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老北站”曾是沈最宏伟建筑之一

2015-08-31 08:47:55 来源: 辽一网-华商晨报

沈阳老北站,时称辽宁总站

现沈阳铁路办事处,原辽宁总站

成立于1923年的东北排名前列学府东北大学,现辽宁省政府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原东北大学理工楼

满铁奉天公所,今少儿图书馆 

■本组图片由詹洪阁文化工作室供图

沈阳市儿童图书馆,原满铁奉天公所

■本组图片由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 高巍 摄

本报讯(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 高巍)位于张氏帅府博物馆西侧的红楼群,有望在年底回归帅府博物馆。届时这处充满传奇的红楼群,将从现在的办公场所变为文博场馆,供游客参观。

像红楼群一样,沈阳还有很多老建筑,作为沈阳人的你,是否都曾经去看过呢?

“老北站”:

已不再是车站 带火北市场

人们常说“老北站”,虽然现在已经不是车站,但它可是“国宝”。资料介绍,“辽宁总站”1930年竣工,设计者是“南杨北梁”中的“南杨”杨廷宝先生。

1907年,我国自主修筑的“京奉铁路”开通。受“南满铁路”的阻碍,当时的“京奉铁路”只能修到皇姑屯,直到1911年“京奉铁路”才通到市区,车站设在当年的“西星寺”附近,取名“奉天新站”,1913年更名为“奉天城站”。

后来张作霖决定将“奉天城站”重新大规模修建,定名为“辽宁总站”。当年,“辽宁总站”不仅是“北宁铁路”沿线、的车站,还是上世纪30年代初沈阳城内最宏伟的建筑之一,而且带火了当时的站前地区北市场。

东北大学理工学院旧址楼:

在省政府院内

现在的辽宁省政府所在地以及其东北侧一片区域,都是民国时期的东北大学原址,其中包含多处东北大学时期的建筑,如原理工学院楼、图书馆等。这些建筑以及原沈阳体育学院留下的罗马式体育场,都已列入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东北大学提供的校史资料显示,上世纪20年代,张作霖决定创办东北大学。1923年4月26日,东北大学正式成立,最初用的是位于大南关的旧校舍。然后学校于北陵购置500亩地兴建新馆,到1925年国内一流的新校舍建成。

后东北大学流亡关内,东大师生跟随国内抗战形势先后迁移到北平、开封、西安以及四川三台等地。新中国成立后,“东北大学”多个院所并入其他学校,名字也改为东北工学院,校址在南湖,直到1993年东北工学院复名东北大学。

儿童图书馆旧址:

曾是日本人在沈的“眼线”

沈阳市儿童图书馆,如今是孩子们的天堂。不过,当初日本人建造这里时,却充满了野心。

当时这座建筑的名字叫“日本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奉天公所”,也是老沈阳城里惟一的一座满铁拥有的建筑。

这座建筑后来一段时间内,直接负责向日本关东军提供谍报,同时也监视着仅有一街之隔的大帅府的一举一动,成为日本人在沈阳城内的一个“眼线”。

省文化厅办公楼:

“红楼群”年底有望回归帅府

帅府西院红楼群是张氏帅府中规模、房屋最多的建筑群,共有6幢楼房,推测前4幢应作为公署使用,后2幢为住宅使用。

红楼群的历史要从1928年说起。帅府专家介绍,当时张学良拆掉原卫队营房、操场,设计了一组北欧式三层楼房,1931年春开始施工。随后张学良希望不再修建,但施工的外国公司不同意,最后日方迫于国际压力接手履行合同,支付了建筑费。1933年红楼群全面竣工,张学良本人并没使用过红楼群。

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曾是“东北图书馆”(辽宁省图书馆);1997年辽宁省文化厅迁此办公。据说,今年年底红楼群有望回归帅府,市民将可一睹帅府全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