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辽宁各大学实力排行出炉 辽工大排名提升较大

2016-05-26 11:21:1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辽沈晚报

近日,武书连版2016年辽宁省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和辽宁省毕业生质量排行榜在网上热传。

对比最近四年的榜单数据,我省大学综合实力排名的前三席,一直被大工、东大、中国医大稳坐。

四年间,全国排名提升幅度较大的院校是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和大连医科大学。

辽宁高校综合实力 全国排名总体微降

对比2013年至2016年的辽宁省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数据,前三名一直是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第四、五名由大连海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大学轮坐。

总体来看,近年来辽宁省的大部分高校在全国排位有所下降,降幅较小一般在5名以内;降幅较大在20名左右。

中国医科大学从2013年在全国排107名,上升到今年的96名。东北财经大学表现最为平稳,连续三年全国排名浮动在1名之内。

辽宁省高校中,全国排名进步较大的要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从2013年的218名,上升到今年的197名,全国排名攀升了21名。此外,大连海事大学和大连医科大学,两所学校四年来在全国爬升18名。

大连外国语大学四年来首次跻身全省高校综合实力前20名。2013年、2014年、2015年大连外国语大学全省排21名,去年该校的全国排名是349名,今年是346名。

毕业生质量前五名与综合实力排行基本吻合

2016年辽宁省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显示,前十名的院校是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东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医科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该榜单包含两个指标: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新生录取分数线(新生质量)。

从近四年的榜单数据来看,毕业生质量前五名与综合实力排行榜前五名基本吻合。今年,中国医大今年超过东北大学,占据毕业生质量排行榜第二名。

还有一些综合实力排名不是特别高,但是毕业生质量排名较靠前的院校。例如,大连医科大学,连续两年排在全省毕业生质量榜单的第七名。此外,像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大连民族学院,毕业生质量排名也高于学校综合实力排名。

【追问】不同类别大学怎么能分出强弱?

综合实力榜单里既包含综合性大学,又包含理工类、文史类、艺术类院校,专业侧重点完全不同的众多院校,怎么能看出差距呢?

排行榜课题组提出,不同类型大学的科研人员平均具有相同创新能力,只要准确地收集到完整的数据,不同类型大学之间的不同质的科研成果是能够直接比较的。但是考虑到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取得相同数量的科研成果的难度不同,如果不加区别地按特别值相加排名,显然有失公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课题组建立了难度系数的概念。

专家:业界排名多为“一家之言”可适当参考

在网上搜索“大学排行榜”词条,各种机构、各种版本的百余种榜单让人应接不暇。对于这些榜单,考生和家长应该如何看待?辽宁省著名报考专家姜海峰认为,目前网上公布的各种大学排行榜都是业界排名,指标体系和计算方式多为“一家之言”,教育主管部门并没有对其准确度进行认定和评估,考生和家长可以适当作为参考。

专家认为,报考时应该多参照官方发布的权威数据。目前,教育界公认的最为权威准确的报志愿参考,是教育部2012版学科评估报告。此外,辽宁省教育厅每年会公布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结果,对考生报志愿起到重要参考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