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辽宁制造业房地产业今年普遍裁员减薪

2015-11-26 08:42:07 来源: 沈阳晚报

11月25日,在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辽宁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作了关于检查《辽宁省就业促进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2013年至今年9月底,全省累计实名制就业达到270.5万人,累计新增就业178.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今年,全省企业出现裁员、离岗培训和减薪等现象,较为突出的在制造业、房地产业、原材料开采和洗选等行业。

问题一:阜矿集团裁员、鞍钢降薪

现状:2015年,全省企业普遍存在用工不足现象,部分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出现裁员、离岗培训和减薪等现象,较为突出的有制造业、房地产业、原材料开采和洗选等行业。阜矿集团今年清退临时工4341人,64家地方煤矿和铁矿处于停产状态,涉及1.5万余人失业、待业等待安置;鞍山钢铁公司中层干部降薪20%以上,全员降薪为4%左右。

对策:出台企业稳岗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补贴。2015年累计发放企业稳岗补贴11.6亿元;加快城镇化进程,以城镇化带动房地产、交通、服务业等行业发展,增加劳动者就业机会。

问题二:就业专项资金筹集困难

现状:我省“人口老龄化”现状导致大龄失业人员队伍日益庞大,资金需求量不断增加。我省现有公益性岗位人员20.4万人、“4050”大龄灵活就业人员35.2万人,加上培训、创业之初、需就业专项资金60亿元左右。

对策:进一步扩大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两费”的比例,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基金促进就业、预防失业的作用。

问题三:招工难和求职难并存

现状:劳动力就业难,而企业技能型劳动力招工更难。据统计分析,从年龄上看,45岁以上缺乏技能的求人倍率为0.64;从教育程度上看,初中以下学历求人倍率为0.88,供求结构性矛盾日益加剧。

对策: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培养出“抚顺司炉”“昌图焊工”等声誉极高的品牌工种,培养实用技能型人才;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打造企业直培特色培训体系。

问题四:高校毕业生资源流失

现状:今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达28.4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保守,只愿选择大城市或职位稳定、报酬优厚的岗位,不愿意去基层、生产一线。据统计,我省每年在沈阳、大连两地就业的往、应届毕业生人数占全省总数的2/3以上,中小城市、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生产一线岗位很难招聘到继续人才,外地上学的本省户籍高校毕业生回省工作的数量也非常少,人才流失情况十分严重。

对策:施行增加工资福利待遇、职称评定倾斜、带职轮岗锻炼等政策,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小企业、辽西北地区就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