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收发红包双驱动 指尖点出新年俗

2016-02-10 08:37:51 来源: 沈阳日报

电话、短信、微博、微信,沈阳市民的拜年方式正在不断地演变。今年,手机红包成为不少人的拜年优选。大年初二,家住和平区滨河北街88号的居民于先生向记者晒了他今年的手机拜年清单:1通电话、3条短信、88个红包。

于先生今年29岁,在一家国有企业工作。他告诉记者,从除夕开始,他就陆续在高中同学群、大学同学群和工作单位群中拆开红包。除夕中午,于先生收到一个一对一的红包,上面写着“猴年吉祥”,中间一个“开”字,拆开一看,是0.99元。最重要的是上面有句话“所有新年愿望都实现”。于先生觉得这个形式挺好的,“过年就图个吉利。”他决定今年发红包拜年。

于先生包的红包金额不等,0.99元、6.66元、8.88元不等。除夕和大年初一两天,他一共发出去了88个红包。当然,于先生的手机上也收到了40多个拜年红包。“6.68元,福星高照;2.88元,花开富贵……春节收发红包是传统民俗,现在使用手机把网下的方式搬到网上来,而且金额小、彩头足,能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

这几天,于先生老家一位表弟建了一个亲友群,里面有很多平时不见面的亲友,春节发个红包没多少钱,大家借机聊一聊,感觉热热闹闹的,像小时候围在老家一起过年一样。

微信和支付宝两方面提供的数据都显示,猴年春节期间,像于先生这样对手机红包报以较高热情的辽沈居民特别多。除夕当晚,微信发红包的数量,辽宁省居全国第五位,当晚,辽沈用户还抢到了2688万元的支付宝红包。

春节收发红包离不开“硬件”支撑。记者2月9日获得的较新统计数据显示,沈阳地区人均手机数量达到1.8部。3G、4G用户数量快速增长,平均每两个沈阳人,就有一位3G用户。手机已成为主要上网设备,使用率达71.5%。收发红包的玩法更加多样化。口令红包、个性红包、群发祝福等个人红包玩法与支付宝今年的“咻红包传福气”活动让无数网民不停戳屏。

情感是收发红包成为新年俗的“软件”支撑。2月9日,记者连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他认为,红包是移动互联网与线下商业结合的良好载体之一。但共享经济时代,红包不仅意味着促销,更是社交和共享,并已发展成为了一种联络亲朋好友感情的游戏,在这种游戏中,“抢”和“收”带来了竞技感与成就感。而每个人不但可去“抢”和“收”,还能“发”,参与互动性明显增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