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大国家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6-04-19 08:06:48 来源: 沈阳晚报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沈阳、大连两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统称沈大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4月18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科技厅、沈阳、大连市政府就如何建设沈大示范区进行了详细介绍。

获批:

国务院发文正式批复

近日,国务院发文正式批复,同意沈阳、大连两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统称沈大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意沈大国家高新区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同时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在股权激励、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科技金融结合、人才培养与引进、产学研用结合、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东北亚合作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等方面进行探索示范;同意将沈大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工作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际协调小组统筹指导。

优势:

沈阳经济总量占全省1/4

发布会上,沈阳市政府秘书长连茂君表示,沈阳在示范区建设方面,有战略、区位、经济、产业、创新、信息、开放、服务八大优势。

沈阳经济总量较大,占全省的1/4、东北地区的13%左右。沈阳工业一直占全市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已形成机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民用航空、电子信息和现代建筑等优势产业,正在积极培育IC装备、机器人、轨道交通、工业设计等新兴产业,加快建设高性能数控系统、先进材料等产业化基地。2015年,沈阳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3。

支撑:

科技、人才支撑示范区建设

连茂君表示,沈阳将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创新制造基地的主题,把构建“244”新型产业体系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主攻方向。

沈阳要加快建立政产学研金相结合全链条、贯通式的协同创新体系,正在积极筹建沈阳工业技术创新研究院、辽宁科技大市场、沈阳国家材料与制造国家实验室;组织实施“盛京人才”战略,支持东北大学设立机器人学院,支持中德新松教育集团并购德国陶特洛夫职业培训学院,力争到2020年,全市引进300名左右海外高层次人才,培养500名左右国内高层次人才。

举措:

确定100家转型升级企业

和77家重点企业

沈阳制定出台了《沈阳市制造业智能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和转型升级相关配套政策,确定100家转型升级企业,组织新松等6个专家团队为63个企业编制智能升级解决方案。

同时,启动实施《沈阳市工业优势企业倍增计划》,首批确定77家重点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促进优势企业加快实现三年倍增目标,今年一季度,77户目标企业完成销售收入237.5亿元,预计高于全市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9.6个百分点。

此外,沈阳市政府将大力支持沈阳高新区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健康医疗、民用航空等新兴产业。

保障:

压缩审批事项

上半年出台

6个涉企收费清单

连茂君表示,沈阳成立了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健全创新成果转化机制,从应用、技术、人才、资金、中介、金融等方面提供全要素支撑。此外,将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事项和审批要件,加大涉企收费清理力度,力争上半年出台6个涉企收费清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