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56岁保洁员卖掉少有住房 捐助45个孩子

2017-02-17 08:15:23 来源: 辽沈晚报 作者:靳丹

卖掉少有的房子,一家三口租住30余平方米的单间,家里除了两张床一个简易衣柜,没什么值钱物;每月近三分之一的收入用来做慈善,30多年累计帮助45个孩子,累计捐款至少十八九万元。
  15张荣誉证书、40张收据,记录着沈阳一位保洁员的“大爱”。
  打扫中街一年从没进过商场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在中街步行街见到正在收拾卫生的赵永久。工作服袖子已经裂口,一双皮鞋破旧不堪。56岁的赵永久冻得流了鼻涕却来不及擦一下,一个垃圾桶挨着一个垃圾桶往车上倒垃圾。
  这是他一天当中的第二份工作,从下午1时开始上班,晚8时30分才能到家吃上一口热乎饭。他是中街步行街的“美容师”,负责的范围约有2000多平方米,地面一片纸屑他都不放过。记者跟随赵永久走了一圈,整整一个小时,满满一大车垃圾。这条路,他一天要走六七趟。步行街上有30个垃圾桶。算下来,他一下午要掏数百次垃圾桶。
  他说:“竹签子经常会扎到手,已经被扎了几十次了,有时为了防止扎手,只好把头钻进垃圾箱,看着里面的垃圾抓取。”
  他每天的排名前列份工作还是保洁,早4时30分从家出发赶到那个小区,骑半个多小时自行车到达工作地点,上午10时左右结束工作,赶紧骑车回家吃口饭,下午1时还要赶到中街打扫卫生。两份工作工资加到一起仅仅每月2400元。
  面对每个问路的人,赵永久都热心回答,“现在还是好人多,有的时候一车垃圾赶到上坡我推不动,有很多好心人帮我推,甚至还有穿得特别干净的小姑娘”。
  昨日,刚刚下完雪,赵永久已经冻得满脸通红,记者的手也已经冻得有点发麻,而赵永久路过很多商场,却没去任何一家暖和一下,“我在这工作一年了,没进过一家商场,咱穿得埋汰,怕人家嫌弃”。
  吃百家饭长大 从帮邻居开始
  提起做慈善,赵永久给记者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15岁那年,父亲因工伤去世,母亲一时接受不了精神出现了问题。
  “当时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很无助。我家暖气坏了,我就去找父亲单位,叔叔们及时给我修上;妈妈经常发病砸玻璃,大冬天屋里一点热气没有,还是爸爸单位的同事给我们修好,让我有个避风的家。邻居们看我一个孩子孤苦,就做好饭叫我去吃,或者直接把饭菜端我家里来。”
  就这样,赵永久相当于吃百家饭长大,享受着大家的温暖,这在他心里也埋下了回报的种子。“当时我就想,等我有能力了,一定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赵永久的排名前列份工作是钳工,帮助邻居也开启了他的慈善之路。那是1985年左右,当时他的邻居是残疾人,还带着五六岁的孩子,“家里连换煤气罐的钱都没有,我就把这个活承包了,买菜的时候也给她家带点”。这一帮助就是8年,直到这个邻居搬家。
  “当时也没感觉做了什么特别的事,就是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从来没想到会受到别人关注。”面对近几日突然变“火”,多家媒体找上门,赵永久有些不适应,“我排名前列次上报纸,三天没睡着觉”。
  基本每年资助两个贫困学生
  在赵永久帮扶的众多贫困孩子中,最小的当时6岁,较大的现在已经40多岁。
  排名前列次帮助贫困山区孩子的场景,赵永久还历历在目:“那个孩子是沈阳大学的学生。当时我想帮助一下贫困孩子,就去慈善总会要了一些贫困学生的名单,排名前列眼看见这个孩子,我就决定帮他。因为我的工资也有限,就每个月拿出50元帮他,直到他大学毕业。”
  目前,赵永久已由每个月资助50元变成200元,他告诉记者,每年他都会新增两个资助的学生,因为每年都有两个孩子毕业,“只要我还能干,我就不能看着这些孩子不管”。
  不仅是这些贫困孩子,在报纸上、电视上看见一些贫困家庭需要帮助,赵永久也会伸出援手,“虽然我不能帮助太多,但也得尽一份心”。本报多个困难家庭需要帮助的报道中,也有过赵永久的爱心。
  公司领导:他有210元能捐200元
  赵永久所在的沈阳黎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第五分公司张经理表示,赵永久工作一年来,干活特别认真,同事关系也很好,“他是特别有爱心的一个人,他有210元能捐出200元。我们知道他这个情况后,能照顾的多照顾一些,让他能多挣点,特意给他安排了两份工作”。
  就在记者采访的两个半小时里,赵永久一点儿都没耽误手里的活。
  观点碰撞
  网友:应该先照顾好小家再帮助大家做慈善要力所能及

赵永久:我帮助了别人别人再帮助别人这样不就大家好了吗
  记者:您这么多年帮助了多少孩子,大概捐了多少钱,您算过吗?
  赵永久:一共帮助了45个孩子,大概捐了能有19万元,但具体数没算过。当时房子卖了24万元,有18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孩子了,还有媒体报道的,捐个50(元)、100(元)、200(元)的不计其数,也没有账单也没记过。
  记者:您帮助了别人那么多,有人回报您吗?
  赵永久:不求回报,只要我帮助的人能去帮助别人我就知足了。这里面也有很多快乐,比如经常接到小孩子给我来信,汇报他们的学习成绩,又得什么奖了,每次看到这些我都能乐半天,他们进步就是对我较大的回报。我念书不多,不能让他们也没书念。
  记者:您全力帮助,您老伴支持吗?
  赵永久:刚开始肯定不支持啊,我家条件一直都不算太好,还得去帮助别人,老伴特别反对,我怎么劝也不行。没办法我有一次把她带到了一个贫困山区,看那里的孩子读不起书,吃得也不好,她一下子就感慨了,以后就同意我去帮助别人了。
  记者:您刚才告诉我,您女儿初中时作文获得一等奖,但要去北京领奖,需要花费3000元,您死活不让去?
  赵永久:提起这事我至今都愧对女儿。当时女儿两次获得作文一等奖,我没舍得那3000元,说啥都没让去。最后组委会主席都打电话了,我说,你把奖杯奖状直接邮我家吧,这3000元我能资助两个孩子学费呢。最后组委会直接把奖杯奖状邮到我家了。至今女儿还拿这事点我。但我女儿现在成了我小帮手,也喜欢帮助别人。
  记者:您的事在网上火后,有的网友也提出了不同意见。网友认为,您应该先照顾好小家再帮助大家,做慈善要力所能及。您有什么看法?
  赵永久:我连手机都不拿,有时捡捡垃圾就丢了,更不会上网啥的。我帮助了别人,别人再帮助别人,这样不就大家好了吗。
  记者:您现在有什么困难吗?慈善还会继续做下去吗?
  赵永久:只要我还能帮助别人我就会帮助,我现在就希望能申请一个廉租房,我现在已经进入摇号环节了,这样我就可以把省下来的房租再去帮助别人。
  给女儿定规矩:零钱攒够50元就捐
  “我们全家总收入在每月130元的时候,我就拿出50元去资助那些孩子。”赵永久资助的对象最远的在北京丰台,省内还有康平、法库、义县、黑山等地。
  “当时我有一天休息时间也会去那些偏远山区看孩子,经常早晨5点就出发,半夜12点半才到家。”提起这些事,赵永久脸上排名前列次有了笑容。
  为了能把这份爱心坚持下去,他把少有的住房卖掉。“很多人认为我疯了,可是孩子已经供到一半,不能放弃,就是再难我也要把他们支持到大学毕业。我就是没文化,不能让孩子们再没文化。”赵永久脸上浮现了一些愧疚,“有点对不起自己的孩子,让老婆孩子和我一起受苦了。”
  当时房子卖了24万元,其中18万元用来帮助贫困孩子,余下的一部分也捐给了媒体报道的一些需要帮助的人。而一家三口仅仅租住在30多平方米的小屋中,每月房租600元。
  对于自己的女儿,赵永久更是从小就定下了规矩:“家里的1元、1角等零钱不能花,攒起来够50元就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而他家零钱箱一般超过50元不会有几天,“过50元我们就把它送到慈善总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