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今年上半年将开通60条“微循环”公交线

2017-01-12 08:25:3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辽沈晚报

类似于接驳车、摆渡车,用于连接大型社区、学校、大企业厂区等人口集中区与主干道公交乘降站、地铁口,真正实现出门就有公交车坐,出门就能享受公共交通服务……昨日,在沈阳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沈阳市交通局局长李宏德介绍,今年沈阳将在铁西的产业区、浑南区的部分大学和大型社区开通60条“微循环”公交。
  另外,沈阳将新增、调整30条以上公交线路,新增1350台新能源公交车,实现全市232条公交线路的免费WiFi全覆盖;在公交车上设置“一键通”,用于公交车上发生盗窃等事件的防范处理。
  “微循环”公交线开进社区、学校、企业
  今年沈阳市公共交通的一大创新举措就是拟开通60条以上的“微循环”公交线路。
  作为一种新的交通业态,国际国内一些城市有校园巴士、社区巴士的先例,是完善公共交通服务的重要形式。
  李宏德介绍,“微循环”公交是类似于接驳车、摆渡车的一种交通模式,公交车辆车身仅8米,安全性能要求高,公交线路的设计也不长,主要用于连接大型社区、学校、大企业厂区等人口集中区与主干道公交乘降站、地铁口,站点也设计成社区东门、南门等,方便社区、高校、企业各出口与干线公交线路的有效接驳。
  李宏德说,拟开通的“微循环”公交线路主要集中在铁西的大企业厂区和浑南的大型社区、大学城附近。
  目前,拟开通线路及方案已经完成调研,正在具体论证阶段,预计上半年有望开通。
  公交车设应急按钮防范扒窃等突发事件
  很多乘客和公交车司机都遇到过这类难题,乘客在车上丢了钱包,司机要不要停车搜查?公交车上遇色狼,司机要不要停车制止?遇到这些类似的突发状况,停车让全车人等一个人解决问题,难免引来不满,那么如何解决呢?
  李宏德介绍,今年沈阳将推进智能化安全公交建设,筹建智能应急系统。去年年底,沈阳市已启动智能化安全公交平台建设,即在司机驾驶舱配设一个应急按钮与交通指挥中心连通,指挥中心将与交通、公安、交警、120、消防等部门联网,一旦发生紧急突发状况,司机只需按动应急按钮,交通指挥中心即可获知车内情况及车所在的具体位置,如需公安、120等处理,则会由相关部门就近调派派出所、急救中心分中心等,以较快速度赶往现场处理。应急系统还将设语音对话功能。
  “今后再遇见东西被偷要求司机停车、关闭车门,而司机无权也无法答应的情况时,司机就可以按下一键通,就会有执法权的人来依法处理。其他的突发事件,也会使用到这个平台。”
  建设10个集中换乘的大型公交枢纽站
  沈阳市今年将在新开通、调整的30条公交线路基础上,新建设10个集中换乘的大型公交枢纽站。
  将对现有超大型的公交站进行拆分,去年拆分了20个公交站,今年还将继续进行拆分。“目前,拆分大型公交车站正在调研阶段,因为得结合线路设站的空间条件进行拆分和设置。”李宏德以北陵公园站作为例子,他表示,今年有可能对北陵公园站的各路公交车站点,根据距离、路线、参考实地情况进行合理拆分,因为这个站点有很多条线路的公交车来停靠,进出场时都会出现车辆无法进站停靠的情况,既无序又不安全,今年计划将采取调整线路走向、拆分站位等方式解决。
  全市232条公交线路将全覆盖免费WiFi
  在提升智能化公交管理服务能力方面,去年沈阳有近50条公交线路覆盖了免费WiFi,今年沈阳市交通局将与两家电信网络服务公司合作,将免费WiFi覆盖到全市现有的232条公交线路,让市民能够享受到网络畅行无阻的优质公交环境。
  今年新增1350台新能源公交车
  在公交车的替换上,沈阳市将加大对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的投入力度,提升沈阳公交车的运力水平和整体档次。
  去年,沈阳市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1327台,在此基础上,今年将再增加1350台。李宏德介绍,沈阳市公交车总量将达到5444台,今年完成更新替换之后,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的占比将达到公交车总量的70%以上。
  截至2016年底,沈阳市公交车已全部淘汰了使用8年以上的老旧车辆和黄标车,这将对进一步改善大气质量起到良好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