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今年拟建10个大型“农家乐”

2017-03-07 07:59:58 来源: 辽沈晚报

今年,沈阳计划建设10个大型“农家乐”,集采摘、戏水、户外休闲为一体,同时制定“农家乐”标准,规范行业经营。还计划打造1个森林康养基地,利用森林浴场的特点建设健身场所及养老设施。
  日前,在沈阳市林业局召开会议透露今年的工作计划。
  培育10个“林家乐园”
  今年,沈阳计划培育10个“林家乐园”,主要集中在郊区,目前法库、新民、辽中、康平等地都有意向场所。据沈阳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所谓“林家乐园”就是类似我们现有的“农家乐”,但现有的“农家乐”多是小规模,一般占地在20亩左右,且主要为采摘的形式。
  而今年计划打造的10个“林家乐园”属于大型“农家乐”,每个占地都在100亩以上,集果品采摘、戏水冬捕、滑雪滑沙、户外休闲等为一体。“现在的农家乐很多,但行业没有一个标准,我们就想通过这样大型、标准化的农家乐来带动这个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将来,林业部门还计划出台相关行业标准,采取挂牌的形式,符合标准的“农家乐”门前都会有专业部门颁发的类似“标准园”的牌匾。
  打造1个森林康养基地
  在环境绿化方面,今年沈阳计划对3个森林公园、2个湿地公园和157个绿色机关、企业、学校、军营实施绿化提升,实现“城市园林化、郊县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公园优美化、社区花园化、庭院盆景化”的目标。
  其中,计划利用森林、湿地等生态景观资源,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产业,重点加强森林养生养老。利用森林浴场、森林体验、休闲、医疗等理念建设1处康养基地。所谓“森林康养基地”主要突出健康和养老,利用森林的自然优势,建设健身场所、养老机构、疗养场所等。
  “目前我们有几个备选的地点,沈北方特的西边、浑南的棋盘山景区里,还有马耳山,这些地方都有意向,但还需要最后考察。”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解释。
  扩建猛禽救助中心
  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今年沈阳市将优化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体系,扩建沈阳猛禽救助中心,届时,每年野生动物的救助量将翻三倍。
  据统计,现阶段沈阳每年救助高级重点野生动物300只以上,非国家重点的野生动物200只-300只,每年有600只左右的救助量,而现在沈阳只有沈阳理工大学和长白岛森林公园两个救助场所,救助承载量不到200只。
  “野生动物救助有不同时期,最初的救治期和恢复期就需要至少2个月的时间,之后还有野化期和放飞期,”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后我们计划跟理工大学合作扩建笼舍,建成后救助量能翻三倍。”
  今年4月底前,林业部门还将配合完成大熊猫的笼舍验收,“我们会根据国家标准,对大熊猫的笼舍、饲料间、展示场等多个环节进行验收,确保大熊猫健康生活。”
  全市林地、耕地“一张图”
  截至目前,沈阳林地保有量331.5万亩,森林保有量264.15万亩。森林覆盖率13.5%,林木覆盖率28%,分别比实施“三大规划”前增加了1.02%和1.05%。
  为了让林地管理更加精确,今年,林业部门将建立全市林地、森林资源数据库,并在6月底前实现全市国土资源“一张图”,避免“少有地”“交叉地”的出现。
  “我们这么做也是沈阳‘多规合一’的一部分,现在林业、农业的边界并不清晰,有时就会出现林业、耕地交叉的地段,有时候还有少有地段,这么做可以让国土资源管理更加清晰,未来公益土地项目的边界确认也更有依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