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最严“危化”整治 百余企业被处理

2015-08-26 07:49:21 来源: 沈阳日报

天津港区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让危险化学物品安全保障问题进入普通市民视野。

由本报与沈阳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本期聚焦危险化学品安全保障问题。现场热线不断,市民针对日常生活中哪些物品存在爆炸隐患、天津港区爆炸之后沈阳采取了哪些危化物品保障措施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专家一一详细解答。

本期嘉宾

沈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危化处处长

赵国祥

连线实录

王先生:危险化学品运输过程中安全吗?

答:沈阳将加快整合危险化学品物流企业卫星定位监控平台、高速公路交通运行监控系统、公安交警交通安全管理系统等信息系统资源,统一和规范地方政府危险化学品事故接处警平台,建立责任明晰、运转高效的应急联动机制,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及时有效进行处置。    

两家在市区 正在搬迁

目前,沈阳市共有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06家,分布在城市周边,其中经济技术开发区36家,沈北新区13家,于洪区11家,苏家屯区10家,新民市10家,辽中县7家,浑南区2家,市直企业5家,大东区、康平县、法库县各4家。市区内仅剩2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分别为沈阳化工厂和东北制药厂。两家企业的安全保障设施较为完备,但沈阳市仍然对其进行了搬迁规划,其中,沈阳化工厂预计今年年底前搬离市区,东北制药厂已经部分搬迁,预计2017年年底前全部搬迁完毕。

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全部实行许可证管理。对新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要求进入化学工业园区统一管理,经过前期安全条件审查、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建设项目试生产(使用)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后,由省安监局颁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许可证有效期三年,三年后重新进行安全条件审查,合格后换发新的许可证。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换发,由市安监局和区安监局进行现场审查,查出的隐患企业必须按时整改到位后,由省安监局给予换发新证。

7个督查组检查

656家涉及危化品单位

天津港区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后,针对全市106家涉及危化品生产单位、39家危化品经营单位和511家加油站共计656家涉及危化品单位,沈阳市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打非治违”和油气等危险化学品罐区专项安全大检查、石油化工企业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危化品经营市场安全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全市将对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生产、经营、仓储、运输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排查。

排查重点区域为 居民集中居住区、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危险货物站场、车站、危险品运输物流中转场所、油气罐区等。

发现重大事故隐患立即整改,暂时难整的要责令企业立即停产、停工、停用,安排专人24小时盯守并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确保安全。特别要严格落实氰化物等剧毒品、硝酸铵等易燃易爆物品的特殊监管措施。

本次检查设置7个督查组,每个督察组聘请2-4名专家参加。督察组将听取所到地区的汇报,查阅相关文件及资料。现场抽查5家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企业,重点是危险品生产、储存和运输企业,包括储存场所、油气罐区和管道、运输车辆和易燃易爆场所。

重点检查单位是否明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人员,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宣传培训、应急救援演练,杜绝性质不同的化学危险品违规混合存放,是否依法通过审核验收;安全设施设备是否完整好用;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人、安全生产管理人是否经过安全培训;消防控制室、消防泵房、重点部位值班看护等重点岗位、重点工艺操作人员是否熟悉应急处置程序,是否按规定持证上岗;是否定期开展员工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以及上岗、转岗前培训等内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