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20年前成内河浑河两岸多次改造

2017-01-13 08:35:3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辽沈晚报

浑河古称沈水,是辽宁省第二大河,全长415公里,发源于抚顺市东部,自东向西南流经抚顺、沈阳、辽阳、鞍山、营口等市境内,于营口市西部入海。浑河在沈阳境内流长132公里,河面宽度平均400米,最宽处约1公里。从东四环到西四环这一段50公里,西三环到东三环38公里,核心段是从长青街到工农桥10公里。
  沈阳市在1996年总规划中将浑河定位为内河,并于2001年开始进行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从2003年开始,沈阳市对浑河及两岸进行整体规划和建设改造,陆续建成五里河、沈水湾、长白岛、罗士圈等沿河公园;2010年-2013年,以筹备全运会为契机,沈阳市又再次对浑河两岸进行提升改造,如今浑河已成为沈阳城市生态带和市民休闲健身的主要场所。
  变迁
  从绿廊到银带 三版规划提升两岸功能

  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副局长严文复表示,浑河从“绿廊”到“银带”经历了三个阶段。浑河最开始是沈阳的一条界河,定位是一条“城市绿廊”;第二阶段它的定位发生改变,变成了沈阳的“城市客厅”;现在它已经变成了引领城市发展的一条“银带”。
  1979版规划:充分利用生态本底,打造20平方公里的沿河森林公园。提出三个“400米”的规划控制原则,即400米的浑河水面和南北两岸各400米的滩地绿化。这版规划奠定了浑河改造提升空间基础。
  1996版规划:明确提出城市跨过浑河向南组团式发展,浑河规划定位转变为城市内河。规划提出加强治理和绿化,形成贯穿城市东西的绿色大通道。
  2011版规划:浑河与南北方向的“金廊”构成沈阳未来构建大都市的十字主轴。城市跨河发展转变为拥河发展。浑河定位由“绿带”提升为兼具生态、文化、经济功能的复合型“银带”。
  现状
  跨河交通密度低 高峰时拥堵严重

  随着浑南的快速发展和浑南、浑北主城联系得更加紧密,现有浑河及两岸的现状已经逐渐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要。
  在交通方面,跨浑河的桥梁隧道密度较低,主要跨河通道及周边道路在高峰时段拥堵严重;地铁和公交等公共交通线路和站点不足。
  生态方面,沿浑河东西两侧延伸区域的生态绿化不足,景观水平较低; 南北两岸水系缺乏互联互通,水质有待改善。
  设施方面,沿线服务、休息、卫生、标识等设施不完善,对沈阳和浑河的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展示不充分,缺乏标志性设施。
  功能方面,两岸居住比例过大,其他功能和产业较少。
  从上述发展现状可以看出,对一河两岸进行统筹规划、全面提升已成为沈阳城市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
  揭秘
  浑河改造中曾遇到哪些难题?
  难题1:水质劣五类37个排污口
  全面治理 建大型污水处理厂

  严文复介绍,排名前列阶段的浑河改造,首先是对浑河沿岸的旧村屯、棚户区和旧厂房进行动迁,迁出1100户居民。腾出土地之后,每年进行大规模的绿化。
  在水质治理方面,将南部的污水处理厂搬迁到西部,沿着浑河建设了一个污水截流管道,运送到西部进行处理;后来又跨过浑河在南部建设了一个数十万吨的污水处理厂,这样一来基本能够把沿河所有污水处理掉。同时在支流入水口建设生态污水处理厂,保证从支流进入浑河的水也要达标。经过整治,浑河水从劣五类到现在丰水期可达三类。
  难题2:景观提升但人气不足
  建设多个公园 精细提质

  绿廊形成以后,浑河面临的难题是人气不足。第二阶段的改造进行了一系列功能提升和精细化提质。比如新建滨堤路,两岸新增10处机动车与行人通道及44处小型停车场,打造35公里自行车路,24公里健身步道、7公里滨水步道等慢行系统。新建长白岛森林公园、奥林匹克公园等一系列滨水公园,聚拢人气。
  难题3:人气旺了,如何带动城市发展?
  沈马、哥德杯等大型活动引领

  将北岸的高尔夫球场改建成足球公园,还绿于民。将浑河打造成为沈阳加强国际文化、体育交流的新空间。比如,成功举办两次沈阳马拉松,举办哥德杯等国际赛事,提升城市功能。
  浑河当年规划图都是在现场画的
  严文复表示,与国内其他廊道改造工程不同,当年浑河的总体规划图大部分是在现场画的,而不是城市规划师坐在办公室里完成的。“规划团队到现场去看,有树的地方,我们就让过去,充分尊重生态。”严文复表示,做规划需要各部门联动,当年在做浑河规划的时候,市领导、规划部门、建设部门都在现场一起研究,统筹安排。“正因为这样,我们可以在规划时充分考虑到建设的可行性,保证效果,建设部门也会特别理解,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规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