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经济增速重回全球排名前列

2017-01-22 08:31:1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杜静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达到预期目标。

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黑天鹅”频飞的2016年,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对世界而言弥足珍贵。“2016年中国用稳健的增长反驳了怀疑论者,”彭博新闻社如此评论。

中国经济之

作为世界经济的“稳定锚”和“压舱石”,“稳定”是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较大贡献,也是海外各界在评价中国经济这份“成绩单”时使用最多的词语。

——增速稳

路透社报道说,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预期目标,并且经济基本面比一年前更加稳固。拉美社说,中国经济在2016年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经济增长指标达到预期。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较新数据,2016年印度经济增速为6.6%,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速重回全球排名前列。

——物价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上涨2.0%,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比上年下降1.4%。其中,PPI自去年9月起结束连续54个月同比下降后,同比涨幅不断扩大。

PPI走势格外受到海外关注。路透社认为,中国PPI由负转正并持续回升,主要缘于工业生产回暖和内需增强,这预示着2017年中国经济步伐将更加扎实稳固。

分析机构普遍预计,今年中国物价水平有望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渣打银行预计今年中国CPI将上涨2.2%,瑞银集团和麦格理集团预计涨幅分别为2.3%和2.4%。

——外贸趋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出口总额比上年下降0.9%,降幅比上年收窄6.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下降2.0%,进口增长0.6%。

海外媒体认为,在世界经济低迷不振、外部需求持续疲软且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不利形势下,中国外贸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路透社认为,考虑到全球经济稍有改善,加上较低基数的缘故,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可能延续跌幅收窄的向好之势。但路透社同时警告,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会加剧不确定性,逆全球化思潮值得警惕。

中国经济之

在“稳”的大前提下,过去一年,中国经济还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实现“质”的提升。

美国《财富》杂志刊文说,中国经济数据“意味着中国的经济改革以及刺激增长的政府调控取得了初步成效”。

——供给侧改革扎实推进

2016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局之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初见成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钢铁、煤炭行业圆满完成去产能任务;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减少;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稳步降低;企业成本负担减轻;环保等短板领域的发展得到增强。

结合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海外媒体普遍认为,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攻方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在2017年继续深入推进,五大任务的推动会有实质性进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将得到积极推进。

——经济转型稳步推进

产业结构继续优化,服务业主导特征更趋明显。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的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服务业发展势头格外迅猛,有效对冲了排名前列、二产业动力的不足,并逐步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需求结构进一步改善,消费“头驾马车”地位进一步巩固。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指出,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已经取代投资成为头号动力。消费和服务业在中国经济中的贡献持续上升,这是一个积极因素。

新动能快速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5%,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5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之

“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当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展望2017年,世界对中国经济走势的基本判断依然是“稳定”。IMF、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均为6.5%。此外,摩根大通、汇丰银行、花旗银行等多家外资机构也发布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企稳。

“中国的‘新模式’更加依靠创新驱动,”德国全球与地区问题研究所亚洲课题高级研究员玛戈·许勒尔说。在2017年彭博创新指数中,中国在新兴市场中排名排名前列。

然而,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

“中国拥有足够的政策工具来应对这些挑战,”拉美社如此表达对中国经济的信心。2017年,中国经济虽然面临压力,但只要坚定信心,深化改革,仍有望实现稳中求进的目标。

GDP首破70万亿元 

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分产业看,排名前列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3%,第二产业增长6.1%,第三产业增长7.8%。“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

此外,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乡差距继续缩小。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2,比上年缩小0.01。

新华时评

6.7%彰显行稳致远的发展气质

中国经济增长会以怎样的速度前行,引人瞩目。20日出炉的2016年中国经济年报显示,全年实现6.7%的增长。这一数据表明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运行区间,更显示出中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的气质。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在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期,保持经济运行稳定,至关重要。为此,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增长预期定为6.5%-7%,这是基于结构性改革的需要,基于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如今,从各项数据来看,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物价指数温和上涨2.0%,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速同步,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行稳方能致远。纵观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低位徘徊,世界经济面临新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环顾国内,民间投资增速持续放缓,传统制造业承压,金融风险凸显,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在如此复杂形势下,无论与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都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自2009年以来连续第八年成为世界排名前列增长引擎。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与党的十八大以来,稳中求进一直作为我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分不开。

放眼2017年,全力保持经济“稳”“进”态势,并非易事。除了外部种种不确定因素,仅从国内来看,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等。然而,迎难而上是少有的选择。根据“十三五”规划,确保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必须保持必要的增长速度。只有这样,才有利于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更加切实感受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

撸起袖子加油干。新的一年,面对挑战,既要坚定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也要有打陀螺般的技巧,稳扎稳打,才能让经济发展如同陀螺那样平衡而快速地转动,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