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市文广局推进文化供给侧改革重在社区

2017-03-13 07:58:26 来源: 沈阳日报

随着居民人均收入的提高,文化需求呈现多层次、多样化、便利化的趋势。沈阳市文广局在社区大力推进文化供给侧改革,得到了积极响应。沈阳演艺集团成立了12支演出小分队,沈阳杂技演艺集团组建了文艺自愿队,沈阳国有文艺院团、群文组织找到百姓之所需,以老百姓最愿意接受的形式走到百姓中间。2017年,名家与百姓同台演出将成为一道很温馨的文艺景观。

演出小分队和文艺自愿队快速集结

3月10日,记者在沈阳演艺集团看到了12支演出小分队的详细名单。

沈阳京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常东、张宏伟、刘宁、陈阳都是小分队的领队。沈阳评剧院“韩花筱”三大流派的传人周丹、吴丹阳、李冬梅,也各自带一个小分队。沈阳歌舞团、沈阳曲艺团、沈阳话剧团的知名演员都担任着各演出小分队的带队大任。

常东原本就经常出现在自己所在社区的文艺活动中,这次担任小分队领队感到特别兴奋。他说:“艺术家就是要扎根于百姓之中,就是要为老百姓服务。”张宏伟一直坚持在市图书馆的星期六剧场为戏迷举办公益讲座。领受小分队领队任务后,他开始修改已有的教案。张宏伟告诉记者:“原来只是面对星期六剧场的观众,现在可能要面对更多喜欢京剧的市民,教案内容必须要更丰富。”

沈阳杂技团优秀青年老师张宇作为文艺自愿队负责人,近一周都在与各社区联系,询问他们的所需所求。张宇说:“前期调研做足了,下去才更有针对性。”

记者在沈阳市文广局了解到,沈阳演艺集团和沈阳杂技演艺集团的小分队、自愿队已经进入出发倒时计阶段,10天后他们将下到全市社区、公园,零距离地与百姓同台演出。

每天都有一个演出小分队在社区

记者遇到这样一个插曲——

沈阳演艺集团最初的构想是建立12支演出小分队,全年力争完成120场演出。小分队成立后,成员们所表现出的热情让他们觉得120场演出保守了些。于是,沈阳演艺集团迅速调整,做出全年360场演出的部署,提出要保证平均每天有一个小分队在基层活动。

透过这个细节可以看出,走近老百姓也是文艺工作者内心的一种渴望。

沈阳杂技团文艺自愿队把演出重点向社区倾斜,同时他们定期派团里的魔术演员和武术老师到社区,手把手地教社区居民变魔术,练武术。

沈阳曲艺团副团长穆凯一直热心参与社区文化建设,还兼任着雨坛社区“雨坛曲苑”的艺术指导。作为小分队的一名领队,穆凯特别有感触:“一个演员如果不把根扎在群众中,根本走不远。尤其是曲艺演员,好多的创作素材直接就来源于生活,只有这样的作品,老百姓才真正喜欢。”

建立“结对子,种文艺”机制

年初以来,市文广局及所属各公共文化机构深入调研群众需求,着手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

市文广局建立“结对子,种文艺”机制,通过知识讲座与技艺传授,深入社区开展教、学、帮、带。在成功举办社区文化节、社区春晚等品牌活动的基础上,今年还将立足居民需求,推动社区活动的特色化、精致化、常态化。他们要求各区县选出一支社区居民文艺演出活动突出的队伍,参加“沈阳市社区自创节目大巡演”。同时,健全社区文化识别系统,创建民族社区、传统文化社区、时尚文化社区,突出社区文化建设的个性化与多元化;以非遗、戏曲、音乐、舞蹈、美术等特色项目为载体,打造民间艺术特色社区、艺术家庭,引导居民养成高雅向上的生活方式。

沈阳演艺集团全年计划推出360场社区演出活动,将让百姓享受到文化带来的幸福感。名家走进百姓家,戏曲传承在街巷,拉近了百姓与艺术舞台的距离,为艺术家提供了更广阔的展示舞台,更为艺术的传承、普及提供了大课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