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高房租成为社会问题

2016-08-28 08:01:3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从来都不是一个单调的故事。房价上涨,房租也跟着涨。根据相关记者实地走访北京西城区、朝阳区、通州区多地发现,经历暑期“毕业季”后,北京住宅租赁价格普遍增长。其中,交通方便的房子租金平均同增高达20%。“北漂”们的合租生活已是非常普遍。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7月份CPI数据,全国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8%。其中,居住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6%。而在居住消费中,租赁房房租环比上涨0.4%,涨幅较6月扩大0.1个百分点。简单来说,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房价飙升得令北漂一族短时间内根本无法买得起房,但又得在京漂着,那么只好租房住了,租房需求是刚性的,房子就这么多,房租上涨因此势在必行。尤其是6月和7月,因为大学毕业生的租房需求全部涌向了市场。

租房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由此引发出来的是人们对青年人生活空间,甚至他们人生逼仄的一种担忧。这是一个一连串事件。本来,大学生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已经让这个群体不太轻松,普遍收入不高的条件下,在一线城市也只能租房。但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是,房价房租一起上涨。这种境况,也直接导致了近年来大学毕业生仍旧对公务员和国企青睐,他们大都变成了风险厌恶型的择业选择,毕竟这些岗位在初入职场时有一些过渡房和安置费,而不像一般的中小企业,难以享受到这个福利。从人才角度来看,这种由房子导致的人才流向,其实是不利于有创新前景的小微企业发展的。

再看看房子对人口方面的影响。最近,据外媒Zerohedge报道,当下全球正在经历一场大规模的人口转折。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在内的国家越来越受到人口低增长率和老龄化的困扰。生育率的下降和寿命的延长意味着全球人口越来越老龄化。布鲁金斯学会在报告中甚至认为:“2014年的韩国国家立法机关进行的研究发现,如果生育率维持在每名女性1.19名孩子的比例下,韩国人将在2750年面临自然灭绝。”而中国,尽管人口下降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高房价,普通的年轻人无法在较佳生育年龄完成生儿育女这件看似普通的事情,大城市里“裸婚”的毕竟是少数。

高房价已经不仅仅是地产市场和经济领域的事情了,它已经延伸到了整个社会领域,有观点称之为“社会毒瘤”。只要有这个“毒瘤”的存在,扩大中等收入阶层,以及提振消费等多项重要的改革与目标都是难以实现的。而且,整个社会还要应对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毒瘤也会影响这个目标的实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