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开发商向业主收房证代办费被叫停

2015-08-29 07:38:34 来源: 沈阳日报

要想办房证,必须向中介机构交代办费?最近,沈北新区一小区开发商向业主收取房证代办费,被有关部门紧急叫停。8月28日,记者从沈阳市房屋登记中心了解到,商品房办证,依法应由购房者、开发商共同申请,商品房购房人可选择自己办证,开发商有义务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会同办理。

事件:不交代办费不给办房证

“不向代办公司交代办费,就办不了贷款和房证。开发商这么做的依据何在,有无物价部门的审批?”最近,沈北新区中铁人杰水岸小区业主向民心网投诉,该小区开发商要求业主向代办公司交840元钱“代办费”,由代办公司代办公积金贷款和房证。

经沈北新区发展改革局调查,840元中有340元为办理房产证必要费用。经过协调沟通,目前,开发单位同意退还500元,并尽快为业主办理房产证。

说法:购房人可选择自己办证

记者从沈阳市房屋登记中心了解到:商品房办证,依法应由购房者、开发商共同申请,商品房购房人可选择自己办证,开发商有义务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会同办理。

据了解,目前沈阳商品房办理产权证程序已经简化。无论是一次性付款还是贷款购买的商品房,既可由开发建设单位和购房人到房屋登记大厅共同申请办理转移登记,也可由购房人或开发建设单位持对方出具的委托书单方申请办理。

一位房地产业资深律师认为,开发商出售商品房后,为购房人办理房产证是其应尽的义务。有些开发商收取购房人的购房款后,不愿承担配合购房人申请办证的责任,在买卖合同中一律约定由开发商代理办证,取消购房人亲自申请办证的权利后,又将办证委托中介机构办理,并向购房人收取委托办证费用。他们所说的“不找代办机构就不好办理”,只是“开发商不愿配合购房人办证,并让购房人出代办费”的借口。

调查:个人办证仅需1个小时

记者在沈阳市房屋登记中心大厅进行实地体验采访时发现,目前沈阳买新房办房证立等可取,无论是全款还是贷款购房,从窗口受理、核准到购房者拿到房证仅需1个小时。“每天我们都敞开接件,即便加班加点,也要办完。”沈阳市房屋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登记大厅从上午9时营业开始,就开始发号,不限件数。即便是周六,窗口也从上午9时营业到下午3时。目前平均每天办证在170至180件左右。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彭跃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