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又成试点城市:生育险并入医疗保险

2017-02-06 17:02:0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网络综合

沈阳有成为试点单位了,这次试点的是——生育险并入医疗保险。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将于2017年6月底之前,在全国12个省市试点合并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咱辽宁沈阳市是试点城市之一,这也意味着沈阳人的“五险”将变“四险”。

试点城市:辽宁省沈阳市、河北省邯郸市、山西省晋中市、江苏省泰州市、安徽省合肥市、山东省威海市、河南省郑州市、湖南省岳阳市、广东省珠海市、重庆市、四川省内江市和云南省昆明市。

合并以后:

1.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职工同步参加生育保险。

2.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统一征缴。

3.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后实行统一定点医疗服务管理。

五险变四险,待遇会减少吗?

方案提出职工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生育保险待遇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所需资金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生育津贴支付期限按照《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产假期限执行。

合并后哪些人将受益?

人社部数据显示,医疗保险参保人数6.66亿人,生育保险的参保人数仅为1.78亿人。一般是医疗保险个人缴纳2%左右,单位缴纳10%左右;生育保险个人不用缴纳,单位缴纳1%左右。

目前,灵活就业以及就业单位不愿为其缴生育保险费的妇女,享受不到生育保险待遇。“通过合并实施,将使征缴面较窄的生育保险迅速扩容”。中国社保学会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说。“两险合并,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群将直接受益。”

女职工的住院生产费用一般由医保基金实时结算,但产前检查费用需要等生产之后由生育保险基金单独报销结算。生育中不少医疗费用既可以属于生育医疗费用,也可以属于一般疾病医疗费用。两险合并可以给参保人带来便利,比如报销时会更加便捷。

如果生育险也参照医疗报销的标准,那么可报销金额会增加。比如在北京市公立医院的产检费在5000元左右,但生育保险只能报销1400元。但如果按照医疗报销的标准,超过1800元的部分可以报销,可以报销的产检费用将提高很多。

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除了生育医疗费用的支付外,生育保险还承担着一项重要的功能,就是支付生育津贴,也即支付参保人在产假期间的基本工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