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小学实行弹性放学 不能按时接孩子可在学校托管

2017-03-29 08:24:06 来源: 辽沈晚报

辽宁省的中小学要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优势,实行弹性放学,提供必要的、灵活多样的学生课后服务。但学生课后服务的参加原则必须学生和家长自愿,坚决不能成为变相补课,不能乱收费。
  近日,省教育厅发文指出,提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的形式推行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课后服务的具体时间段由各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沈阳】
  具体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

  沈阳市教育部门表示,弹性放学提供多种课后服务的具体方案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中。对于具体内容,沈阳市将以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要求为基础,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制定方案前将广泛征求学校、教师、家长、学生意见。
  去年,沈阳市教育局就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减负提质”进行全面部署和要求,堪称沈阳最严“减负”令,内容包括要求教师不得不加选择地布置教辅材料上的作业,不得布置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等。沈阳市教育部门表示,“减负”“弹性放学提供多种课后服务”等工作都是为了提升教育质量而采取的举措。
  【各方声音】
  家长:没时间接把孩子托付给学校更放心

  弹性放学是指部分按时接学生放学有困难的家长可以向学校申请延时放学,即学生在放学时间仍可在校内逗留,学校安排值班教师提供“托管”服务。
  对于不能按时接孩子放学的家长来说,这项新举措大受欢迎。“我家老人帮不上忙,孩子上小学后,接孩子就成了大问题,因为我和他爸都不能在孩子放学的时间下班。后来就随大溜让孩子放学去附近托管班,费用高不说,也有很多让我们不放心的问题。要是学校能帮着托管到我们下班,那真是太好了。”沈阳家长吴宇说。
  教师:工作时间将延长 担心精力不足
  放学后学生还要留在学校,就要有人来看管辅导。家长们拍手称快,但需要付出额外辛苦的老师们却有着自己的难处。
  “其实老师这个职业本来就是早出晚归的,早上7点多就要到校,晚上学生放学之后作为班主任也不可能立刻就走,还得把班级内务整理一下,个别学生的问题有时还要单独沟通一下。如果还要负责课后托管,工作量太大了。”一位小学班主任老师说。
  学校:延长在校时间担心学生安全问题
  对于即将实施的弹性放学制度,学校也有自己的担心。有学校表示,平时学校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学生安全,延长在校时间后学生出现意外自然也要由学校来承担。
  对此,教育部门明确,各校必须切实保障课后服务学生安全,要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课后服务人员责任,加强对师生安全卫生意识教育;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
  由学校组织在校外实施课后服务的,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与综治、公安、卫生、食药监督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消除在交通、场地、消防、食品卫生、安全保卫等方面的隐患,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社会托管班:对托管班市场将是不小冲击
  学校承担起课后托管工作,社会托管班是否会受到冲击?
  记者采访了一些社会托管机构,某大型课外辅导机构表示,学校提供托管服务对社会托管市场必然是不小的冲击,尤其是一些小型的没有特色的托管班。不过,虽然有家长满足于孩子放学后有地方看就行,但还有一些家长是希望孩子在放学后有人看管,有专业的高质量的辅导,而一些公立学校可能无法提供。
  【焦点问题】
  课后辅导应该安排什么内容

  教育部门表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有学校表示,在内容安排上教育行政部门给了学校一定范围,并没有强制规定具体内容。各学校在具体操作中就会出现参差不齐的问题,有的学校有较丰富的资源,给学生开展多样有趣的活动,有的薄弱学校可能就只是让学生安安静静上自习。
  对此,有家长认为,如果是安静地让孩子上自习就没有太大价值,更希望学校能提供丰富的内容。
  学生害怕被家长强制延时放学
  “我妈就爱跟风,别人补课也非得让我补。以后要是别人申请在学校延时放学,我妈肯定也得让我延时放学。”四年级学生小杨说。
  采访中,也确实有家长表示,虽然自己家有人能按时接孩子,但如果孩子能在学校多待一段时间肯定要比在家强。“我家孩子回家就开始磨叽,那点作业磨磨蹭蹭到八九点,要是在学校效率肯定高。要是有兴趣爱好方面的辅导,对孩子成长也更有利,我们也不太会辅导孩子。”家长崔莹莹说。
  还有家长担心,“延时放学,孩子们就可以在学校多接受老师辅导一段时间,虽然我家孩子能按时接,可要是没在学校参加延时辅导,不就吃亏了吗?”
  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学校要事先充分征求家长意见,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对于家长要求在校外另行实施的,中小学校要主动提醒家长选择有资质、有保障的课后服务机构。
  家长担心课后服务成变相补课
  孩子放学后来不及接,学校能看管一段时间,对于家长来说无疑是好事。但一些家长也担心,学校有权延时放学后,会不会变相组织学生进行有偿补课。
  对此,省教育厅要求,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的具体方案要上报教育主管部门。提倡各中小学在开展课后服务的过程中,由学校安排教师或教师主动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坚决防止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他山之石】
  长春:“弹性放学”开展文体科技活动

  2014年,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有效解决学生放学时间和家长下班时间不对接问题,长春市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弹性放学”暨文体科技活动。在内容及形式上,将课后活动与“体育、艺术2+1项目”相结合、与体育大课间和艺术小课间相结合、与阳光体育运动相结合、与综合实践活动相结合。
  北京:数亿元支持“课外活动计划”
  2014年,北京市推出“中小学生课外活动计划”,由政府埋单引入社会力量,把学生课外时间利用起来。学校周一至周五下午3点半至5点的课外时间,安排体育、艺术、科技等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每周不少于3天,每天不低于1小时,学生可自愿参加。仅在2014年,北京市财政就为此计划投入5亿元,保证每年城区400元、远郊区县500元的生均经费标准。
  南京:学校老师看管计入课时绩效
  2017年2月6日,南京市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指导意见》。自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所有公办、民办小学从每学期开学第二周起实行“弹性离校”,学生参与一律免费。南京市财政安排“弹性离校”市级专项奖补经费,为全市小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缓解部分学生家长接孩子难的问题。学校老师看管计入课时绩效; 第二课堂和体育活动,也可以整合少年宫的资源以及大学生志愿者来解决。
  【征集】
  您对弹性放学、课后服务有啥建议

  目前,沈阳实施弹性放学提供多种课后服务的具体方案还没有出台,您对此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可以通过“辽沈家长汇”微信订阅号告诉我们。扫描二维码,关注“辽沈家长汇”,留下您的建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