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辽宁高校专业排行榜”新鲜出炉

2013-03-21 07:41:05 来源: 沈阳晚报


 
将来,更多学校将按专业评分(资料照片)

  很多人都想知道,自己在大学所学的本科专业,教育部门能给评多少分?2012年,辽宁省教育厅对省内高校关注度较高的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市场营销、会计学等5种本科专业开展了综合评价工作。

  3月20日,省教育厅公布了这5种专业各校的得分情况,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辽宁大学摘得榜首。英语专业毫无悬念地被大连外国语学院获得。省教育厅表示,2012年对专业的评估是一次试点,今后还将继续扩大评估专业的范围。

  专业想拿高分需闯“七关”

  此次评估的5个专业,在很多考生和家长眼里都很热门,也是很多考生高考的“排名前列志愿”。省教育厅也特意选择了这些有代表性的专业进行排名前列批的专业评估。

  那么,给高校专业评分依据什么呢?省教育厅特发布了“关于公布2012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结果的通知”并解释,评价采取的是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定量分析选取“生源情况”、“培养模式”、“教学资源”、“本科教学工程”、“教学质量保障”、“培养效果”、“专业特色”7个一级指标,进行客观评价,定性则突出对办学理念、专业定位、发展潜力等的主观评价。“比如选取‘近四年本专业高级职称教师为本专业本科生授课率’、‘具有行业经历专任教师比例’、‘中青年教师参加实践教学能力培训比例’、‘近四年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数量及各基地实习人次数’和‘近四年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及参与科研项目学生人次数’等指标。”省教育厅介绍。

  省教育厅按照已有3届本科毕业生的专业参评原则,最终参评专业(教学单位)170个。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布点44个,参评专业(教学单位)38个;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布点35个,参评专业32个;英语专业布点41个,参评专业38个;市场营销专业布点39个,参评专业(教学单位)31个;会计学专业布点36个,参评专业31个。

  独立学院分数普遍略低

  在公布的各所高校专业分数时,不难看出分数较高的一般多是考生和家长较为熟知的高校。比如,经过教育厅评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得分排名前三位分别为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而国际经济与贸易普通本科专业排名前三位的学校分别为辽宁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民族学院。

  从统计上看,每种专业得分前三名的都是普通本科学校,而独立学院在专业上的得分略显低了一些,有的独立学院中得分的也要和普通本科相差20到30分左右。从每种专业的整体排名看,得分的学校都是独立学院,这五种专业得分的学校分别为: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沈阳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顺华能源学院、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分数分别为45分、51分、45分、52分、42分,得分几乎仅为分的一半。

  参评专业今年还将增加

  “一看这得分,我骄傲啊!”在查看了得分之后,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岳彤兴奋地告诉记者。网友@爱哒哒说:“这对高考填报志愿也是一种指导啊!立马点网页收藏。”

  省教育厅表示,开展专业的综合评价工作,加强和改善专业宏观管理,以此健全省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促进专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引导全省高校本科专业合理设置、建设、改革与发展。希望各高校通过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不断完善专业建设及调整机制,健全校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增强专业办学实力,优化专业结构等。2012年开展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5种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是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的试点,今年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专业评价范围,并在今后逐步形成常态机制。沈阳晚报记者 丁宁 摄影记者 聂焱鑫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