理、体育运动和礼仪表演等职务。

38. 中国较大造船厂——大连造船厂

大连造船厂是我国大型船舶出口基地和海军装备重点企业,建国以来先后建造了各类船舶2600余艘,其中舰船就有40多个型号800多艘,是名副其实的“海军舰艇的摇篮”。

39. 世界较大最古老的龟裂石——大连金石滩龟裂石

在大连的金石滩,有一块呈梅花状五彩“龟裂石”,是沉积环境的活标本,上面布满了巴掌大的方格,每个方格里面是红色的,边线则是绿色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