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住房公积金提取全程“短平快”

2013-03-05 11:12:01 来源: 沈阳日报 作者:彭跃东

  即来即办

  电子扫描

  当场放款

  资金入卡

  本报讯(记者彭跃东)提取住房公积金是不是手续很麻烦?是不是需要排长队?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这一问题备受市民关注。3月4日记者了解到,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推出便民举措,要求对住房公积金提取增设“快速通道”,实现简化手续,即来即办,当场放款。

  电子扫描 即来即办

  当天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惠工街附近的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沈河管理部,这里只有10多个人在等候叫号办理提取业务。记者发现,营业大厅28个窗口中,有8个可以办理提取业务。

  “现在提取公积金,手续简化,太方便了。”市民李先生感慨,以往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手续时,除有关证件材料的原件外,还需提供复印件,比较麻烦也费钱。如今房产证、契税证、贷款合同等材料只要拿来原件就可以,连提取人的身份证也不用复印了。

  记者在窗口看到,叫到号的市民递上提取所需的房产证等相关材料,工作人员仔细核对,再对证件材料逐一进行电子扫描,看上去非常快捷。从办理到放款,平均一个人只需8至10分钟。

  不提现金 直接入卡

  “提取的公积金直接打进联名卡里挺好的,方便、快捷、安全。”刚办完提取手续的王女士告诉记者。

  据窗口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领取联名卡的职工在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时,中心将批准提取的款项直接划入职工联名卡的储蓄账户,一般不再进行现金支付;对联名卡已发至缴存单位但职工尚未领取的,单位应尽快发放,职工领取并激活联名卡后再办理提取业务。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对联名卡尚未激活的提取人,窗口工作人员也给办理了提取业务,但提醒下次再办提取业务时一定要带联名卡,而且一定事先把联名卡激活。

  办理提取 材料要全

  记者发现,目前,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人中,大多数为用现金购买自住住房的。窗口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提取公积金时一定把材料带齐全,免得再补充起来找麻烦。

  据了解,职工个人现金购买自住住房1年(以《房屋所有权证》签发日期为准)之内的,可持下列要件到缴存的管理部门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身份证(职工本人和代办人的身份证原件,代办人资格证明文件原件);加盖单位预留印鉴的《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审批书》;《房屋所有权证》原件;《契税证》原件;房屋所有权人的配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还需提供夫妻关系证明(《居民户口簿》或《结婚证》原件);已发放住房公积金联名卡的职工,应出具住房公积金联名卡。

  市民最关注的就是提取额度。据了解,符合规定的职工,可以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为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定期余额(住房公积金的定期余额为每年6月30日结转的金额),且不得超过购买自住住房的费用。

  符合九种条件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记者从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符合九种条件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九种条件具体是:现金购买自住住房1年之内的;离休、退休或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出境定居的;偿还所购自住住房贷款本息的;户口迁出本市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非本市常住户口或本市农业户口的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并且住房公积金转入管理中心指定的账户集中封存满1年仍未重新就业的;职工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职工的继承人、受遗赠人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彭跃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