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298台老旧电梯今年将大修

2017-02-17 08:19:46 来源: 辽沈晚报 作者:王志东

在沈阳乘坐电梯还是有窍门的。那就是7月和8月出现电梯困人情况较多,原因是7、8月份是阴雨天气,同时学生假期使用电梯频率较高以及市政建设外线停电较多等。
  为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提高公众乘坐电梯安全意识,沈阳市质监局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宣传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沈阳全市行政区域内,在用电梯层门外须设“禁止依靠”或“挡门危险”等警示标志等。记者了解到,80%的电梯事故发生在电梯厅门,而且这类事故对当事人有较大的伤害,大部分危及生命。
  通知要求,全市行政区域内,在用电梯层门外须设层门钥匙孔安全提示、“禁止依靠”或“挡门危险”等警示标志;直梯轿厢内、扶梯出入口显著位置须张贴有效的安全注意事项、使用标志以及应急救援电话等;直梯轿厢内应有96333应急处置中心和“一键通”应急救援说明标识;使用、维保、检验检测单位以及安全监察人员须开展安全乘梯常识宣传工作; 使用单位要加强建立电梯层门钥匙管理制度,由专人负责对层门钥匙的管理,严防无关人员使用电梯层门钥匙等。
  沈阳市电梯安装维保技术协会秘书长、高级工程师王培强介绍,从技术上讲,电梯门下端有两个滑脚,安设在厅门地面上的滑槽里,以使电梯门能滑动打开。这有点像家中那种拉门大衣柜。如果滑脚脱离了滑槽,电梯门会出现松动,并使得电梯厅门出现变形,产生豁口。而脱离滑槽的主要原因是外力的撞击。不受一定的外力,滑脚无法脱离滑槽。一旦电梯厅门打开,乘客如果一时惯性没有站住就会坠入电梯井。
  “有人会担心电梯门很容易撞开,不是这样的。它不是简单的一块铁板,一推就弯了,后面是有加强钢筋的,门的强度很大。”王培强表示,作为电梯的使用维保单位应该在日常工作中,在电梯层门和社区设置乘坐电梯安全须知和提示等,“让老百姓能看到。我应该干什么,我不应该干什么。”他还提醒,乘客要快速上电梯,不要一脚门里一脚门外。电梯口是很危险的地方,切记不要在此停留。
  截至2016年底,沈阳市共有电梯58256台,超过15年以上的住宅电梯2193台,维保单位160家。2017年计划更新、改造和维修老旧住宅电梯298台。
  记者了解到,2016年1月至12月,沈阳市电梯安全应急救援处置中心共接听咨询报警电话4571次,处置电梯困人故障共计382起,解救被困人员总计685人。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1.8分钟,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7.2分钟。
  根据救援处置数据进行分析:按照设备使用场所统计,住宅小区出现困人故障较多,共发生335起,占总量的87.7%;按故障类别统计,门系统故障和外部原因(如停电等)出现困人故障较多,共226起,占总量的59%;按时间段统计,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出现困人故障较多,共194起,占总量的51%。1至9月份中,7月和8月出现困人情况较多,原因是7、8月份是阴雨天气,同时学生假期使用电梯频率较高以及市政建设外线停电较多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