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为自贸试验区种下“自由心”

2017-04-21 08:20:33 来源: 沈阳日报

忽如一夜春风来。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揭牌就迎“开门红”。截至4月18日,受理审批事项672项,办结672项,办结率100%;新注册企业394户,注册资本35.7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过亿元企业10家,涵盖装备制造、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生态科技研发、跨境电商、软件开发、旅游服务等领域。

建立自贸试验区是辽沈人民热切期盼的一个重大举措,“开门红”并不意外:一方面,人们的创新创业激情亟须释放;另一方面,经济结构的调整转型压力迫在眉睫。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辽宁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中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建设自贸试验区将会助力实体经济,推进老工业基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和国企改革,成为落实总书记要求的抓手与平台。

我们知道,与一度“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开发区不同,自贸试验区更像是春风,无远弗届。自贸试验区较大的机制创新就是负面清单,实施负面清单后,机制体制有望实现创新,在新的体制下建设现代市场体系,建立起统一公平的市场环境,让各种市场内生性活力充分发展,自由竞争。

办结率100%,我们看到了效率;新注册394户,我们看到了热情;涵盖领域多元,我们看到了蓝海……就连外地、外资企业都想融入咱的自贸试验区,这个“朋友圈”确实有影响力。究其实质,“朋友圈”既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说有形,画出的片区就那么大,说无形,这种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完全可以在自贸区之外的其他地区推行。也就是说,心有多大,自贸试验区就有多大。经济新常态之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利用自贸区这个平台推动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早就给出了答案——“毫无疑问,动力只能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从调整中来。”“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践行总书记要求,“老字号”能够变成新产业,过剩产能可以倒逼出创改动力,充分释放出全面振兴的内生潜力。

其实,在自贸试验区揭牌之前,我们就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制度创新,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使得企业和市场获得了更多的活力。而揭牌更像是创改新一轮“发令枪”,让起跑线上做足准备活动的“运动员”向着终极目标发起冲刺。自贸试验区改革的重心是制度创新、制度供给,而检验制度创新、制度供给成效的重要标准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随着自贸试验区向纵深发展,我们会看到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力不断迸发;以负面清单为主的管理模式、制度创新正在不断推广;融入“一带一路”的进程不断取得突破……真正实现以自贸试验区改革为国家层面改革探路先行的使命。

当前,新一轮消费结构升级正在加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正在形成,智能制造、“互联网+”等发展势头强劲,为我们打开了新的机遇窗口。抓牢机遇,必须在供给侧上做文章,政府除可以通过调整税制、税率等促使企业改善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更可以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即“放、管、服”等角度精准发力,激发出市场和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是给自贸试验区的勉励,也是给创改路上先行者的鼓励。事实上,中央政府目前正在积极推行简政放权,日前辽宁就再次取消33项行政审批事项,这实际上就是赋予地方以自主权。“千树万树梨花开”,挂牌之外的地方完全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先行先试。愿我们借力自贸试验区这一平台,在更大空间内盘活资源,为推动沈阳新一轮振兴提供更强更劲动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