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今冬不算冷?气象预测三九四九还冷

2017-01-09 08:10:0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辽沈晚报

“今年冬天不咋冷”,很多市民有这样的感受。但昨日沈阳市政协委员、沈阳市气象局局长张立祥表示,根据数据预测,今年仍是冷冬,三九、四九气温仍然偏低。
  张立祥详细介绍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并表示,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建设幸福沈阳,气象工作主要是防灾减灾,做好气象预测服务。
  预测三九四九温度仍然偏低
  张立祥介绍,之前气象预测今年是冷冬,可这个冬天到现在为止气温还是偏高,但这种偏高并不意味着后期仍然会高。
  现在气象预测三九、四九温度仍然是偏低的,还要做好防寒准备工作。现在刚刚进入三九,三九后边还要冷。
  加密探空站 预测静稳天气
  在防灾减灾方面,气象部门主要是做好监测预警。沈阳的灾害性天气,冬天就是强降雪、降温、大风,做好预测就能指导出行;春天是干旱,排名前列场降水如果能够预报及时,就可以很好地指导农民进行播种,此外春旱时可以采取人工增雨,在政府的支持下,沈阳人工增雨的能力和设备都得到了增强; 夏天主要以暴雨灾害防灾减灾为主,去年出现了连续三次强降雨过程,由于预警及时措施得当,没有造成大的经济损失,而且是零伤亡。
  今年将进一步加强气象监测能力,包括加强对大气层结的监测,来预测静稳天气等。因为静稳天气没有风没有对流,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所以需要加强对它的监测。
  除了看常规的气象资料外,还要更好地了解大气垂直各种要素的变化,采集这些要素需要探空站。从全省来看,沈阳、大连各有2个,密度不够,所以要加密,沈阳增加了4个,不仅加密了空间还加密了监测时间。这些资料对判断静稳天气出现很有帮助。
  “十三五”气象站1公里一个
  还有一项工作是做好加密气象站的更新换代。沈阳的气象站布点每5公里一个,重点区域能达到3公里一个,这在全省来看还是比较先进的,但从精细化预测方面来看,还存在一定差距。
  张立祥介绍,现在手机上查到的气象监测数据是有误差的,只能说是接近实际数据。想达到精细化预测,需要达到1公里一个气象站。所以今年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在沈阳市稳步推广3-5公里的加密监测,继续更新观测设备,增加观测要素,未来,在“十三五”期间,使气象站密度达到1公里一个,使监测的精细化程度更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