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市排名前列季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通报发布

2017-04-13 08:47:57 来源: 沈阳日报

沈阳市产品质量监督工作以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为目标,以消费品质量监管为重点,对重点产品组织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严查质量违法行为,保障消费品安全,提升产品质量总体水平。

一季度,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了生产领域的日用消费品(电热毯)、工业生产资料(车用乙醇汽油)、农业生产资料(复混肥料、农用薄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将监督抽查情况进行通报。

监督抽查结果

本次监督抽查产品包括日用消费品、工业生产资料、农业生产资料3大类4个品种75批次产品,平均合格率为94.7%。其中,抽查复混肥料生产企业20家,产品26批次,合格率为100%;抽查农用薄膜生产企业3家,产品5批次,合格率为100%;抽查车用乙醇汽油24批次,合格率为100%;抽查电热毯生产企业19家,产品20批次,合格16批次,合格率为80%。

检验依据及检验项目

本次监督抽查委托沈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承担检验工作。

复混肥料

依据《2017年沈阳市复混肥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方案》对复肥产品的总氮、有效五氧化二磷、氧化钾、总养分、水溶磷占有效磷百分率、氯离子(复混肥检此项)、粒度、缓释养分量(缓释肥检此项)、包装标识项目进行了检验,长效缓释稳定性复混肥除以上项目对硝化抑制率、尿素残留差异率等项目进行了检验。

农用薄膜

依据《2017年沈阳市农用薄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方案》对农用薄膜的外观、厚度、拉伸强度(负荷)、断裂伸长率、直角撕裂强度(负荷)、透光率、雾度等项目进行了检验。

车用乙醇汽油

依据《2017年沈阳市成品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方案》对车用乙醇汽油的乙醇含量、其他有机含氧化合物、机械杂质、苯含量、密度、水分、胶质含量、馏程、研究法辛烷值、硫含量等项目进行了检验。

电热毯

依据《2017年沈阳市电热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方案》对电热毯的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内部布线、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工作温度下的电气强度、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等项目进行了检验。

监督抽查不合格项目

本次抽查有一种产品存在不合格项目:电热毯的标志和说明。

国家标准GB4706.1-2005《家用或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和GB4706.8-2008《家用或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电热毯、电热垫及类似柔性发热器具的特殊要求》要求,电热毯产品标志上一般要标明以下内容:额定电压或额定电压范围,电源性质的符号,额定输入功率;II类结构符号;柔性部件和可拆卸外套上应标有制造商或责任承销商的名称、商标或识别标志;使用说明书应随器具一起提供。标志应清晰易读并持久耐用。

产品的标志和使用说明书中应具有相应的产品在安装和使用过程中提醒消费者应当注意的安全事项和说明,产品内容和说明一旦缺失,消费者在安装或使用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或误操作可能造成安全隐患。

主要检验项目分析

(一)农用薄膜

1.拉伸强度(负荷)

拉伸强度(负荷)是指材料产生较大均匀塑性变形的应力。拉伸强度的大小直接影响着农用薄膜的使用寿命,关系着农作物的生长。

2.断裂伸长率

断裂伸长率,是指扁丝拉伸时有效标线部分(两夹具间)拉断时长度增加量与初始有效标线部分(两夹具间)长度的百分比,断裂伸长率是衡量扁丝韧性(弹性)的指标。断裂伸长率大在使用的过程中能够起到对农膜的保护作用,避免农膜因大风等天气造成脆断,延长使用寿命。

(二)复混肥料

1.总养分

复混肥料的总养分是指大量元素氮、磷、钾百分含量之和。

氮是植物生长的必需养分,是叶绿素的组成成分,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十分明显。一般植物缺氮往往表现为生长缓慢,植株矮小,叶片薄而小,籽粒不饱满。

磷能促进早期根系的形成和生长,提高植物适应外界环境条件的能力,增加一些植物的抗病性、抗旱和抗寒能力,对收获和作物品质有重要作用。

钾也是植物的主要营养元素,能促进光合作用,明显提高植物对氮的吸收和利用,还能促进植物经济用水。

国家标准规定,复混肥料的总养分高浓度的≥40,终浓度的≥30,低浓度的≥25。

2.氯离子含量

常用的含氮肥料有氯化铵(含氯离子66.3%),氯化钾(含氯离子47.5%),氯离子在土壤中的转化主要有:在酸性土壤中,氯离子与氢离子结合生成盐酸,能增强土壤的酸度,在中性和石灰性土壤里,残留的氯离子与钙离子结合生成溶解度较大的氯化钙。所以,长期单独施用氯化铵、氯化钾等生理酸性肥料,一方面会引起土壤变酸,使土壤有益微生物活动受影响;另一方面,肥料中副成分能与土壤钙结合,生成氯化钙。氯化钙溶解度大,能随水流失,而钙是形成土壤结构不可缺少的元素,钙盐流失过多,会破坏土壤结构造成板结。

(三)车用乙醇汽油

1.硫含量

硫含量是指油品中的硫及其衍生物中的硫含量,是汽油、柴油的重要指标之一。硫含量过大,可造成设备腐蚀,燃烧时生成的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会腐蚀汽缸和排气管,与润滑油接触后还会加速其老化变质,同时会严重污染大气。

国V标准要求,硫含量(质量分数)不大于10mg/kg。

2.研究法辛烷值(RON)

辛烷值是衡量汽油在汽缸内抗爆震燃烧能力的一种数字指标,其值高表示抗爆性好,也是汽油牌号的依据。国V标准要求89号乙醇汽油研究法辛烷值不小于89,92号乙醇汽油研究法辛烷值不小于92,95号乙醇汽油研究法辛烷值不小于95。

(四)电热毯

1.标志和说明

电热毯产品标志上要标明以下内容:额定电压或额定电压范围,电源性质的符号,额定频率或额定频率范围,额定输入功率;II类结构符号;柔性部件和可拆卸外罩上应标有厂商或责任经销商的名称、商标或标记,使用说明书应随器具一起提供。标志应清晰易读并持久耐用。

产品的标志和使用说明书中应具有相应的产品在安装和使用过程中提醒消费者应当注意的安全事项和说明,相关内容和说明一旦缺失,消费者在安装或使用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或误操作可能造成安全隐患。

2.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

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主要是考核电热毯对人体所能接触到带电部件的保护是否达到标准规定的要求。如果电热毯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达不到标准要求,那么在使用过程中就极易发生意外触电事故。

消费提示

(一)农用薄膜

沈阳市质监局提示消费者在购买此类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首先应拉起一段农膜对光观察看薄膜是否均匀,有无僵块、裂口、气泡等缺陷。

2.检查产品是否有检验合格证和产品标签或使用说明书。应清晰标注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生产日期(批号)、保质期(或限用日期)、生产单位、生产地址;还应有产品使用的原辅材料类型、用途、使用注意事项等文字、图示及警示内容。

(二)复混肥料

农资市场上,肥料种类繁多,质量鱼龙混杂,要想选购到货真价实、物美价廉、高产高效的优质肥料,必须要了解一下肥料的基本知识,学会一些简单的鉴别方法,这样才不会吃亏上当。

化肥选购要牢记七字歌诀:

内外包装要齐全,袋口缝合应平整。

商标标识须清晰,厂名厂址要分明。

成分标准要明白,复秤要找公平秤。

质量证明分批次,保证质量要对应。

化肥多数为固体,氨水液氨为液体。

观察颜色看形状,氮钾白黄皆结晶。

硝铵碳铵吸湿强,保质期内有块形。

磷肥呈现粉末状,结块磷肥无效应。

化肥溶化或结晶,源于受潮或雨淋,

化肥呈现见硬块,色泽黄黑肥效遁。

出现问题定索赔,购买化肥留票证。

(三)车用乙醇汽油

消费者在加油时要做到一看、二闻、三存。

看汽油为无色透明无杂质液体,偶尔略带淡黄色;不买颜色重,发红、发绿,甚至发黑的汽油。

闻汽油极易挥发,加油时如闻到浓重的刺鼻气味,应停止加油。

存加油时应主动索要发票,并予以保存,如出现质量问题,应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

(四)电热毯

沈阳市质监局提示消费者在购买此类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检查产品是否有检验合格证和产品标签或使用说明书。产品标签应清晰标注产品名称、规格、生产许可证编号、生产厂家及必要的使用提示等;

2.电热毯的面积不同,加热面积也不同。通常分为单人、双人或三人电热毯,尽可能选择面积较大的电热毯;

3.选择面料质地好的电热毯产品;

4.功率单人不宜超过60W,双人不宜超过120W;

5.做通电检查。将其放到高温挡位置,约3~5分钟用手摸电热毯中部应有温升,证明该档是完好的。如调温器是其他形式的,还可以进行相应的调节试验。

为了使电热毯的寿命增加和避免产生事故,需正确使用电热毯,其方法是:

1.铺电热毯时,应在床上先辅一条软垫,之后再铺上电热毯。在其上边再铺褥子和毛毯,以增强取暖效果;

2.电热毯不宜长期使用,一是易浪费能源,二是易造成火灾隐患;三是易产生灼热感,若长时间使用,须选用恒温型电热毯;

3.切忌金属制品刺进电热毯,以防电热丝短路,造成人身伤亡;

4.电热毯脏了,不可直接用水清洗,否则会使电热绝缘性能下降,造成漏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