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特大喜讯!沈阳地铁四号线开工啦

2015-11-19 06:12:07 来源: 沈阳晚报

一期建23座车站,途经大东、沈河、和平、苏家屯、浑南5区,预计2020年开通运营

沈阳又有新的地铁线路开工啦!11月18日,在沈阳地铁开工建设十周年之际,地铁四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全线计划5年后通车试运营。

34公里,23站

四号线一期工程作为《沈阳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2—2018)》中的一项,可行性研究报告于今年11月2日获省发改委批复。该工程北起望花街站,南至航天南路站。途经大东、沈河、和平、苏家屯、浑南共5个行政区,沿线贯穿了沈阳北站、沈阳南站等重要公共交通枢纽,沈阳北站片区、太原街等金融商贸区,砂山、望花、虎石台、蒲河岛等居住区,以及沈阳大学、浑南产业区、欧盟经济开发区等科教、产业区。

地铁四号线一期线路全长34.112公里,均为地下线路,共设车站23座。设文官屯车辆段、航天南路停车场各1处,控制中心1座(与十号线共用),主变电所2座(分别与九、十号线共用)。

节能,减噪

据介绍,地铁四号线一期工程吸取了沈阳地铁多年的建设和运营经验,秉承适用、安全、经济、可靠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设计中采用了液体阻尼钢弹簧浮置板道床、列车加装高压细水雾系统等多项新工艺和新技术,在节能减噪、安全风险控制等方面都将有新的突破。

地铁四号线一期工程是沈阳市又一项重大民生项目,也是连接沈阳南北的又一条重要交通干线,工程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带动金廊建设,同时将促进沿线社会经济发展,突出城市核心轴的地位和功能,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城市公共交通结构和交通出行环境,为沈阳市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交通服务。 

2020年建成

目前,沈阳市共规划了13条地铁线路,总里程达610公里。一、二号线已开通运营,九、十号线在建中。预计到2020年地铁四号线建成后,沈阳市将形成“一横两纵一环”的地铁网络布局,地铁线路将覆盖全市东西南北四大发展空间。而明年沈阳市还将力争再开建一条新的地铁线路。

地铁四号线

六问看门道

又一条新的地铁线路开建了,将会为沈阳市民的出行带来更多方便。线路会经过哪里?建成新线需花多少钱?建设中会遇到哪些难题?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了沈阳地铁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您一一解答。

一问造价:建四号线需花多少钱?

一期工程投资210亿

四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34.112公里,线路概算总投资210.3191亿元。每公里造价约合6.166亿元。这一数字与九、十号线每公里的造价基本相当。较比10年前建设的一、二号线有所增加。

二问工程:哪些车站率先开工?

首批开建“一站一区间”

此次地铁四号线首批开工车站包含“一站一区间”。即城建学院站和“城建学院站—沈阳南站站”区间。据介绍,首批开工的这“一站一区间”位于距离市中心较为偏远的地区,这也为地铁施工带来了一定的方便。计划从明年春节过后,四号线工程其他标段的土建招标工作将陆续开展,线路土建施工也将在明年大面积展开。

1X

三问车站:四号线都设哪些站?

一期23座车站已全部敲定

四号线一期共设23座车站,具体包括:航天南路站、沈阳南站站、城建学院站、红椿路站、上河村站、王士屯站、长白南站、长白岛站、长白北站、砂阳路站、南五马路站、太原街站、市府大路站、皇寺路站、沈阳北站站、沈阳大学站、吉祥站、北大营街站、南卡门路站、观泉路站、望花屯站、劳动路站、望花街站。

四问换乘:四号线哪些车站可换乘?

12个换乘站四通八达

四号线与其他线路的换乘站包括:沈阳南站站与十号线换乘,长白南站与九号线换乘,长白岛站与规划六号线换乘,砂阳路站与规划三号线换乘,南五马路站与规划五号线换乘,太原街站与一号线换乘,市府大路站与规划七号线换乘,皇寺路站与规划八号线换乘,沈阳北站站与二号线换乘,吉祥站与规划六号线换乘,北大营街站与十号线换乘,望花屯站与规划十三号线换乘。

五问工法:四号线采用什么工艺?

半数以上车站明挖施工

四号线一期23座车站的建设将主要采取明挖法和盖挖法。其中,航天南路站、城建学院站、红椿路站、上河村站、王士屯站、长白南站、长白岛站、长白北站、沈阳大学站、观泉路站、望花屯站、劳动路站、望花街站等13座车站将采用明挖法施工。南卡门路站、北大营街站、皇寺路站、市府大路站、南五马路站、砂阳路站等采用盖挖法施工。吉祥站、沈阳北站站、太原街站等车站计划采用暗挖法施工。

四号线的建设还将采用“液体阻尼钢弹簧浮置板道床”技术,其具有三维弹性、水平方向位移小等特点,就相当于在坚硬的轨道上加装了一层弹簧。这种道床结构包含基础垫层、隔离层、隔振器、浮置板、剪力铰、顶升等工程内容,可以将具有一定质量和刚度的混凝土板道床浮置于钢弹簧隔振器上。未来线路运营后,列车经过时,就像经过了“席梦思”床垫一样,可以把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降到。降噪效果可达15到20分贝。

部分车站的具体点位如下:

位于沈阳北站前北站路下,与地铁二号线换乘。

位于皇寺路、总站路与南京北街交会口,与规划地铁八号线换乘,哈尔滨路南侧,周边有市肛肠医院、延边社区。

位于南京南街与中华路交会口南侧,与地铁一号线换乘。周边有新世界商业中心、中华剧场等。

位于南京南街与南五马路交会口南侧,与规划地铁五号线换乘,周边有美龙家园、大润发超市、铁路实验中学等。

位于南京南街与砂阳路交会口南侧,与规划地铁三号线换乘,周边有砂山小区、第十小学等。

位于南京南街与绕城高速交叉处北侧,车站周边有王士屯村、沈阳航天物流有限公司等。

位于航天南路与规划高铁二街交会口,车站周边现状为村民房。

位于民生家园东侧的规划路下,与规划十三号线换乘,附近有民生家园、馨意家园等。

位于北海街与合作街交会口南侧,与地铁十号线换乘。周边有沈阳市第十医院、辽三小学、思和苑小区等。

位于联合路与合作街交叉口西侧,与规划地铁六号线换乘,吉祥市场北侧,周边有吉祥公寓、文华园等住宅区。

位于小北关街与二O二巷交会口处,周边为沈阳大学、九十中学及凯旋社区等。

位于南京南街与长白北路交会口北侧,周边为远洋天地等大型住宅区。

位于南京南街与长白中路交会口南侧,与规划地铁六号线换乘,周边为中海国际等大型社区。

位于南京南街与浑南西路交会口东北侧,与地铁九号线换乘,土建工程已经开工,车站周边有果园新村等住宅小区。

位于规划路交会口南侧地下,周边有省孤儿学校、白塔茗居等住宅小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