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未来几天有望迎“透雨”

2015-07-27 08:24:36 来源: 沈阳日报

进入7月以来,持续多日的高温干旱,使沈阳城区周边部分农田失墒严重,玉米生产遭遇“卡脖旱”,全市约189万亩农作物受灾。面对旱情,全市迅速组织,全力开展抗旱救灾。目前,市气象局人工增雨作业人员24小时待岗,人工增雨火箭弹随时准备“上膛”催雨。

7月降水仅为历年同期两成

沈阳市气象局局长张立祥介绍,进入7月份以来,全市持续高温少雨,7月1-25日平均气温24.6℃,较历年同期偏高0.5℃,其中气温超过30℃的有18天。全市平均降水量27.2毫米,仅为历年同期的两成,为1951年以来最少,出现了气象意义上的中度到重度干旱。目前,市气象局准备的150枚火箭弹中已有40枚升空进行了增雨作业,还有110枚等待随时投入新一轮增雨作业。

预计未来几天下一场透雨

张立祥说,根据气象资料分析,7月28日至30日,受副热带高压北抬影响,沈阳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与前几天雨过地皮湿的局部阵雨相比,这将是一场解渴的透雨,其中大部分地区为中到大雨,局部地区甚至可能出现暴雨。8月1日,沈阳预计将迎来又一轮降水。根据省有关部门预测,8月份,沈阳市降水量将接近历年同期,约150毫米。

受灾农作物近九成是玉米

天气持续高温干旱,对全市农作物生长造成一定影响。市农委主任郭向文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农业受灾面积188.98万亩,虽然只占农作物播种面积不足20%,但是对农户来说依然是不小的损失。好在这些受灾农作物中,多数为轻旱,重旱和预计绝收的干枯面积只占5.18%。从受灾作物品种看,目前受灾的88.97%为玉米。

全面启动抗旱设备抗旱保收

市水利局局长衣甫介绍,旱情发生后,沈阳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对可能出现饮水困难的地区,进一步完善人畜饮水解困工作预案,全力确保人畜饮水安全。

截至目前,全市已投入抗旱机电井2万余眼、机动抗旱设备近7000台套、拉水车6500余台,应急浇灌作物面积34万余亩。此外,市农委还要求在沈阳市承保的四家保险公司组织人员深入受灾地块,启动快速理赔渠道,一旦与受灾承保户达成赔付意见,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赔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