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市内建筑达7度抗震水平

2013-04-21 07:47:12 来源: 辽一网-华商晨报

  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度,东经103.0度)发生7.0级地震。

  房屋的抗震能力,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沈阳市地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沈阳市目前已经达到6级抗御能力,但是并非指发生6级地震时沈阳没有任何影响,而是指城市功能不受影响,其中包括市民居住的楼房不会受影响。

  据其介绍,沈阳市内民居目前都是按7度抗震标准(相当于可应对五六级地震)建设的,而重大工程的抗震标准更高。

  我国建筑抗震设防的标准是,建筑的抗震设防烈度在6度至9度,可以达到“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程度,目前沈阳市建筑的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

  但是相同的抗震设防烈度下,房屋的抗震能力仍然会有一些差异。

  决定房子抗震能力的主要原因有许多方面:

  1.建筑的造型均匀,抗震能力强;

  2.房子的结构形式,砖混结构的抗震能力比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要弱;

  3房子的施工质量;

  4.房子的建筑材料混凝土的标号是否达标,钢筋是否合格;

  5.房屋的建设年代,较早建设的房子依据的设防标准相对较低。

  抗震设防烈度:

  指的是一个地区50年内超越概率10%的地震烈度,即《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规定的峰值加速度所对应的烈度。

  抗震设防烈度对于一个地区来说是惟一的,一旦确立了工程建设地点,也就确定了抗震设防烈度,而与结构形式等其他因素无关。

  ■高楼避震

  近水不近火,蹲在暖气旁较安全

  国内外许多起地震实例表明,在地震发生的短暂瞬间,人们在进入或离开建筑物时,被砸死砸伤的概率。因此专家告诫,室内避震条件好的,首先要选择室内避震。

  住楼房避震,可根据建筑物布局和室内状况,审时度势,寻找安全空间躲避。找一个可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蹲在暖气旁较安全,暖气的承载力较大,金属管道的网络性结构和弹性不易被撕裂,即使在地震大幅度晃动时也不易被甩出去;暖气管道通气性好,不容易造成人员窒息;管道内的存水还可延长存活期。更重要的一点是,被困人员可采用击打暖气管道的方式向外界传递信息,而暖气靠外墙的位置有利于较快获得救助。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当躲在厨房、卫生间这样的小开间时,尽量离炉具、煤气管道及易破碎的碗碟远些。若厨房、卫生间处在建筑物的犄角旮旯里,且隔断墙为薄板墙时,就不要把它选择为避震场所。此外,不要钻进柜子或箱子里,因为人一旦钻进去后便立刻丧失机动性,视野受阻,四肢被缚,不仅会错过逃生机会还不利于被救;躺卧的姿势也不好,人体的平面面积加大,被击中的概率要比站立大5倍,而且很难机动变位。

  不要靠近煤气灶、煤气管道和家用电器;不要选择建筑物的内侧位置,尽量靠近外墙,但不可躲在窗户下面;尽量靠近水源处,一旦被困,要设法与外界联系,除用手机联系外,可敲击管道和暖气片,也可打开手电筒。据中国地震网

搜狐焦点沈阳看房团报名
1、网友姓名  *(必填项)
网友姓名    
2、报名电话  *(必填项)
报名电话    
3、报名人数  
报名人数    
4、意向楼盘  
意向楼盘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