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规划一主四副多中心 拒“摊大饼”

2016-09-26 08:46:2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辽沈晚报

郑州斥资6.5亿建设的立交桥,开通后却变成“新堵点”,这样的问题在城市规划领域能得到解决吗?

沈阳要以打造“国家中心城市”为总目标,它的城市规模还应该再扩大一些吗?

昨日,中国城市规划年会隆重开幕,城市规划领域的专家大腕齐聚沈阳,为当前城市发展的难题把脉,并建言献策。

【焦点1:城市规模边界】

大城市规模不应全国“一刀切”

专家建议沈阳城市规划着重内部精细打造

中心城市是指在一定区域内和全国社会经济活动中处于重要地位、具有综合功能或多种主导功能、起着枢纽作用的大城市和特大城市。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樊杰表示,中心城市的规模没有一个固定标准,应该和区域经济发展整体基础、区位条件、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匹配。“而恰巧我们长期以来一个误区就是,认为要给中心城市定一个固定的标准,全国一刀切。”

“如果辽宁的城市化已经在全省范围内都具备很好的条件,不仅仅是辽宁中部地区,这样一来中心城市就没有必要很大,人口和经济一半都要集中到沈阳来,未必要走这样的路;但是有些地方,区域发展条件有限,适度的或者更大规模的集聚也是可以的。所以没有一个所谓固定的标准。”

大气扩散条件不好的城市应限制一定规模

划定城市增长边界应该依据多个条件。环境因素是很重要的一个前提。樊杰表示,大气环流条件也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之一,大气环流不好的区域,污染废气扩散不出去,这样的城市就应该限制一定规模;相反如果扩散条件比较好,那规模适度扩大一些。

沈阳下一步可进行城市内部的精细打造和功能健全

沈阳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目标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其规模还应该再扩大吗?

樊杰认为,像沈阳这么大体量的城市,必须要进行深入研究。但就对其他大型城市的研究经验来看,他建议沈阳的城市增长边界应该适度控制。“沈阳城市发展下一步应该进入质量提升的阶段,以及怎么带动区域发展、怎么进行城市内部的精细打造、怎么健全城市内部功能等等,而不是一味地扩大规模。”

精细化改善包括卫生、建设条件等方面无死角

与会专家认为,东北地区在所有制的结构形态上、产业结构上以及应对国际及区域性发展上遇到一些挑战,这些问题制约着区域经济的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经历的困难,也对该区域中心城市沈阳的发展提出了挑战。与会专家表示,沈阳市下一步的城市规划,需要考虑到更多方面。

樊杰表示,沈阳未来的城市规划,不仅要把它放在沈(阳)鞍(山)本(溪)抚(顺)辽(阳)的城市群当中,还要把它放在辽宁乃至整个东北老工业基地当中,来定位沈阳发展的规模和性质。反过来,另外一个要做的就是精细化,就是怎么把沈阳的每一个角落都能达到使老百姓满意,使得我们生产和生活的条件得到彻底改善,在精细化上成为一个卫生无死角、建设条件无死角的城市。

城市规划做得好有助于留住高素质人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牛雄透露,现在每年东北地区会流出相当一部分数量的人口,其中包括大量的高素质人才。而城市规划与建设从根本上就是为了人们能够生活得更舒适,如何留住人口、留住人才,亟待关注和解决。

“政府将来为本地区出去的大学生回乡,包括创业,国企工作还是政府部门工作,都可以提供一些优惠条件,想办法把人才吸引回来。”牛雄说。

沈阳城市增长边界以外数十年不增建设用地

沈阳的城市增长边界一旦划定,在划定范围之外,未来的数十年内都不会新增建设用地。

早在2014年7月,住建部和国土部就共同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沈阳等14个城市开展划定城市开发边界试点工作。

沈阳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曾在两会上透露,沈阳将划定城市增长边界,高效利用现有土地,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在划定范围外将禁止新增建设用地,通过对中心城区的改造,整治、开发低效利用的土地,以节省土地。

城市增长边界的专项规划需以“三规合一”为前提。所谓“三规合一”,是指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涉及的相同内容统一起来,落实到一个共同的空间规划平台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