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集中度提升 分化格局明显

2013-03-22 09:2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姚轩杰

  已披露房地产上市公司年报显示,龙头房企重要财务指标处于地位,而许多小型房企业绩出现下滑或亏损,两极分化格局越发明显。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等部门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2012年房地产销售业绩进一步向大型企业集中,企业的优胜劣汰将导致行业集中度稳步提升。

  两极分化明显

  在“招保万金”四大房企中,万科A、保利地产已于2012年跻身千亿军团,而招商、金地两家房企全年销售金额均在350亿元的规模。从销售金额的同比增幅来看,2012年四大房企均实现了10%以上的销售增幅,销售面积更是全部达到20%以上的增长。龙头房企全年业绩表现超出预期。

  发布的《2013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指出,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背景下企业的优胜劣汰在稳步推进,行业集中度在稳步提升。作为测评研究官方平台的中房网,发布了房地产企业500强榜单和500强品牌榜单。数据显示,2012年前1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总金额达到7973.66亿元,占500强销售总金额的32%,较2011年提升4个百分点;销售面积总计8339.3万平方米,占500强总销售面积的36%,占比较上年大幅提升7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2012年房地产市场波动明显,在市场成交筑底回暖后,标杆企业由于具备更强的环境适应能力,能够有效抓住市场机遇,实现销售业绩稳定增长。

  年报显示,泰禾集团、中航地产等12家房企2012年净利润出现下滑。万好万家净利润亏损6469.7万元,同比下降432%,成为2012年排名前列家报亏的房企。

  尽管两极分化格局加剧,不过中小房企是否会被淘汰尚难定论。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表示,谁将被洗牌出局,不取决于企业规模大小,而是取决于企业健康程度。有些大房企销售业绩好,但经营管理水平和产品竞争力不一定高,就处于“亚健康”状态,容易出问题。相反一些区域小房企虽然规模小,但稳扎稳打,经营状况就会比较健康。

  规模扩张放缓

  报告显示,2012年500强房地产企业总资产规模238.25亿元,同比增长13.75%,这一增速已经连续三年下滑。总体来看,房地产行业整体性的爆发式增长难以再现,规模扩张速度正在步入有序增长的阶段,未来房地产行业竞争将取决于产品、服务、管理和品牌等多重因素。

  从龙头房企来看,尽管销售业绩增长迅速,不过普遍存在利润空间被挤压的状况。2012年500强开发企业净利润均值为4.34亿元,同比下降18.64%。在土地、人力等成本持续上涨的经济环境中,房地产行业难以独善其身,如果企业不能找出新的创利来源,或者无法更有效地控制成本,房地产开发企业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的状况将在更长时期内持续。

  此外,在房地产调控常态化的背景下,2012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三费比率创下近五年内的值,达到13.76%,费用压力凸显,企业控制成本的能力有待加强。

  为此,不少企业开始积极探寻全新的盈利渠道。继2011年成功进入韩国济州岛后,2012年8月,绿地集团海外投资第二单将落子澳大利亚悉尼,总投资约80亿元建集住宅、配套商业及酒店于一体的大型示范性生活区。相关数据显示,包括碧桂园、万科、绿地、万通等十余家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已在海外有房地产项目或确定投资计划,投资规模已达上百亿美元。记者 姚轩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