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有限地块虚位以待 无限商机尽在铁西

2015-11-20 10:34:41 来源: 辽沈晚报

在房地产投资相对低迷的大背景下,铁西区的72宗地块吸引了47家知名投资企业的目光,各位地产大家青睐铁西,原因何在?

铁西西部这块热土,是如何刺激了地产商、投资商敏感的神经,让他们闻风而动,组团前往18日的沈阳铁西土地招商推介会,竞相发声?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房地产业内人士、倾听各方声音,为您一一解析。

增幅不减:“一园一城一谷”带动产城融合

开放的思维,方能海纳百川,良好的格局内涵对于铁西地区的东西互动至关重要。目前,开发区的行政审批中心搬到了中央大街,开发区法院、检察院也落户到了中央大街,就是为了营造一种全新的格局,一园一城一谷,“三一”竞发,开始铁西波澜壮阔的航程。

产城互动对于铁西而言无疑是神来之笔,区委、区政府西迁,使得金谷地区的发展如虎添翼,随之而来的是,金谷从再工业化走向后工业化时代的产业再提升、生产性服务业的再升级,与生产性综合服务业相得益彰。

财政部门统计数据显示,铁西区的各项经济指标,尤其是1-10月份的财政收入,增幅排在了全省12个地市的第二位。铁西区主要领导表示,在铁西这样一个区域内,绝不以区域论高低,要以大的格局、大的空间、大的发展脉络来研究这个地区的产业结构、供需平衡、价值规律。

推陈出新:72宗地块构成铁西新的发展空间

从房地产发展的角度来看,地段和品质是影响价值的重要因素,铁西区遵循着房地产发展规律,研究价值总和和供需平衡。此次对外推介招商的72宗地块只是房地产方面的一个内容,不包含工业和其他公共设施,未来铁西区在空间拓展上还将有更长远的规划。

有数据统计,未来铁西需要消化的房产,需要26个月。对此,铁西区委主要领导表示,理论上的时限可以缩短至18个月,为后续的3.5平方公里的土地出让,奠定好坚实的购买需求基础,秉承着不饱和供应、适度紧缺的原则,使得投资者建造的住房不仅有销路,而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上升的空间。

地产商们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正如鑫丰置业的崔绍昱总经理所说,铁西区土地出让一直控制着节奏,有收有放,计划性前瞻性很强,为企业提供的是良性的发展节奏,这给我们开发商和置业者带了信心和安全感。

“三横两纵”:快速路网打造沈城西部最畅通区域

铁西区北临皇姑区,西接于洪区,东与和平区接界,“三横两纵”快速路网对于沈阳全市的交通都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地产方面也开创了铁西的新交通时代。

明年,北一路快速干道将从公和桥拔地而起、顺利通车,从西塔上桥,到区委区政府新址只需8分钟,所以金谷附近的地块将因此受益。同样是明年,从和平区南八马路开始到兴工街开始起桥,一直建设到宁官,建成后,从南八马路到三环宁官桥只需8分钟,中法生态城不再遥不可及。

此外,2017年,铁西还将启动保工街快速高架系统,从铁西塔湾过来,到于洪新城只需7分钟。从建设大路出来,过卫工河之前,到零公里立交桥,进到开发区沈鼓,只需要8分钟。届时,产城互动、东西互补,也将成为美好的现实。

为把铁西打造成为不塞车的城区、快速通行城区,pm2.5下降贡献最多的城区,2016年开始,将会取消一些路边的停车场。用足地下空间,确保路面出行更快捷、更便捷、更便利。

专家声音:政府举措得当激发市场活力

专家对于区委区政府西迁以来,市场出现的种种利好现象非常关注。辽宁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辽宁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孙庆国教授表示,铁西区委、区政府西迁,在某种程度上是区域行政化改革,这符合现在提出的四个着力,铁西区率先着力完善体制、机制,从而带动全区的经济发展;西迁也是一种结构调整,在某种程度上是着力于具体产业的调整,实际上把这个地区的第三产业都带动起来了。西迁也符合第三个着力的要求,鼓励创新创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伴随铁西区委、区政府西迁,铁西区规划建设“三横两纵”的城市快速交通网络,为市民出行、办事提供便捷的公共服务,这种着力改善民生做法完全符合四个着力的要求。

此次土地招商推介会的繁荣,也印证了专家的论断。铁西区这次的战略结构调整,将带来铁西西北部的发展:一方面会带动基础设施的迅速提升,包括交通路网、煤水电气等等;另一方面带动各类生产要素的聚集,一些具有政府依附性特征的企业、机构随着行政中心的迁移同步发生迁移,从而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等,这些都将成为区域快速发展的推手。

数据显示:铁西房地产市场潜力巨大

沈阳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齐锡晶分析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沈阳市商品房合同备案面积1103.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8%;备案金额723.60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商品住宅合同备案面积967.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1%;备案金额605.08亿元,同比增长22.3%。

今年三季度,沈阳土地交易市场也出现小幅回暖的迹象,使得前三季度同比降幅较上半年有所收窄。全市前三季度成交面积同比下降41%,较上半年收窄4.6个百分点;成交金额同比下降57.3%,较上半年收窄16.1个百分点。

而铁西在当前沈阳房地产市场中占有重要份额,位置显赫,未来将会发挥巨大潜力。截止9月末,铁西区商品房待售面积224.66万平方米,商品住宅待售面积153.19万平方米,在沈阳九区排名居中,库存压力相对较小。另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外地人在沈阳购房占比已接近5成,成上升的态势。铁西将以区内交通发达,基础设施完备,工业文化浓厚,城区环境优美等优势吸引着外来人口安家落户。

自2009年以来,铁西区人口数量逐年增长,居沈阳市九区之首,为房地产市场需求提供重要保障。

在土地成交方面,近年来,铁西区土地不仅成交量较大,且运行平稳,其中老城区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地块资源稀缺,无地块流拍现象。

2009~2013年,铁西各年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均保持在250万評以上,全市占比为20%左右,为推动全市房地产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从区域位置来看,铁西老城区多数分布在二环以内,且大量的土地储备分布在一二环之间,相比市内其他五区储备丰富,地理位置优越。此外,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形成了大规模的工业集聚区,发展空间巨大,铁西区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大量的土地储备,后发优势明显。

近期铁西投资环境的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审批服务效率的提高,工业规模的持续壮大,更让人对铁西区的房地产市场充满期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