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北大辛二社区700多户居民共谋共商《居民公约》

2017-03-15 08:08:09 来源: 沈阳日报

“有居民反映,咱小区也应该像城里小区一样安上摄像头,大门安上门禁,这样封闭式管理才安全。”

3月14日,沈北新区财落街道大辛二社区监督员张洪全得知,自己帮大家伙反映的问题就要有着落了,通过一周前向居民发放的500张问卷调查,社区决定本周内召开党员和居民代表大会,对居民提出的封闭小区建设问题进行商议。

谈起在大辛二社区这一共谋共商程序的“起源”,还有个故事呢!

早在2008年,大辛二社区700多户居民住上新楼房之后,一个住三楼的居民从家里往外抬电动车时,在楼道缓步台处刮碰了二楼住户新买的电动车,结果两家话不投机,吵了起来。一时间“楼道该不该放电动车、自行车”成了大家伙儿讨论的焦点。居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上,“我看都应该清走”,“新楼不能老住法,要有新的公约。农村社区建设要有自己的特色”,“别看咱们都住上了新楼房,可村民变市民后生活习惯却没有改,楼道里堆放的坛坛罐罐,既碍事又影响安全”,代表们七嘴八舌“呛呛”了两个多小时,最后,社区根据大家伙的意见做出了相应的决定。不久,小区的楼前屋后变了样,因“交通事故”吵架的两名居民也主动担起了楼道安全卫生监督员。如今,小区17栋楼、64个单元楼道清洁、明亮,看不到一个乱摆乱放的杂物了。

小区自行车有了归宿,这让居民们对家家户户的农机具的存放有了更高的“奢望”。“要是有个集中存放场多好啊,得省多少心!”正是得知居民们的这个共同愿望,社区“两委班子”再次共谋共商做出决定,收拾出来一个大型农机具停放场。

大事小情让居民尝到了共谋共商的甜头。“咱们新农民得有个行为规范,提高素质,评先创优也得有个依据。”大辛二社区居民再次“共谋”,制定了涵盖公共环境、文明社风、志愿服务、社区文化等7大类66条的《居民公约》。从居民不得在园区内晾晒衣物、开荒种葱、悬挂商业标语的小事儿,到破坏公共财物要重罚等大事上,都做了详尽的规定,这在新农村还真是个新鲜事儿。

这个《居民公约》没有简单地挂在墙上、印在宣传单上,社区党委一条条地按“约”办事,居民家家按“约”行事。《居民公约》倡导丧事简办、丧事新办,“活着多孝、死后不叫”的新理念,并对“不吹不打”不搞烧纸哭喊等逝者家属给予1200元的补贴。《居民公约》还规定:如有居民去世,社区文化广场停止三天娱乐活动……朴素严格又不失人性化的村规民约,得到了2600多居民的齐声响应与遵循。

社区书记田志革说:“凡事儿商量着来,既合民意,办起来又顺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