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15日起沈阳将迎清明节祭祀高峰

2017-03-10 09:12:24 来源: 辽沈晚报

自15日起,2017年清明节将迎来为期一个月的祭祀高峰期。据沈阳市殡葬管理处介绍,今年清明节预计将有超过400万人参与祭祀,祭祀高峰集中在4月1日-5日期间。
  今年,沈阳推出了多项举措鼓励节地生态安葬。沈阳市纪念林将无限量提供万元以下惠民节地墓穴,同时,海葬骨灰补贴将提高至1700元,实行树葬、草坪葬、花(坛)葬将奖补1500元。
  高峰期4月1日-5日7时-10时人最多
  去年清明节期间,全市各殡仪单位累计接待祭祀群众400多万人次,预计今年仍将超过400万人次。由于今年清明节的放假时间与周末时间相连,预计祭祀集中高峰期将在4月1日-5日。
  由于时间相对集中,各殡仪单位将面临短时间、高密度、小空间的情况,因此倡导市民错峰错时祭祀,尽量错开祭祀高峰日,避开早7时至10时的高峰点,选择10时后或下午祭祀先人。
  根据往年的经验来看,清明节祭祀期间,上午与下午的人流可以达到9:1,甚至是19:1,中午12时以后人流明显减少。同时,建议市民尽量避开周六、周日和清明节假日高峰时间祭扫,避开此时段可以减少等候时间,确保顺利安全出行。
  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奖补家属1000元
  今年起,沈阳还将实行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奖励政策,鼓励市民选择生态葬法。从1月1日起,凡在公墓(包括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公墓)内选择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的,每具骨灰奖补1500元,其中家属奖补1000元、公墓运营单位奖补500元。
  市殡葬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选择树葬、草坪葬等生态葬法的市民越来越多,约占总数的2成以上。“今年的奖补政策就是为了鼓励市民采用生态葬法,届时会将每份1500元的补助资金转给各公墓,家属可以在公墓领取补助金。”
  无限量提供万元以下惠民节地墓穴
  早在1989年,沈阳就开辟了全部以生态“树葬”为主的安葬基地——沈阳市骨灰入土植树纪念林。截至目前,已安葬骨灰36万盒次,绿化植树20万余株,绿化荒山、荒地760亩,总面积1000余亩。
  今年,沈阳市骨灰入土植树纪念林继续推行生态节地树葬,采用可降解骨灰的安葬方式,在园区内建成一处以骨灰深埋为主要安葬方式的树葬基地,区域占地约2000平方米,每个树葬位占地仅0.64平方米,骨灰容器采用可降解材料,让逝者真正与自然融合到一起。
  同时,纪念林将无限量为市民提供10000元以下惠民节地墓穴,对市区低保特困户进行殡葬救助,市低保特困户及边缘户持有效证件,可享受纪念林较低2700元特价墓照顾。
  骨灰在殡仪馆寄存超过20年将免费
  今年,沈阳还将实施骨灰长期寄存免费政策。
  从1月1日开始,凡是将骨灰在各级殡仪馆寄存20年(含20年)以上的,实行免费寄存。骨灰长期寄存补贴资金由市本级财政和逝者户籍所在区、县(市)财政各承担50%。
  海葬补贴提高100元 达到1700元
  今年起,沈阳再次提高海葬补贴标准。从1月1日起,沈阳每具海葬骨灰补贴标准提高100元,最终提高至1700元。其中用于政府购买海葬服务补贴标准由1200元调整为1300元,新增补贴资金主要用于海葬租车、骨灰降解罐提升质量和丧属乘车(船)意外伤害保险等支出,其余400元用于丧属补助。
  2017年,预计举办45次骨灰撒海活动,目前已有2000多名家属报名参加海葬。3月11日启动今年排名前列期骨灰撒海活动,共有191名家属参加,骨灰撒海74份。
  为方便以往参加海葬的市民追思故人,本月22日还将组织海上公祭活动,届时将有176位家属参加,返回当年骨灰撒海的海域祭奠亲人。
  想要报名的市民需要携带故者户口本注销页、死亡证明;故者照片(黑白或彩色、1或2寸)1张;参加人的身份证;报名人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名下中国银行银行卡,在距海葬日30天内到海葬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
  准备免费灵位牌 倡导不搬骨灰盒祭祀
  今年,市殡葬处倡导市民通过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寄等低碳环保方式祭祀先人。全市各殡葬部门将继续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提供免费祭祀代理服务。
  沈阳殡葬网也将扩建网上纪念馆规模,与微信号公祭堂一起继续开通祭祀留言,为家属提供一个免费的虚拟祭祀平台。
  今年,全市殡仪馆从民俗及安全考虑,倡导祭祀群众不搬动骨灰盒祭祀先人,各殡仪馆为祭祀市民准备了免费灵位牌,方便家属祭祀先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