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政企联动 绿地特色小镇布局一二线远郊及周边

2017-04-03 07:39: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3月30日,绿地控股集团(600606.SH)与上海交大产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交大投资管理集团”)宣布共同发起设立校企合作创新平台——交大绿地科技创新有限公司(简称“交大绿地科技创新”)。

交大绿地科技创新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绿地与上海交大投资管理集团分别持有合资公司65%和35%股份。

据透露,绿地规划与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联手,在多个城市打造科技园。不过,绿地此举意图并不在于房产,而是打算自行孵化、投资一批高科技创业公司,并在未来收归己用。显然,绿地已不再满意于房地产为特别主业的格局,而是要进一步向“房地产+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的全产业模式转型。

“政企联动”样本

就在此前的3月25日,绿地集团在“小镇之乡”浙江杭州已经落地特色小镇项目绿地运河缤纷城。

绿地控股事业一部浙江区域中心总经理潘春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绿地缤纷城只是杭州运河财富小镇的一个商业综合体项目,也是绿地进驻浙江的排名前列个商业综合体。但杭州运河财富小镇是浙江省级特色小镇之一,包含很多产业集群。

资料显示,杭州运河财富小镇定位为,打造以金融资源交易为核心的生态链,拉动实体经济发展。目前小镇累计完成投资38.25亿元,已入驻企业567家。其中,小镇的城市化发展中心和全国排名前列PPP项目交易平台已投入运营,业务涵盖浙江、江苏、安徽、重庆等多区域,意向签约已近1500亿元。

运河财富小镇是浙江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总规划面积约3.3平方公里,总投资额超205亿。2017年预计实现产值35亿元、税收4亿元以上、旅游人次超过100万。

运河财富小镇及配套的绿地运河缤纷城商业体,将作为绿地以“政企联动”模式打造特色小镇的样本,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

潘春军介绍道,绿地最早在上海城市边缘的花桥就有打造小镇的经验,花桥绿地21城就囊括了住宅、商业、办公楼、教育等多元业态与产业。

据了解,绿地小镇计划落地苏州、浙江宁波,并通过绿地大金融、大消费、PPP等产业集群的导入,带动小镇建设。

小镇4.0逻辑

近年来,绿地集团在转型之路上不断发力。2014年前后,绿地在房地产主业之外相继发布“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三大新兴战略。

从上述与交大合资成立公司,并在上海落地科技园等动作可见,绿地最终会借科技园做产业孵化、投资一批高科技创新企业,并在未来收购它们。

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战略布局之上,是商业模式的“软实力”比拼。“绿地向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转型成效显著,其中与上海交大、复旦等高校战略合作推动产研结合是绿地提高实体产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除了与知名高校合作的平台之外,绿地还选择有大城市购买力溢出效应、有产业导入支撑的一二线重点城市远郊及周边,投资启动特色小镇等大盘项目。并计划围绕智慧健康城、文化旅游城等题材,形成开发模型和产品系列。

据介绍,目前绿地已在一二线重点城市远郊及周边,洽谈储备10-15个特色小镇项目,包括上海青浦、嘉定等区,探索合适的产业合作开发模式。

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包括万科、绿城、华夏幸福、融创等房企,以及部分产业机构开始打造小镇产品。

而如何找到特色小镇的经营逻辑才更为关键。

正如原住建部副部长仇宝兴所言,目前特色小镇已经发展到4.0版本。产业和空间的活力源于其个体的自适应性所形成的自组织性,整个小镇就相当于企业孵化器和“双创平台”。所以建设一千个特色小镇,至少要用一千个以上企业的力量涌动来推动特色小镇的诞生和发展。

据潘春军透露,绿地房地产板块重点将“特色小镇”模式纳入发展战略。绿地认为,房地产行业已进入以“大企业、大项目、重产业、重运营”为主要特征的新阶段,而绿地的多元化及产业资源积累为其开展超大盘运作奠定了优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