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辽宁“单独二孩”审批数量破三万

2015-10-29 08:39:31 来源: 沈阳日报

申请量逐渐降低,新增出生人口和预估差距悬殊

10月28日,记者从辽宁省卫生计生委获悉,截至今年9月30日,“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一年半,辽宁单独夫妇生育二孩审批突破3万。这和此前预估全省每年增加出生人口10-15万之间差距悬殊。

今年有2万“单独二孩”出生

去年3月28日,辽宁启动“单独二孩”政策。政策实施排名前列年,全省共有17454对单独夫妇生育二孩申请获批。今年1月到9月末,全省共审批14293对“单独二孩”,其中申报31815例,审批31747例。平均下来,辽宁每月有1763对夫妇提出申请审批。自此,辽宁“单独二孩”审批数量突破3万例。

记者了解到,去年全省出生的“单独二孩”约为4000人,今年预计将有2万名“单独二孩”出生。“目前比较急的都是年龄偏大的夫妇,特别是1980年前出生的,年轻的夫妇可能还不着急。因为以后生育政策还会逐步调整和完善,未来肯定比现在更加宽松。有这样的政策预期,大家想生孩子也不用急着去抢了。”辽宁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二孩”数目与预期差异较大

实际上,目前“单独二孩”生育情况与政策实施前预计的存在较大差距。

据2013年调查,非农业户口现有一个孩子的单独夫妻,仅50.72%有生二孩的意愿。在沈阳,数据显示,排除夫妻双方女方26周岁以下部分人群,沈阳有符合“单独二孩”生育政策的夫妻13万对。但去年,沈阳仅有3668对夫妻获批,二孩出生不足千人。

从全省情况来看,“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前,为了测算二孩对教育、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造成多大压力,辽宁省卫生计生委曾经做过出生人口的预估,预计沈阳市近三年“单独二孩”出生人口将达到1.8万人。但是,从去年的情况看,当初预估的“单独二孩”扎堆现象却没有到来。从全省的情况上看,实际情况也和预判有很大差距。2014年3月,省卫计委对实行单独二孩政策后可能出现的人口数进行预判,认为政策实施后,在2015、2016年全省每年增加出生人口在10-15万之间。可现在排名前列年“单独二孩”只出生约4000人,相当于此前预期下限10万人的4%。

申请数量逐月减少

从每月的申请数量来看,整体的趋势都是在减少。“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初期,每月的申请审批数量都在2000例以上。其中2014年4月、5月平均每月批准2525例。2014年6月、7月平均每月2131.5例。而2014年8月份获批量下降到了2000例以下,为1755例。2015年以来,月审批数基本平稳。1、2、3月份月审批数分别为1568例、1052例、1678例。从今年5月末到9月末,每月的平均审批数为1654例。

从审批数量来看,全省实际的申请数量要远低于预计的数量。“去年的申请量少,有些人可能觉得和今年是羊年有关,其实关系不大,因为今年的申请量也是很平稳的。主要还是市民越来越理性了。”辽宁省卫计委工作人员说。女性可能会考虑生育对工作的影响,个人的经济条件是否允许生育第二个孩子,个人的精力是否能够照顾两个孩子,这都是需要考虑的。

辽宁连续四年人口负增长

这边是“单独二孩”申请不火爆,另一边,辽宁人口持续4年自然变动负增长。

根据“六普”数据,辽宁省65岁及以上人口已达451万人,占常住总人口比重的10.3%。辽宁省老年人口比重在全国各省、自治区中是遥遥。0-14岁人口占11.42%,按照人口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客观规律,0—14岁人口应保持在23%左右为宜。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辽宁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5%,连续多年人口负增长,势必导致未来劳动力供给不足,不适应社会长期发展需要。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尚志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