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今年公立医院药品收入较高降4%

2017-03-18 08:36:45 来源: 辽沈晚报

本报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胡婷婷报道 今年,沈阳将缩减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对没必要开的药进行“挤水”,对药物滥用加大监督力度,为市民看病“降成本”。
  3月16日,沈阳市卫生计生委公布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沈阳市属公立医院要降低药占比较高达4%,降低医疗收入耗材占比,还要整治医疗卫生乱收费问题。
  沈阳市属公立综合医院的医疗收入中药品收入占40%左右,而这40%中,有一小部分药品是没必要使用的,药物滥用增加了市民看病负担。以沈阳市属较大型的公立医院为例,医院一年的医疗收入为10亿元,其中药品收入达4亿,如果降低2%,市民看病则会少花800万。全市所有医院一年总收入50亿-60亿元,如果按缩减3%来算,一年降低的药费约为6000万元。
  科室主任监控科内医生合理用药
  以2016年数值为基准,综合医院药占比大于50%的医院要降低4%,45%-50%的医院要降低3%,40%-45%的医院要降低2%,低于40%的医院降低1.5%。
  沈阳市卫计委营商办主任王树东介绍,以沈阳市某家公立综合医院来算,一年的医疗收入为10.58亿,而药品收入所占比重近41%。“这个比重就是比较高的,药品收入达到4亿。按照方案将缩减2%,减少800万,也就是说来这个医院看病的市民一年就会少花800万。”
  王树东介绍,沈阳市属医院中有两家医院药占比超过了50%,分别为52%和50.4%,而平均的药占比则为40%多。“全市所有医院一年收入50亿到60亿,按缩减3%来算,一年降低的药费就有6000万,这些钱也都是市民看病少支付的。”王树东称,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挤出药价的虚高,减轻市民医药费用负担。
  在各个医院,为了减少药物滥用,将重点监控辅助用药、营养药、中药注射剂等相关药物的使用。实行院科两级考核量化管理,医院对科室考核,科室主任对科内医生合理用药进行监控管理。
  降低耗材收入 能不用尽量不用
  除了药品收入所占比重要降低,医用耗材的收入比重也要降低。以2016年数值为基准,耗材比大于20%的医院要降低1.5%,15%-20%的医院要降低1%,10%-15%的医院要降低0.5%,低于10%的医院降低0.3%。“一般综合公立医院耗材所占比重不算特别大,10%左右,骨科医院能达到40%,因为他们会用到人工膝关节等这类耗材,但也还是有空间进行压缩。”王树东介绍,方案实施以后,以前可用可不用的耗材就坚决不用。
  此外,方案提出将整治医疗卫生乱收费的问题,完善医疗价格公示制、住院病人医疗费免费查询制。
  王树东解释说,此次实施的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方案是取消药品加成之前实施的,也算是公立医院改革启动之前的铺垫,等今年9月底公立医院改革启动后,药品收入所占比重将进一步降低,逐步解决市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