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浑南家门口就有好学校 新建楼盘都是“学区房”

2015-11-26 08:39:41 来源: 沈阳晚报


11月25日,全国中小学“问题导学型学本课堂”同课异构活动在浑南一中举行,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聚集沈阳浑南,进行课堂改革的深入探讨与交流。

此前一天,辽宁省“学校+基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整体规划与特色发展优秀教学成果展示暨排名前列届实践课程管理者论坛在浑南二校和浑南二中附属小学召开,省内外600名专家、代表观摩了浑南二校“爱的教育”和二中附小“玩的教育”的办学特色,展示了浑南区综合实践课程的优秀成果。

前不久,全国传统文化教育实践研讨会、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沈阳市浑南示范区现场展示会、辽宁省小学特色发展学校联盟现场会等分别在浑南区各学校举行,上千名教育专家、业内人士从四面八方赶来,为浑南教育喝彩点赞。    

近期的几项活动从不同侧面展示了浑南教育的精彩和成绩,但浑南教育还有更多的亮点和期待。

浑南区教育局局长冯凝表示,随着浑南区成为沈阳市行政中心,在浑南安家置业成为沈城百姓。为了让浑南孩子实现“出门就有好学校”的愿景,作为打造现代城市核心的一项重要内容,日前浑南区推出加快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利用三年时间再新建21所优质小学、初中、高中,新建9所优质幼儿园;面向全国招聘优秀校长和名师。三年后,浑南教育将迈进全市一流行列,浑南的楼盘都将成为百姓心目中的“学区房”。

■跨越发展

浑南教育三年达全市一流

近年来,浑南区委、区政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外引优秀资源,内培优质资源,全区教育发展实现了快跑加速,先后通过省、市教育强区验收以及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当前,随着沈阳城市重心南移,浑南区人口迅速集聚,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更加迫切。

浑南区教育局提出,以《沈阳市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为,以“沈阳教育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创建为契机,紧紧围绕区委“三年达到全市一流、五年达到东北一流”的教育发展要求,坚持教育规划先行,坚持学校建设与队伍发展并举,坚持创新改革与质量提升并重,用三年时间,把浑南区打造成为沈阳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

教育管理全市一流。健全现代学校制度,实现教育管办评分离,厘清政府和学校的责任清单,充分放权。基本形成政府宏观统筹、依法管理、主动服务,学校遵循章程、自主办学,专业机构依据政府和学校议定的工作任务进行评价考核的新格局。

队伍素质全市一流。实施“三名工程”,采取外引和内培相结合的方式,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三年内,浑南区拟面向全国招聘教育专家5名,优秀校长6名,名师及教师30名;内培教育专家3名,优秀校长10名,名师及教师50名,招聘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教师1000名。用名校长、名教师支撑名学校创建。

教育质量全市一流。坚持“立德树人”,贯彻国家课改精神,实现学生身心健康,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小学实现高位均衡,中高考成绩大幅提升。

■名校嫁接

浑南学子出门就有好学校

浑南区按照五年全区常住人口达到100万,学位总需求9.3万个的标准,超前规划学校布局。“十三五”期间规划新增学校36所,幼儿园16所,其中小学19所、初中11所、高中6所。

按照规划布局,采取市区两级财政共同投资的方式建设一批新学校,改造提升一批学校,同时,鼓励和支持各种社会资本采取多种方式投资教育。将于2015年底开始建设9所中小学(其中大学科技城4所、现代商贸区3所、新兴产业园2所)及2所示范幼儿园,完成沈抚新城教育园区建设工程,2016年9月投入使用。

浑南区将加快教育优质化进程,从学前到高中,将通过集团化发展、合作办学等路径,在充分释放已有名校辐射带动作用的同时,引进全国品牌教育资源以及教育专家、名师,使各类学校都成为家长满意的优质学校。

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加大公办学前教育投入,提升办学品质,降低收费标准,力争增加公办学位2000个。对提供普惠性服务的幼儿园,给予资金和政策扶持,增加优质低价民办学前教育学位。

集团化发展小学教育。实行联合发展,集团化办学。一方面与市教育研究院等教育机构合作创办附属小学;另一方面,引进外地区和挖掘本地区优质学校管理品牌,组建覆盖全区的4个小学教育集团。现有小学以实施松散型集团办学为主。新建小学以实施紧密型集团办学为主,总校与分校区之间在办学理念、人财物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等各方面高度统一。届时新建学校都将成为优质名校,学校周边的楼盘都将成为“学区房”。

合作发展初中教育。积极引进国家、省、市优质教育资源,采取合作办学的方式发展初中教育。其中,继续推进与北师大、省实验中学、市教育研究院等合作办学;全面启动浑南二中与开城中学建立友好学校。此外,努力探索与东北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办学路径,加速初中教育均衡发展及教学质量的大幅提升。

优质发展高中教育。扩大优质资源,坚持特色发展,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发展需求。一是开展合作办学,开设国际部;同时,加快创新办学模式及内涵建设,实现高考质量大幅提升。二是创办域内第二所省级示范性高中,扩大优质高中资源总量,实现全区50%以上的高中学生就读省级示范性高中。

■数字校园

浑南打造智慧教育示范区

优秀教学视频课同步共享、PAD课堂“一对一”教学、家长通过网络能随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这些现代教学应用在浑南区的一些学校已经或即将实现。

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浑南区智慧教育一路。“互联网+教育”的浪潮,让浑南遍布硬件一流的数字化校园,智慧课堂里频频擦出创意的火花。浑南区提出,打造沈阳智慧教育建设的先行区。2014年,搭建了全市全区无线认证和管理平台,实现区域无线网络集中管理;建设了全市虚拟数据中心。2015年,数字校园建设完成后,将实现全部学校数字校园建设,其中5所三和20所二校园。预计到2016年,实现全部学校二以上建设,50%以上学校建设三。

浑南的数字化校园各具特色,浑南一校成为沈阳市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先锋学校,并率先引进3D打印技术进课堂;浑南二校的机器人实现了全省四连冠;浑南实验学校、浑南一中、浑南三校等也都成为沈阳市信息化应用的典型学校。智慧教育项目启动至今,十所试点学校均已完成微校园模块建设,教师已通过微视频模块上传微课100余件,部分家长已通过微课对孩子进行学习辅导。

目前,浑南区正着手建设智慧教育云平台,内容包括教育系统OA平台、教育云平台综合门户、网络研训中心、数字图像中心、教育评价系统等功能。数字校园的建设与应用使教育手段和教育方法更加多元,让浑南学子充分享受到现代教育手段带来的利好。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萧林熙

■小学:

1.金禹花城东小学:位于浑南区国家大学科技城北部,白塔河路以南、智慧三街以东;周边有廊桥阳光、金禹花城、平方等居住项目。

2.浦江苑西小学:位于浑南区西北部、临波路以北,金阳大街以东;周边有浦江御景湾、名流公馆、爱家郦都等居住项目。

3.其仕北小学:位于浑南区东北部王家湾地区、沈抚二号线以南、长安街以东、祝科东四街以西;周边有其仕盛和祥、格林阳光城、恒大江湾等居住项目。

4.温馨港湾小学:位于浑南区东部、风能南路北二路以南,祝科东五街以东,风能南路北一路以北;周边有紫提东郡、温馨港湾等居住项目。

■初中:

1.北师大附属学校初中部:位于浑南区国家大学科技城东部,全运路以南、沈本大街以西;周边有新松机器人、给水厂等项目。

2.浦江苑西初中:位于浑南区西北部、临波路以北,金阳大街以东;周边有浦江御景湾、名流公馆、爱家郦都等居住项目。

3.奉天九里南初中:位于浑南区中部、恒达路以北,朗明街以东,长青南街以西,北侧临近浑河;周边有万科金域蓝湾、慧缘馨村、格林馨港湾、华润奉天九里等居住项目。

4.浑南区第二初级中学:位于浑南区国家大学科技城西北部,全运路以南、沈营大街以东;周边有孤儿学校、城建学院、百合湾、盛天家苑等项目。

■高中:

名校附属高中部:位于浑南区国家大学科技城东部,全运路以北、沈中大街以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