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四类违停不贴条直接拖走4天拖421辆车

2016-09-26 09:15:0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辽沈晚报

本报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陈靖姝报道 沈阳主次干道边石下方发现违停车辆,交警将不再贴罚单,直接拖走!9月21日以来,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在市内六区针对主次干道边石下违法停车行为进行整治,4天共拖移违停车辆421台。
  昨日下午1时30分,中山路附近的道路周边,多辆私家车停在道路两侧占用车道。记者跟随交警和平一大队民警张龙巡逻时,先后在中山路新华购书中心门前、南京街西侧和市府大路西塔街路段发现了违停车辆。交警部门调来3台清障车,将3台违停车辆直接拖走,整个过程不到半小时。
  交管部门介绍,清障车全市共31台,都是为车辆违停拖移专项使用的,主要针对市内五区及浑南区出现的严重违停行为。一般情况下是2-3台清障车一组,白天时段,根据巡逻民警在主次干道发现的违停车辆进行拖移,夜间时段,主要在广场地区、商业街区、娱乐场所门前等繁华地区对违停车辆进行拖移。
  热点答疑
  问:四类违停行为都是什么?
  交管部门:
  1.主次干道边石下违停的;
  2.占用或堵塞消防通道,占用盲道、公交车专用道和公交车专用泊位的;3.支路小巷违停造成交通拥堵的;4.因违停造成其他正常停放车辆无法停车入位或驶离的。
  问:小街小巷里违停会被拖走吗?
  交管部门:这种直接拖移违停车辆的情况,主要是针对主次干道路边石下的车辆,但这并不意味着小街小巷里就可以随便违停。在小街小巷里严重违停阻碍通行的、造成交通拥堵的、影响他人通行的,也将被直接拖车。
  问:什么样的违停车不会直接拖走?
  交管部门:一般性的轻微违停行为,交警部门将采取人性化执法的方式,对车主张贴温馨提示单或者张贴违停罚单正常处理,不会拖车。
  问:市民如果发现车辆不见了怎么办?
  交管部门:市民需要拨打122报出车号询问车辆是否被警方拖移;还可到辖区的交警大队窗口询问,确定车是不是被拖走。如果被拖走,就需要在交警大队的窗口办理相应的手续,接受处罚。
  问:拖移车辆的程序是怎样的?
  交管部门:对在主次干道边石下发现的严重违停车辆,利用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固定违法证据,填写《行政强制措施凭证》,出动清障车,将违停车辆依法拖移至各区违法车辆停车场。执勤民警在违停车辆拖移完成后,将排名前列时间通过手持电台向交警大队调度室报备拖移车辆号牌、违法地点等相关信息。属地大队接收拖移车辆报备信息后,通过“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查询拖移车辆车主信息,及时告知当事人违法事项及处理程序。
  记者:被拖移车辆放在哪?
  交管部门:被拖移车辆将存放在各区交警大队指定停车场。也就是说,如果你在沈阳停车时属于四类违停,当你回到停车处时,你的车或许已被警方拖到停车场。
  问:违停车被拖是否收费?
  交管部门:被拖移车辆车主统一到所属交警大队交通违法处罚窗口接受处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3条规定:对违停车辆处以100元罚款(不记分)的处罚。对被拖移车辆免收拖车费和停车费,并加强车辆看管,确保车辆存放环境安全。
  问:为何查四类违停?
  交管部门:
  原因一:导致交通拥堵
  研究表明,若每公里道路上停放1辆小汽车,则路段交通流速降低0.1公里/小时。此外,考虑车辆在停车时减速变换车道对相邻车道的干扰,路内违法停车对道路通行能力的影响则进一步增大。
  原因二:存在安全隐患
  在非机动车道路和人行道上违法停车现象较为常见,导致混行状况严重,不仅破坏非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环境,而且汽车刮擦事件频繁发生,汽车被盗事件也时有发生。此外,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急救通道,会扰乱正常的社会和交通秩序。
  记者:有市民问,这是不是沈阳交通史上最严执法?
  交管部门:这次整治行动是9月21日沈阳市政府决定将在全市范围内依法启动规范道路交通秩序的一部分。尽管之前也在做,但这次借此机会,市内六区率先启动违停车辆依法拖移工作,重点针对四种违停行为依法进行拖移。
  警方提醒,启动违停车辆依法拖移工作是法律赋予公安机关依法维护静态交通秩序的重要职责,请广大机动车驾驶人严格按照“入位、顺向、头齐、守时”的标准停车。
  交警部门表示,这样做是为了让广大驾驶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拖车不是目的、处罚也不是目的,说服教育认清违停的危害才是目的,合理停车,不能图自己的一时方便,给别人乃至整个城市道路通行状况带来影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