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你的实际存款利率“将将儿”是正数

2017-01-13 08:40:5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沈阳日报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你在银行的实际存款是否获得了实际收益?抵没抵上物价上涨的速度?1月11日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公布的数据能给普通百姓带来一丝安慰,存款名义利率和物价涨幅两者相抵,你的实际存款利率“将将儿”是正的。

2016年全年,辽宁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也就是CPI同比上涨幅度为1.6%。而去年全年,银行1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商业银行进行上浮后可超过1.6%。

去年物价涨幅1.6%

1万元实际收益最多45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的数据,辽沈居民过去一年的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了1.6%。所占权重较大的食品大类上涨幅度为3.0%。其中,百姓日常餐桌离不开的猪肉价格上涨14.7%、鲜菜价格上涨7.9%、水产品价格上涨6.4%。鸡蛋和鲜果价格在过去一年则出现了下降,鸡蛋价格下降3.5%、鲜果价格下降2.6%。

在全年1.6%的物价涨幅下,辽沈百姓的储蓄存款在过去一年并没有出现贬值,反而可以获得一定的正收益。

记者从人民银行了解到,目前1年期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为1.5%,各商业银行在此基准上进行了一定的上浮,其中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普遍上浮至1.75%左右,而城市商业银行则普遍上浮至1.95%。

也就是说,如果有1万元的存款,从去年年初存在利率较高的城市商业银行,到年底,名义收益为195元,但抵扣掉物价上涨幅度,实际收益为45元。

怎么能跑赢CPI

短中长期资金各有建议

自2014年11月22日央行开启降息通道,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3%降到1.5%后,居民储蓄存款的实际收益就一直在负利率线上挣扎。那么,在“低利率”时代,居民如何保证获得更高的实际收益?

在投资品种的选择上,工商银行高级理财经理陈铁钢表示,除了银行定期存款外,货币基金近期的7日年化收益达到了3%左右,可以作为短期资金配置的渠道。同时按往年经验,3月份将开始销售新一年的国债,可获得跑赢CPI的较为稳定的收益,适合长期投资。而中期投资来看,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仍维持在3.5%左右,也可以选择。

同时,也有专家建议尝试一些创新型、策略更丰富的产品。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表示,量化对冲及风险均衡策略这些创新型策略性产品有较好的风险收益比,将来有可能会成为银行理财的替代,投资者在低利率和资产荒的背景下,可适当关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