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济南“屋顶花园”已建成11万平米

2013-03-19 11:49:22 来源: 山东商报

  现场探访

  1在屋顶上有春暖花开的感觉历下区是在济南市率先推广屋顶绿化的,2011年已经在解放路街道办事处、历下医院、历下大厦做了三处试点。很多山上都年年栽树不见树,更何况是屋顶绿化呢,这些试点现在的情况如何?昨天,记者来到了燕山新居,尽管植物还没有完全返青,但这里已经很有味道了,春暖花开的感觉正在悄悄到来。

  燕山新居的屋顶绿化设在居委会的办公楼上,一栋三层楼的屋顶上,走上屋顶的排名前列感受就是来到了一个小花园,并没有在屋顶上的感觉。小花园里有草坪,有造型奇特的松树,有小亭子和花架,还有小路,周边是半人多高的围墙,站在上面感觉很安全,视野很开阔,整个人心情大好。尽管草坪还没有完全返青,但迎春花已经开了,一些灌木上也挂起了花苞,春暖花开的感觉正在悄悄到来,确实是一个休息放松的好地方。

  龙洞路街道办事处绿化所所长刘元宾告诉记者,这个屋顶绿化做的是精品工程,不仅有垂直绿化的蔷薇,还有油松、黄栌、白皮松等矮乔木,植物品种多达二十余种,基本可以实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除了植物品种丰富,还设置了亭台楼阁,算是一个屋顶广场。

  2屋顶花园病人看了很开心而在历下医院办公室的楼顶上,记者看到了一个更小的屋顶花园,虽然小,但更精致。中间有草坪和灌木组合成的造型,一大簇迎春花凌乱在一堆枯草之间,却显得很有韵味,边上有亭子,还有木质的花架和松树,中间两块小空地铺着塑胶的垫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已经成了他们的小活动区了,他们护士的戴帽活动就在这里搞的。“北侧就是我们的病房楼,病人们从病房往外看过来,很漂亮,春暖花开的时候,病人的精神也受到了感染,心情好病好得就快。”历下医院总务科主任张友告诉记者,最早的时候,这个平台上面摆着一些假花,病人们看了就觉得赏心悦目,2011年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建成了这座平台花园后,就更漂亮了,病人们都觉得好。“我们在病房里从窗户上往外看,就看到了平台的花园,从开春到入冬前,都能看到绿树和红花,心情好了不少。”在住院的刘先生经常坐在窗户前往外看看,通过平台花园,不能出门的他也能感受到春暖花开。

  3天桥区已完成2万平方米城市绿岛效应初显记者从天桥区园林局获悉,从2011年8月开始,天桥区已在区园林局车队、北村办事处、堤口路办事处及鲁能康桥小区、济南旧改指挥部等单位实施了屋顶绿化试点项目,建成屋顶绿化面积约2万平方米。“两万平方米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换算起来的话,相当于三个足球场大小。”“屋顶绿地的效果,市民可能很少能直观的感受到。一来是屋顶绿化建在头顶上,市民还没有到天台放松休闲的习惯。二来面积毕竟还是比较少,大部分分布在机关单位。不过从高层上往下看,眼前一片绿色,确实很养眼;而且城市绿肺功能明显,屋顶植被的存在,确实能影响当地的空气质量,夏天温度也会降低。”天桥区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市区内还没有明确的数据来计算屋顶绿植氧气产生量和夏季降温的幅度,但是从其他地区的经验看,如果屋顶绿化能有效的推广开,城市绿岛效应会很明显,这两个指标都会有明显的改观。“目前鲁能康桥1000平方米的单体屋顶绿化试点已经运行两年,市民反映效果很好,很多市民喜欢夏天去乘凉。”

  按照济南市统一规划,今年天桥区仍要再推广6000-7000平方米的屋顶绿化试点,园林部门正在跟相关单位接洽。

  4建成“空中花园”夏天能降温10℃左右天桥区堤口路街道办事处为民服务大厅自2011年8月建成以来,大厅楼顶300多平方米的平台被改造成为屋顶花园,工作人员对楼顶进行防水改造,种植了佛甲草、爬藤月季等各种植物,安排专人定期浇水养护,小花园里还铺设了青石板路,设计了观赏护栏,不仅安全,还让人感到格外惬意。记者了解到,屋顶改造成花园之后,已成为工作人员午休时的好去处。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屋顶花园不仅使办事处机关干部不出机关大院就可以享受公园的休闲环境,而且具有改善城市景观,降低屋顶温度,净化空气,增加空气湿度、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等功能。屋顶花园下的办公室,夏天的温度会因为楼顶的绿化大幅降低,值能降低10℃左右,冬天可以保暖,对节能减排也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堤口路街道办为民服务大厅,二楼楼顶的空中花园中的草木已经返青,已经有工作人员在花园中散步。“今年我们还要尝试更换一些颜色更鲜艳漂亮的花草,让小花园更漂亮一点。”

  相关新闻

  两年推广11万平米 屋顶绿化养护很简单

  屋顶绿化在国外已经比较成熟,在国内也推广了多年,济南是从2011年开始推广的,两年来已经完成了11万平方米的屋顶绿化面积,园林部门表示,今年还将加大推广屋顶绿化,计划再建设20处试点。

  很多市民纳闷,地面的绿化都要养护,那么屋顶绿化养护起来是不是很难呢?费用会不会很高?记者采访后发现,养护竟然很简单,有些超出预料。

  在燕山新居的空中花园里,记者看到有的树上包着草苫子,佛甲草已经开始返青,蔷薇也发芽了,植物都开始了新一年的生长。刘元宾告诉记者,屋顶绿化的养护其实很简单,像这个空中花园去年建好之后,就没大管,就是冬天的时候,把怕冻的树木包一包,等到春天返青的时候浇浇水,以后靠自然的降水就够了。“屋顶绿化的土是草炭土,富有营养,佛甲草俗称死不了,特别的耐旱,生存能力极强,一年就能长得不错。屋顶绿化的树木都是适应少土和耐旱环境的,基本不用管,也不需要修剪。”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