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3月份CPI同比上涨0.9% 鲜菜价格降近30%

2017-04-13 08:45:57 来源: 沈阳晚报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3月份相关经济数据,其中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不到1%,只有0.9%。

鲜菜同比降价3成

2月份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1月回落1.7个百分点,3月份同比上涨0.9%,维持低位。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大幅下降,达到4.4%,非食品价格上涨的幅度也在收窄,只有2.3%。

据统计,食品当中的鲜菜价格下降幅度较大,接近30%。另外,蛋价格下降11.8%、畜肉类价格下降1.3%;食品当中的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出现上涨,涨幅都在3%以上。此外,粮食价格也上涨1.4%。从沈阳市场来看,占CPI权重比较大的禽肉类价格大幅回落,其中猪肉3月均价为22.42元/公斤,同比跌幅为10%。马铃薯的价格比去年同期能低30%;洋葱价格同比更是下降高达72%。

4月CPI或延续低位

今年3月份与2月份相比,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3%。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9%、非食品价格上涨0.1%。食品中全部品类都在降价,其中鲜菜价格下降7.9%、鸡蛋价格下降4%、畜肉类价格下降2.5%。其他七大类价格中,只有3类环比上涨,分别是衣着、医疗保健和居住价格,上涨幅度都不到1%。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当前食品类价格整体还是呈下行趋势,预计4月份CPI还将维持在1%左右的水平,继续延续低位运行。

预计全年走势温和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供求关系依然保持平稳,物价趋于稳定,这对老百姓消费来说是好事儿,需要注意的是,后期物价面临一定上升压力。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远低于市场预期,但预计5月份和6月份,随着翘尾因素的反弹,CPI同比涨幅仍有走高可能。

全年来看,在总需求并未大幅回暖的背景下,下半年CPI同比涨幅随着翘尾和新涨价因素的回调,又会重新回落,预计全年CPI同比涨幅明显低于3%的目标。分析人士表示,现在农产品供应充裕,工业品供过于求,因此,总体的物价形势走势应该是比较温和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