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出台网约车顺风车新政 顺风车每天最多拉4次

2017-02-17 08:11:42 来源: 辽沈晚报 作者:兰晓玉 张阿春

昨日,沈阳市公布《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沈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沈阳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管理规定》,备受关注的网约车、顺风车、巡游出租车新政正式出台。网约车新政即日起实施,至6月30日为过渡期,过渡期内交通部门将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组织车辆、人员履行相关手续,同时清退不符合规定条件的车辆和人员。
  网约车新政规定:驾驶员需有本市户籍或居住证,最近5年有被吊销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记录者不能驾驶网约车,车龄需在3年内,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排量不小于1.8升,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
  顺风车新政规定:在沈阳拉顺风车需本市车籍,每车每天合乘出行次数不得超过4次,不限时段。
  巡游出租车规定:巡游车可通过电信、互联网等方式提供运营服务,鼓励动态调整出租车份子钱,建立巡游车经营权退出机制。
  网约车新政
  与征求意见稿
  相比有何变化?

  本报记者经过对比,发现与去年10月末公布的沈阳市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3个文件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新规对网约车车辆、驾驶人所规定的准入门槛更低。
  调整的部分
  车价:新规规定网约车价格在12万元以上,比征求意见稿的要求少了1万元;
  车龄:新规要求车龄为3年内,征求意见稿则要求在2年内;
  排气量:新规规定车辆排气量不小于1.8L,征求意见稿中要求排气量不小于2.0L或者1.8T。
  驾驶员:新规对年龄的要求从“男性年龄在60周岁以下,女性年龄在55周岁以下”调整为“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删除的部分
  新规删除对车辆“具备固态存储的视频监控装置、具备ABS  制动防抱死系统、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前排座位安全气囊和前后座安全带”等要求,删除“网约车需要运力投放指标”的规定。
  新增的部分
  驾驶员:最近5年内在沈阳市无被吊销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记录。
  聚焦热点
  热点一:哪些车可申请做网约车?

  车龄:申请车辆需取得本市车辆行驶证,初次注册登记日期至申请时未满3年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
  车价:新规对于网约车轴距、排量都有具体要求: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排气量不小于1.8升,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 新能源车辆轴距2650毫米以上,续航里程250公里以上。
  必备装置:想要申请成为网约车,车辆必须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相关数据应当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
  手续:拟申请网约车经营的车辆,申请人需在2017年3月15日至3月31日期间内申办《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该证有效期自车辆行驶证初次注册之日起不超过8年。申请人可以通过市交通局网站申请或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交通分中心出租汽车窗口现场申请。
  热点二:都什么人可以开网约车?
  户籍及驾龄:需要有沈阳户籍或居住证;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无违法犯罪记录:网约车驾驶员无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酒驾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最近5年内在沈阳市无被吊销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想开网约车,还应当参加市出租汽车市场管理办公室组织的从业资格考试,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考证: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约车驾驶员证将从今年3月1日开始受理申请,申请人可以通过交通局网站申请或者现场报名,还可在交通局网站上下载考试大纲,接受现场报名的地点为沈阳市交通局行业培训中心、沈阳市交通驾驶人培训学校以及市政务服务中心交通分中心出租汽车窗口。申请时需提供身份证、机动车驾驶证原件及复印件,还有公安部门出具的各项证明材料。
  热点三:开网约车得守什么规矩?
  不得巡游揽客:新规明确,网约车不得设置与巡游车相同或相似的车辆外观颜色和车辆标识,不得安装顶灯、空车灯、计价器等巡游出租汽车专用服务设施设备。此外,还须按照合理路线或乘客要求的路线行驶,不得途中甩客或故意绕道行驶;不得巡游揽客、站点候客。
  服务质量考核:新规明确,出租汽车管理机构定期对网约车驾驶员进行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网约车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实行累计记分制度,对累计记分达到规定分值的驾驶员,按照规定对其进行职业培训;情节严重的,取消其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具体考核记分办法由市出租汽车市场管理办公室另行制定。
  热点四:乘车出意外咋投诉咋处理?
  24小时处理投诉:网约车平台公司需建立服务投诉处理制度,设立并公布24小时服务电话,对乘客投诉应当在5日内调查处理完毕,并将处理结果告知乘客。此外,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为乘客购买承运人责任险; 对服务过程中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应当承担先行赔付责任。
  热点五:网约车价格怎么定?
  运价调整提前10天公布:新规明确,需要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并公示作价规则,须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运价规则调整时,应当提前10天向社会公布,并向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局报备。
  顺风车新政
  拉顺风车不限时段

  《沈阳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管理规定》 明确,在沈阳拉顺风车需本市车籍,每车每天合乘出行次数不得超过4次,不限时段。
  相比此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新规中顺风车的合乘次数从2次上升到4次,时间限制也从通勤时段变化为没有规定具体时段。
  此外,新规还规定,顺风车的合乘服务软件应当从技术上限定合乘次数、合乘服务范围等,不得设置合乘出行提供者预先查询合乘者需求信息的功能,禁止违反合乘规定的其他服务行为。
  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应当向沈阳市出租汽车管理部门备案,合乘车辆、驾驶员和合乘者必须在平台注册。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应当将提供合乘出行的车辆相关信息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实时传输合乘出行信息。车辆信息包括车辆号牌、行驶轨迹、提供合乘出行的时间及次数等。
  巡游出租车新政
  运价将实行动态调整
  建立经营权退出机制

  昨日公布的《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巡游车可通过电信、互联网等方式提供运营服务,同时鼓励动态调整出租车“份子钱”,建立巡游车经营权退出机制。
  新增巡游车经营权实行期限制、无偿使用,且不得变更经营主体。既有巡游车经营权在期限内变更经营主体的,要依据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办理变更手续,不得炒卖和擅自转让。
  同时,要建立完善经营权退出机制,对经营过程中出现重大服务质量问题、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严重违法经营行为及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不合格等情形的,按有关规定收回经营权。
  《意见》指出,鼓励、支持和引导出租汽车企业、行业协会与出租汽车驾驶员、工会组织平等协商,根据经营成本、运价变化等因素,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出租汽车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
  巡游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准确评估现状,科学制定方案,及时调整巡游车运价水平和结构。建立合理的巡游车运价形成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