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新政!《沈阳市物业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出台

2017-04-12 08:35:40 来源: 沈阳日报

眼下,住宅或非住宅项目建成后,前期物业服务企业由建设单位选聘,通常是“包办终身”,业主没有话语权。4月11日,记者获悉,目前《沈阳市物业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出台。住宅或非住宅项目前期物业管理期间,由建设单位负责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物业交付使用达到50%的,应当由业主大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

前期物业管理应公开招标选聘

为了规范全市物业服务招标投标活动,保护招标投标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物业服务市场的公平竞争,《办法》规定,住宅、商住两用建筑、与住宅同一物业管理区域内的非住宅及分割出售的非住宅,其前期物业管理应当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聘具有相应资质的物业服务企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招标项目化整为零规避公开招标或为不具备投标资格的物业服务企业创造投条件。

前期物业服务招标投标应当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现售项目应当在现售前30日完成;预售项目应当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完成。

招标人应当在发布招标公告或发出投标邀请书的10日前,到物业所在地的区、县(市)房产管理部门办理物业服务招标备案。

物业费收多少由业主大会决定

《办法》规定,物业交付使用达到50%的,应当由业主大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

目前,物业费收多少、到底咋收,都由业主大会决定。如果一半以上业主认为前期招标的物业费不合理,可以和物业公司协商,调整物业费价格,或者重新选聘物业公司。

业主大会决定重新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提供服务的,选聘标准、服务内容和服务价格等均由业主大会确定,开标、评标一律在市房产局物业服务招投标大厅进行。

今后经所在地的区、县(市)房产主管部门确认,物业服务企业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且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的,市房产局可以降低或建议有关部门降低该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等级或吊销其资质证书。物业服务企业在前期物业管理期间有明显违约行为且拒不改正的,经区、县(市)房产主管部门同意,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有权责令其退出物业项目,并按照业主大会的意见公开选聘新的物业服务企业。

专家:物业市场应“优胜劣汰”

据统计,目前,全市有物业服务企业1000多家。沈阳物业管理有关专家认为,如今,物业“买方市场”已形成。今后,沈阳应该提高物业行业管理门槛。新建住宅区物业管理应积极促进建设单位与其关联的物业服务企业尽快实施建管分离,支持优质物业服务企业扩大市场份额,对获得国家、省市行业主管部门嘉奖的物业服务企业在招投标中予以加分,全力打造公开、公平、公正、优胜劣汰的物业管理市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