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62岁老楼夜半起火 差点燎着张氏帅府

2015-11-26 08:40:55 来源: 沈阳晚报

11月24日23时许,张氏帅府东侧一栋老楼的屋顶突然起火,瞬间被大火吞噬。消防官兵迅速赶到现场将火扑灭,但楼顶已经被烧空,所幸楼内的人逃了出来,仅有部分人受伤。“多亏救得及时啊,不然无论是伤了人,还是伤了大帅府,都是无法估量的损失啊!”有围观市民感叹。

大火过后:老楼只剩“残骸”

25日10时许,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来到了现场。记者刚走到帅府东侧,只见一辆消防车刚刚离开现场。与帅府东侧仅几米之隔有一个院子,里面有栋风格较老的三层楼,上面标着“1953.11”。有居民称,这栋楼是1953年建成的。“听说好像还是前苏联建的呢。”一个老者告诉记者。

老楼三楼不仅窗户玻璃全都不见,而且楼上顶棚也被熊熊大火烧尽,从下面透过窗户甚至可以看到蓝天。记者从较高的地方俯视,老楼只剩房屋框架,砖石和木材已经裸露在外。在二层和一层的窗户旁,满是冻上的“冰溜子”,甚至楼前的大树上也挂上了“冰溜子”。楼前被警戒线围住,不允许外来人员进入。

“三楼已经被烧空了,什么东西都没有了。一楼二楼里面也全是水,没法住人了。”一个居民告诉记者,虽然大火已经被扑灭,但居民们一直没能进去。“里面好像还有人在排查呢。”

突发火情:居民披棉被逃生

居民们告诉记者,24日半夜快12时,三层中间的一个房间内突然起火,火势迅速蔓延,整个房顶都被大火笼罩,“值钱的东西都来不及拿了,披上衣服就往外跑,有的人衣服也来不及穿,披着被子就跑了出来。”

记者了解到,这栋老楼每层楼约有30间房,三层楼共有近百户居民。一位60多岁的老人说:“当时楼里烟特别大,我也来不及多想,抱着小孙女就冲出来了,好在家里没有人受伤。”另一位居民指着三层楼的一户说:“看到那家没?有一对母女顺着电线往外出来的时候摔下来受伤了,现在还在盛京医院呢。”有居民称,好像有一个消防员的腿部在灭火过程中受了伤,“看起来一瘸一拐的。”

曾有提示:禁止明火作业

记者观察到,院子的西侧也有一栋矮楼,上面有两张辽宁煤矿安全局机关服务中心于10月对于安全用火、用电的提示,其中一张纸上写着“由于该楼年久老旧,地面、墙体、顶棚等大多是木质结构,住户在居住使用中稍不留意极易发生火灾,为此从即日起楼内一律严禁吸烟,禁止明火作业,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等。”没想到,提示刚发布一个多月就发生了火灾。至于起火原因,居民们表示并不清楚。“屋里也有暖气,不知道怎么着了火。”但也有居民说,“好像是一个老头点电褥子,不小心短路了,结果引发了大火。”

居民介绍,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多是外地来沈阳打工的,许多以收废品为生。院子里有不少货车,楼附近也堆了不少物品,陆陆续续有载着物品的货车离开。一对夫妻将屋里有价值的物品搬上面包车。“里面的东西都湿透了,被子都湿了,孩子的鞋子都是向别人借的。”记者询问他们的打算,女主人说:“先把东西搬走呗,晚上还不知道住哪呢。”

记者离开院子后发现,院子西南角是赵一荻故居,与被烧的大楼仅一墙之隔,所幸未受影响,正常开放。

一小时扑灭大火

沈阳市消防支队透露,11月24日23时54分,沈河区帅府东巷1号一居民楼发生火灾,指挥中心调派沈河、南湖、南市等10个消防中队、45辆消防车、197名官兵赶赴现场灭火。

失火的建筑物为1953年的三层闷顶结构建筑,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闷顶结构建筑属于砖木建筑,顶棚基本以木质为主,木材非常干燥,很容易发生火灾,而且旧式建筑的天棚没有防火隔断,火源蔓延极快,扑救十分艰难。

消防官兵发现起火点位于三楼。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扑救,被困人员全部被安全营救出来,火势也得到了控制。火灾共造成约500平方米面积过火。火灾损失情况和失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结绳逃生有风险

沈阳市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刘政伟表示,千万不要惊慌盲目逃生。如果是自家室内起火,在能自我扑救的情况下可自救,如果不能自救,要排名前列时间选择逃生。

如果是别人家着火,在无法判断门外火灾的情况时,不要盲目往外逃生。被困居民可先用手背试探一下门把手是否烫手,确定门外火势情况,然后再决定是否往外逃生。

刘政伟表示,利用结绳逃生,有一定风险。结绳逃生首先要确认结绳是否结实。床单、被罩等撕成条按人字结、八字结等结成绳索,可防止绳索被拽开。其次要检查绳索系得是否牢固,一定要将绳索拴系在牢固物体上,并在绳索和窗台结合部铺垫湿衣物,防止绳索被割裂。另外,在顺绳下滑时,戴手套,防止顺势下滑时脱手或将手磨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