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地铁将增至13条 规划线路出炉

2015-07-31 05:30:37 来源: 时代商报

未来,沈阳的三环内地铁覆盖率将达80%,市民出门平均10分钟就可走到地铁站。昨日,记者了解到,沈阳第三版地铁规划线路出炉,此次规划新增了贯穿南北的12号线和贯通东西的13号线,可较好地缓解金廊拥堵,并缓解居住在二环和三环之间居民出行难问题。至此,沈阳地铁线路增至13条,总长度达到610公里,形成了密集的地下交通网络,将极大方便人们出行。

和三环之间居民出行难问题。至此,沈阳地铁线路增至13条,总长度达到610公里,形成了密集的地下交通网络,将极大方便人们出行。

或许,未来将有地铁线路经过你家门口,那么对于地铁线路的规划,你有哪些意见或想法,可以与规划部门联系,让沈阳的地铁线路规划更加完善。

联系方式如下:

传真:

024-23931197    电子邮箱:

shenyang-guidao@163.com

背景

第三版规划加密和延伸沈阳地铁网络

据规划部门介绍,这已经是沈阳第三版地铁规划了。在本轮线网规划之前,沈阳先后编制了两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排名前列轮线网规划于1998年编制完成,成功指导了地铁一号线、二号线的建设。第二轮线网规划于2008年编制完成,成功指导了地铁四、九、十号线的开工建设。

开展本轮线网规划编制工作,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一是随着地铁四、九、十号线陆续开工建设,沈阳马上要启动新一轮地铁建设规划的申报,申报工作需要新的线网规划进行支撑和指导;二是为了更好地带动城市空间拓展,需要对原线网进行适当加密和延伸,扩大规模;三是沈阳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60万台,中心区交通压力日趋明显,道路网容量的有限性决定沈阳必须优先发展大容量的轨道交通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同时,为了保证规划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编制单位开展了大量的基础调研工作,包括开展了8大项交通调查,收集整理了5大类28项基础资料,对公共中心、体育中心、对外枢纽等161处交通吸引点进行整理,系统梳理18条客流走廊,把握城市交通特征,为线路布局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此次规划的线网根据中心区线随人走,外围区人随线走,以轨道交通为导向,拉开城市发展格局。即在沈阳中心城区,根据人员密集情况确定地铁网络,分散人流量。而在城市外围,根据线路布局带动城市发展,届时在沈阳外围,可以根据地铁线路布局情况开展经济发展建设,带动城市发展。线路走向保持与城市主要客流走廊一致,尽量多地串联大型客流集散点,同时综合换乘枢纽有两条轨道线相连,每个新城保证有一条轨道线与中心相连。

方案

规划同时预留停车场用地

据介绍,此次规划首先对2008年线网进行优化和完善;在此基础上结合城市远景年用地布局,对优化线网进行加密与延伸,形成远景线网。

远景轨道线网由“四横、五纵、两L、两弦线”组成,中心城区内长610km。线网呈L放射形,核心区线网密集,外围区轴向放射。另外为带动沈阳周边旅游资源开发,规划四条旅游专线,方便游客出行,拉动沈阳旅游经济。

旅游专线具体为东部旅游专线串联东陵公园、世博园等旅游景点;南部旅游专线串联马术运动中心、李相新城、陨石山公园、白清寨、马耳山等旅游景点;西部旅游专线串联蒲河景观带、兴隆堡温泉、辽河生态区等旅游景点,并在新民形成综合交通枢纽;北部旅游专线串联蒲河景观带、梨花湖、怪坡、七星湿地、七星山等旅游景点。未来一个小时的车程,有望缩短到20到30分钟。

另外,为带动沈阳县域经济发展,依托城镇发展带,规划设置3条市域快线,串联康平、法库、新民、辽中四个县(市),带动沿线城镇发展。这些线路设计的车速较快,预计可让市民出行的时间节省一半。

在以上规划基础上,为强化轨道交通与其它交通方式一体化换乘,规划预留四级客运交通枢纽体系,加强各类交通方式间的无缝接驳,提高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在城市外围轨道车站周边预留大型停车场,方便市民换乘地铁,减少市中心交通压力。同时,为保证未来轨道交通的运营、维修,本着集约节约用地的原则,突出网络资源共享,预留车场用地。

出行

三环内步行10分钟可到地铁站

此次规划极大方便市民出行,未来一环内站点覆盖率100%,步行5分钟到地铁站;三环内覆盖率80%,步行10分钟到地铁站。同时,线网覆盖了所有大型客流集散点及主要交通走廊。外围新城至少有一条线路直达市中心,地铁线网与城际铁路网、市郊铁路网、单轨、有轨无缝对接,实现多网合一。

沈阳城市单中心向多中心发展

据介绍,第三版地铁线路规划主要尊重沈阳城市发展,遵循方便市民出行的原则,同时让沈阳城市由单中心向多中心发展。未来多数热门区域都将有两条地铁线路经过,而这两条地铁线路将方便四面八方的人群出行,以地铁交会口为中心形成一个新的城市发展中心,市民出行可有更多的选择。根据计划,未来在沈阳站还将设置三条地铁线路交会换乘,7号线可能在那里设站,方便人们出行。

沿着跨河、医院等点位设计线路

此次线路规划主要考虑五大方面,一是缓解商圈拥堵,比如加密中街、太原街、南塔、五爱等商圈的地铁,让商圈保证有两条地铁线路。

二是沿着三好街建地铁,缓解未来金廊沿线的交通压力。金廊沿线都是高层,人们集中出行势必造成拥堵,所以规划三好街沿线地铁线。

三是跨河建设地铁线,目前在沈阳跨河出行主要是依靠桥梁,早晚高峰车流量大比较拥堵,沿河建地铁可分散客流,让人们快速出行。新增的6号线和8号线就是跨河线路,未来跨河线路有2号线、4号线、6号线、8号线、9号线和10号线这6条线路。

四是跨铁路建设地铁,比如早晚高峰时,沈河的人们要去铁西,需要跨铁路出行时拥堵明显,在这些区域建设地铁,可较好地分流人群,让大家快速出行,3号线和7号线就是跨铁路线路。

第五是在大型医院旁边建设地铁方便人们看病,比如在盛京医院旁边就规划了地铁3号线和8号线,大家就可以坐地铁去医院看病了。

近期建设5条新线和5条延长线

地铁规划近期重点解决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同时带动外围新城开发建设,拟在地铁1、2、4、9、10号线基础上启动近期建设方案,包括5条延长线及5条新线。

5条新建线路为3、6、7、8、11号线

3号线:起点铁西宝马,终点东塔机场,走行25号路、细河路、汪河路、砂阳路、文化路、文化东路。串联宝马、中德产业园、中法生态园、于洪新城、砂山地区、文化路地区、南塔、东塔等重点地区。

6号线:北起新城,南至苏家屯,走行鸭绿江街、小什字街、大南街、长白中路、迎春街。串联新城、方城地区、南塔地区、长白岛、曹仲、满融地区以及苏家屯。

7号线:起点开发大道站,终点大东宝马,走行沈新路、胜利大街、市府大路、东北大马路、东望街。串联沈新路地区、沈阳站、市府大路、沈阳东站、大东汽车城等片区。

8号线:北起大韩屯,南至浑南新城,走行怒江街、华山路、三经街、三好街、金阳大街、智慧大街。串联大韩地区、北行地区、西塔北市地区、彩塔地区、五里河商圈、高新区、行政中心、大学城等重点地区。

11号线:西起道义大街,东至辉山组团,走行蒲河路、辉山大街、沈北路。串联沈北核心区、总部基地、奥特莱斯、中国医科大学、蒲河岛、蒲河镇、辉山组团等片区。

5条延伸线路为1号线东延、2号线南北延、4号线南北延

1号线东延线(东部旅游专线):西起1号线黎明广场,东至世博园,主要走行东陵路、沈棋路,沿线串联东陵公园、世博园等客流吸引点与景区。

2号线南延线:北起全运路站,南至桃仙机场,主要走行高深东路、智慧三街,沿线串联全运村、运行中心、规划大厦、市民广场、国家大学科技园、桃仙机场等客流吸引点。

2号线北延线:南起三台子站,北至新沈阳北站,线路走行道义大街、时空西街、七星大街,其中三台子至辽宁大学段已经建成通车,辽宁大学至方特正在建设,规划延伸至新沈阳北站。

4号线北延线:南起望花街站,北至蒲地路站,线路走行虎石台大街,串联了欧盟工业园、虎石台、蒲河岛、蒲河景观带等重要节点。

4号线南支线:北起4号线上河村站,南至浑河新城,走行沈苏路、山榆路、香杨路,沿线串联恒大、奥园、体育学院、会展中心、苏家屯火车站、客运站等吸引点。

影响

每个行政区至少有一条线路直达

近期线路建成后,沈阳每个行政区至少有一条线路直达,骨架线网格局基本形成,届时将有效缓解中心区交通压力,带动外围新城的开发建设,为市民提供一种快捷、方便、舒适、安全的出行方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