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应不应该优先发展东北中心城市?

2016-09-26 09:14:1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昨日,东北振兴、老工业基地振兴与城乡规划的关系,成为年会上受关注议题之一。来自中科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省市规划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北师大、东北大学等业界、学界专家从规划角度为东北振兴“把脉”。

应不应该优先发展东北中心城市?
  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策略上,到底应该优先发展中心城市、以点带面,还是应该均衡发展、遏制区域分化?专家们就此各抒己见。
  马廷玉认为,老工业基地振兴不是全区域铺开,可通过核心带动、以点带面,最后带动整个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马廷玉建议,近期的重点应该是抓好沈阳、大连两个核心城市的建设,将沈阳打造成国家核心城市,大连则重点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
  此外,在两个中心城市内以国家自由贸易区为契机,把它打造为对外开放的窗口,通过这样以点带面的形式促进老工业基地振兴。
  王士君说,对于城市群来说,“辽中南”城市群还应该紧紧聚在一起参与国家竞争,带动东北地区的发展。
  修春亮持不同意见:“近20年,区域分化已经很严重,振兴东北主要是加快沈阳大连之外其他城市发展速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