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银行收紧外地人来沈买房贷款准入 严控风险

2017-04-25 08:23:15 来源: 辽沈晚报

如果购房的首付不能证明是自有资金,而是通过银行贷款、互联网平台、房产中介融资,可能在沈阳的一些银行申请房贷时会遭拒。

严控外地人购房金融风险

昨日,记者从一家国有银行沈阳个贷中心获得的一份内部的业务督导通知显示,该行将加大外地人在沈阳购房贷款的资格审查,涉及身份、首付资金来源、交易真实性、收入真实性等核查。这家银行内部人士证实了这份业务督导通知的真实性,并表示是4月下旬刚刚签发,因为他们在审查发放贷款时发现一些“不良”现象。

对方解释,这种“不良”现象在于许多双外和单外借款,双外指户籍和工作单位均在外地,单外指外地户籍,而且这些借款人年龄偏低,单身较多,申请人的工作单位稳定性差,这种现象正在升温。基于此,对经办人员提出了更加严格的审查要求。

在身份审核上,要求对借款人及关联人身份证进行查验,根据银行系统生成的客户身份和信用报告,对身份真实性进行核验。交易真实性也在核查之例,不仅交易发票要通过税务部门查验真实性,对合同上的房源与销售许可上的房源也要查验记载是否一致,防范虚假交易。

据称,购房人首付款来源也是这次强化审查的重点,将审查贷款申请人近期账户资金流水、首付款转账凭证、POS机回单、现金缴款单等材料,掌握借款人的真实首付来源。若个人贷款银行融资方式用于首付款的,或者通过房地产中介公司、互联网平台、小贷公司等非银行渠道筹集首付款的,将不得发放个人住房贷款。

而贷款申请人收入方面的审查,也面临升级趋势,以工资为收入来源的贷款人要查验工资账户资金流水及纳税申报; 而个体经营者或自雇人员,则要通过工商、银行征信等查验营业执照真伪、账户资金流水、缴税等,以准确评价其还款能力。

或给外地人买房热情降温

外地人热衷在沈阳买房究竟是一种什么状况?沈阳市房产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排名前列季度,沈阳市销售的商品住宅超半数被外地人买走,这一占比最近几年来持续上升。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些外地人中,抚顺、鞍山、辽阳、铁岭等沈阳周边城市居民占了绝大部分。

“就像全国居民,跑北京、上海买房置业一样,省内一些居民,尤其是中部城市群的居民,也愿意到省城置业,而辽宁南部的居民则热衷去大连买房,是一个道理。”浑南一楼盘销售总监刘先生表示,外地户籍居民在沈阳购房的确普遍。

正在该楼盘看房的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他老家在铁岭,现在孩子在沈阳工作已经稳定,现在自己和妻子很快就要退休了,在沈阳来买房,完全是出于和孩子团聚的想法,虽然自己是外地户籍,但并不是大家想象的来炒房的。

随着“金三银四”销售旺季的到来,沈阳楼市迎来了新一轮行情,开发商加大推盘和营销力度,不少银行调低首套房贷利率标准,而这家大型银行在如此背景下祭出收紧外地人贷款购房的门槛,还是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

一家股份制银行沈阳个贷部人士表示,他们对外地户籍居民在沈阳购房的贷款审查,历来会比本地户籍居民贷款申请会严一些,个人收入这块一般会调取最近两年工资流水来证明,而不是以书面收入证明作为依据。

也有房产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这家银行收紧外地人在沈购房的贷款门槛主要是出于风险防范,并非为外地人购房降温,但考虑到其市场占有率大,仍会对不符合条件的外地人在贷款购房上形成一定的制约效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