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年底前沈阳主城区取缔20吨以下燃煤锅炉

2015-08-31 08:34:23 来源: 沈阳日报

日前,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大气污染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正式发布。旨在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加强大气污染管理。

《通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辽宁省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而确定的。

主城区2017年底前取缔20吨以下燃煤锅炉《通告》要求——

自《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17年底前取缔主城区内20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严禁新建燃煤供热项目,未经批准擅自建设的燃煤设施,应当自行拆除。


未纳入《沈阳市城市供热规划(2013-2020年)》的新增热源项目,必须采用清洁能源,临时燃煤设施,应当完成清洁能源改造。


燃煤供热锅炉房经营者可以采取资产入股的方式,参与清洁能源供热经营。原锅炉房用地改变用途,可以用于开发建设或者发展自主经营。


取消燃煤设施拆除联网项目的并网费。


自2015年10月1日起,火电行业燃煤、燃油和燃气发电锅炉及单台出力65t/h以上除层燃炉、抛煤机炉外的燃煤、燃油和燃气非发电蒸汽锅炉,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全部执行《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规定的特别排放限值;非火电行业的燃煤、燃油和燃气锅炉,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按照《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规定的特别排放限值执行。


《通告》明确,未经环保部门批准,不得新建预拌和沥青混凝土生产项目。所有已建项目应当在厂区出入口安装视频监控,在厂区和烟尘排放口安装在线监控,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预拌和沥青混凝土生产企业应当采用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和燃料油等燃料,用于加热沥青和骨料。


沈阳市预拌和沥青混凝土生产企业排放颗粒物浓度不得超过0.8mg/m3;郊区及农村混凝土生产企业排放颗粒物浓度不得超1.0mg/m3。


预拌和沥青混凝土生产企业应当建设封闭式储料场,用于堆放生产需用的骨料,应当安装喷淋抑尘装置,不得露天堆放;搅拌主楼、筒仓、斜皮带、砂石料厂及配料机采用全封装,确保整个搅拌站无粉尘溢出;厂区外围护应当使用高度大于2米的砖砌围墙或者彩钢板围墙,并确保牢固和整洁。

施工工地建围挡《通告》要求——

施工工地周围应当设置连续、密闭的围挡。在市、县建成区的施工现场,其高度不得低于2.5米;在乡(镇)内的施工现场,其高度不得低于1.8米。


施工工地地面、车行道路应当进行硬化等降尘处理。建设工程施工时易产生扬尘的,应当采取洒水等抑尘措施;施工机械在挖土、装土、堆土、路面切割、破碎等作业时,应当采取洒水、喷雾等措施;使用风钻挖掘地面或者清扫施工现场时,应当向地面洒水。闲置3个月以上的施工工地,应当对其裸露泥地进行临时绿化或者铺装;对工程材料、砂石、土方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应当密闭处理;在工地内堆放的,应当采取覆盖防尘网或者防尘布,定期喷洒粉尘抑制剂或者洒水;对已回填后的沟槽,应当采取洒水、覆盖等措施。


运输车辆在除泥、冲洗干净后方可驶出作业场所,不得使用空气压缩机等易产生扬尘的设备清理车辆、设备和物料的尘埃。


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等在48小时内未能清运的,应当在施工工地内设置临时堆放场并设围挡遮盖。


鼓励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运输车辆使用清洁能源车辆。


运输砂石、渣土、土方、垃圾等车辆应当采取蓬盖、密闭等措施防止产生扬尘污染。


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严禁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在政府划定的绿标区域内,严禁黄标车辆行驶。


对违反本通告的单位和个人,由环保、公安、交通、城建、建委、行政执法等相关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沈阳史上最严大气污染防治通告

沈阳市新近印发的《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大气污染管理的通告》,标志着沈阳大气污染防治战役全面打响。

有关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本次通告的制定是依据《沈阳市委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决定》的主要内容细化而来,充分体现了沈阳市治理雾霾的决心。

史上最严严在哪里?

本次通告共提出了十三项限制措施,将治理的重点聚焦在燃煤企业、机动车尾气和扬尘治理三个领域。 

一是全面控制燃煤项目。根据通告规定,在2017年底前,全市将拆除20吨以下燃煤锅炉,未经批准禁止新建燃煤项目,未纳入供热规划的供热项目必须采用清洁能源。通过限制燃煤项目建设,从源头降低大气污染物的排放。 

二是全面推行绿标路。根据通告规定,目前我市二环内已经全部划定为绿标区,黄标车辆在二环内一律限制行驶,对驶入的黄标车,公安交警部门将通过电子眼抓拍的方式实施处罚。 

三是制定严格的扬尘防护措施。包括对全市混凝土生产企业拟定严格的污染防治措施,对不能达到要求的,坚决予以停产治理;对建筑工地实施全面的抑尘措施,扬尘排放超标的施工工地,将会受到严厉处罚,并依据我市有关规定取消该项目施工方在我市的招投标资格。对货运车辆带泥上路和没有抑尘措施的,也将受到严厉处罚。 

四是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新标准。通告规定,自2015年10月1日起,火电行业燃煤、燃油和燃气发电锅炉及单台出力65t/h以上除层燃炉、抛煤机炉外的燃煤、燃油和燃气非发电蒸汽锅炉,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全部执行《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规定的特别排放限值。非火电行业的燃煤、燃油和燃气锅炉,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按照《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规定的特别排放限值执行。

新修订的国家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 被人们称为“史上最严”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其中,新建锅炉项目已于2014年7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排放标准,而今年10月1日起,10t/h以上在用蒸汽锅炉和7MW以上在用热水锅炉也将执行这一标准。 

与2001年的标准相比,新标准增设了锅炉氮氧化物和汞及其化合物的排放限值,取消了按功能区和锅炉容量执行不同排放限值的规定,大幅提高了各项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以燃煤锅炉为例,沈阳市作为重点地区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即颗粒物排放限值为30mg/m3、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均为200mg/m3。

由哪些部门实施?

本次通告制定过程中全面吸收了环保、公安、交通、建设、规划、发改等部门的管理意见和沈阳市各有关领域的法规规章内容,新通告的实施将秉承部门联动的方式,例如:对建筑扬尘的查处,将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车辆扬尘的查处将由行政执法部门实施;而机动车排气污染的处罚将成为公安交警的执法重点;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超标的查处将是环保部门牵头。 

我市居民如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可以根据通告规定的各项内容,向有关部门实施投诉举报。

会阻碍当前的经济发展建设吗?

本次通告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调整当前的能源结构和经济结构,保障沈阳市经济发展环境。虽然通告严格控制了新建燃煤污染项目,但也提出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内容,通过调整结构优化发展与环境,实现环境的优化和经济的增长。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李海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