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今年建206座公厕 市民“方便”更方便

2017-04-13 08:49:54 来源: 沈阳日报


城区公园造70座公厕

按照沈阳市2017年度城区公共厕所建设改造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主要通过新建与改建相结合、建设与管理相结合、养护与提升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沈阳市厕所革命,建立“覆盖城郊、布点科学、功能完备、生态环保、特色鲜明”的公共厕所格局。

今年全市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共厕所206座(含采购流动公厕车),其中:城区公园新建改造70座,绿地、广场改扩建37座,城市快速路高架桥下新建15座,新建星级公厕10座,旱厕改水厕30座,改造环保公厕39座,采购流动公厕车5台。

具备条件的公厕将增设第三卫生间

沈阳市今年除了新建一批公厕,改造扩建一批公厕外,沈阳要求各区要在具备条件的公厕中配备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

所谓第三卫生间,最早出现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也叫“第三空间”,一般用“男女,中间加个轮椅”作为标识,同时设有老人扶手,是男女都能使用,残疾人、老人和幼儿可以在异性家属陪同下进入的卫生间。这种卫生间凸现了人性化特色,使公厕的作用更加合理,让“方便”者使用起来更方便。一般这种卫生间是设置一个面积约8平方米的单独房间,里面有成人、孩子两种厕位,还有屏风、给婴儿换纸尿裤的折叠床等设施。

今年在新建和改建的公厕中,除极少数因受公厕面积所限外,多数公厕将设置无差别公厕。这种无差别的公厕只有在80平方米以上的公厕中才有条件设置,这主要是为缓解女厕不够、男厕闲置的问题,通过加高厕位挡板等方式,增加私密性。

公厕配备智能监控系统

今年改扩建的公共厕所将全面提高标准,所有公厕在建设时均设置无障碍通道,另外配备人流、气味开放状态智能监控系统,自动感应器将感应的数据输送到控制系统,可将厕所状态以各种直观的交互的方式动态显示出来,中央控制系统图形界面、形象直观、上手容易、触摸屏操作。

其中绿地广场公厕按《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一类公厕标准执行,建筑面积80-100平方米,设有男厕、女厕、第三卫生间及管理间及无障碍通道,建筑风格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星级公厕按国标旅游厕所星级评定标准中五星级公厕标准执行,建筑面积按120-150平方米控制,设有男厕、女厕、第三卫生间、管理间、休息室、婴儿台及无障碍通道,建筑风格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标准化公厕参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装配式公厕标准执行,占地面积45-50平方米,由通用便间(通用厕位)、小便间、管理间和残疾人间组成。建筑样式为统一模块式结构。公园公厕按国标旅游厕所星级评定标准中四星级公厕标准执行,建筑面积100平方米左右,设有男厕、女厕、第三卫生间、管理间、休息室、婴儿台及无障碍通道,建筑风格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每平方公里不少于3座公厕

按照《沈阳市公共厕所专项规划方案》,利用3年时间,提升改造一批以及新建设一批公厕,建立起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管理规范、清洁卫生的公厕服务体系。市内五区达到500米见公厕,每平方公里不少于3座,于洪、浑南达到1000米见公厕,每平方公里不少于1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