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土部:沈阳等14城将划定开发边界 避免无序扩张

2015-06-05 05:41: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国土资源部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助理张晓玲日前透露,北京、沈阳、上海、南京、苏州、杭州、厦门、郑州、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西安及贵阳14个城市的开发边界划定工作将于今年完成,开发边界将作为城市发展的刚性约定,不得超越界限盲目扩张。以后,全国600多个城市也会划定开发边界,时间上预计至少需要2-3年。

如何划界?

“城市开发边界”指根据地形地貌、自然生态、环境容量和基本农田等因素划定的、可进行城市开发和禁止进行城市开发建设区域的空间界限,即允许城市建设用地扩展的边界。

如何划界?张晓玲透露,主要是基于现行城市土地利用规划及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同时纳入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城市建设规模、土地利用安排和扩张规模等因素,比如外来人口的迁入等。“不完全是此前的城市规划”,她介绍,划界关键是要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内城市发展可能出现的情况。

对于成长中的城市,将划定动态边界,比如到2020年的界限、2030年的界限。

城市的划界工作主要由国土和住建规划两个部门负责。

为何划界?

之所以要划定开发边界,关键就是要限制城市发展规模,避免无序扩张。此前,全国多地出现“摊大饼”式发展。数据显示,2000年-2010年间,全国城镇建成区面积的扩张幅度就达到64.45%,远高于同期城镇人口45.9%的增长幅度。“目前粗放利用现象普遍,尤其新城新区建设和大广场建设。”张晓玲表示,未来将合理确定城镇开发强度。

国土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曾公开解释过划定城市开发边界的意义:一是促进城市转型发展,提高城镇化质量;二是有利于节约用地和保护耕地;三是通过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尽可能地把自然本底守住。

“以后特大城市的发展,基本会框死,不会任其盲目扩张。”张晓玲表示,边界就是刚性约定,城市发展不得超过边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