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首次公开小区蓄水池清洗过程 揭开神秘面纱

2016-05-25 09:10:45 来源: 沈阳日报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彭跃东)小区泵站蓄水池是自来水进入居民家的最 后一道关口,为了保障市民对普遍关注的水质问题享有知情权,能够放心饮用自来水,5月24日,沈阳水务集团首 次向媒体公开小区蓄水池清洗过程。本报记者对 此全程跟踪,揭开蓄水池清洗的“神秘面纱”。

多道工序清洗

检测后才能饮用

当天8时30分左右,在皇姑区柳条湖街的柳湖绿园小区泵站,记者看到,水务员工头戴装有照明灯的安全帽,身穿皮衩衣,脚蹬绝缘靴,身系安全绳, 顺着爬梯下到5米多深、500立方米容积的地下蓄水池内,先是用高压水枪冲洗整个水池的四壁、棚顶和地面,将附着物、氧化物、沉淀物等杂质冲洗掉,然后放 入清水,将冲洗的淤泥、脏水彻底清除干净。然后,认真检查四壁、地面是否有裂纹,底阀、浮球阀、吸水管、溢流口、爬梯等附属设施是否完好。

10时左右,池壁和地面稍干后,水务员工用高压水枪喷射二氧化氯消毒液,浸泡20-30分钟后,放入清水,进行冲洗。这样通过循环水清洗三次,将药水彻底清洗干净。

13时左右,小区蓄水池清洗完成,水务员工开始放水养水位。同时,采集水样送到水务集团水质化验中心进行水质化验。由水质化验中心检测合格存档备查。17时左右,赶在晚高峰供水前,小区泵站恢复正常供水。

一年一清洗

停水不超过一天

“为了不影响居民生活,一般停水时间都选择在早晨8时以后,停水时限不应超过一天。”水务集团生产技术部加压科长负责人绍,根据蓄水池大小不 同,停水时限不同。600吨以内的贮水池一般8小时可以清洗完,也就是说当天17时之前就可以恢复供水;1000吨以上的贮水池清洗时间要在10小时以 上,一般在22时之前可以恢复供水。

目前,沈阳水务集团所辖二次加压泵站有1853处,其中有1519处有蓄水池。各花园小区、铁路、部队等承担二次加压供水责任的社会自管泵站有 500多个。为确保市民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提升,沈阳水务集团每年组织对所辖二次加压泵站蓄水池实行计划清洗,要求至少清洗一次。社会自管泵站蓄水池清洗 工作由市卫生防疫部门负责监督。根据相关规定,未能定期清洗贮水池造成水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责任单位将被处以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10月末完成

695万人受益

据了解,水务集团蓄水池清洗4月初开始,目前已经清洗近400处。10月末,全部清洗工作完成。

清洗蓄水池期间,各小区的停水通知将提前24小时发布,总计涉及429241栋楼,2021764户居民,人口695.85万人。

相关链接

自来水入户“最后一公里”

1.自来水从水厂经过约7道洁水工序,通过市街管网流进小区后,在小区蓄水池蓄存。

2.每个小区泵站设有水质化验口,每天早晚两次对蓄水池的水进行水质监测,检测内容有:自来水的余氯、浊度、色度、肉眼可见物、嗅和味等五项感官指标。

3.通过水质检测后,泵站加压将自来水输送到居民家,用户打开水龙头时,流出的是经过小区泵站二次加压后的自来水。马凌制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